小時候的一序,是個精力充沛的寶寶。只需要短短幾個小時的熟睡,就是活蹦亂跳的神龍一條。有時候會覺得是不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像我這樣愛睡覺成癮的媽媽,就會有個不需要太多睡眠的孩子。他很快地學會翻身爬行,還沒會走就先用跑的。從奶聲奶氣的嘰嘰咕咕到如今多話的喋喋不休。聰明伶俐學甚麼都很快的他,一度讓我以為以後的教養之路一定一帆風順。

 

沒想到,隨著年齡的逐漸成長,在控制力應該要日益成熟的方面卻覺得不足。沒有耐心坐下來好好完成其實只需要十分鐘的作業,學習時間一久就容易覺得不耐煩,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可能會玩過頭而傷到對方。就像前不久,還不顧我的大聲阻止和肢體動作,衝動地穿越馬路!就在車子疾馳而來的那霎那,我覺得我心跳都停了,腦海一片空白,直覺我一定要失去我的孩子了。

 

這些徵狀都很像過動兒的特色。書上說大約五六歲時可逐漸觀察出孩子是否有異常,僅三分之一的比率能在青少年時期自行恢復正常。我開始憂心忡忡地涉獵相關知識,在要不要就診及到底有沒有這麼嚴重間拔河。過動兒(ADHD)是腦前葉有損傷,血壓不足,造成他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衝動和容易注意力不足。當然,如果真得遇到他感興趣的事物,可能又會比一般人更容易「過度專注」,所以容易造成在我們印象中某一部分的天才。牽涉到神秘的大腦,以目前的醫學發展來說仍然是謎團重重,現有治療的藥物,如利他能(Ritalin),不但爭議仍頻且無法適用於所有過動兒的類型。

 

是不是太早又太輕易的把孩子貼標籤了呢?天才和瘋子本來就是一線之隔,幹嘛一定要壓抑著自己以符合社會的期待和框架前進,難道不能恣性的自由發展嗎?所謂的正常只不過是統計上的平均值,憑甚麼用大數的平庸來限制少數?不。孩子保護的再好,也遲早要社會化的。人是群居的動物,沒有人是座孤島,也不可能永遠被寬容的羽翼包覆。

 

我試著包容他的不同,例如儘量不強迫他陪我睡午覺。提醒個性急躁的自己,在他走神或是疏忽犯錯的時候,不要惱怒的預設他是不是故意的或是氣他不夠自制,明明可以做到卻做得不夠好,以冷靜清晰的低音溝通代替憤怒的高聲咆哮。也試著循循善誘他多點耐性,例如請他聽完別人說話再發表意見。和孩子一起嘗試靜坐,令我驚訝的是,雖然他一開始抓耳撓腮,但是一但靜下來進入狀況後居然可以比我堅持的更久呢!

 

也要謝謝我的婆婆和媽媽,她們幾乎就是天生的母親。相較於我更有耐心也更容易發現孩子的長處。婆婆在連絡簿上從不吝於誇讚茶茶的表現,例如幫忙擺碗盤,把菜吃光光,自己折衣服等等。用每天帶著念十遍的水磨功夫,讓靜不下來的茶茶背了七百多字的經書。媽媽也總是充滿著驚喜跟我分享茶茶反應多快,一點就通,只要小小的提醒就會明白事理等等。在我抱怨連連的時候,告訴我要先對自己的孩子有耐心,別人才會有耐心。

 

在長大成熟的過程裡,就是一個不斷學習自我控制的歷程。像一序這樣活潑好動、意見多多、非常渴望獲得肯定的孩子,成長的過程裡一定會不斷的遇到挫折。希望他就像蚌殼裡的珍珠一樣,每經過一次考驗磨難就成長茁壯、更圓潤溫亮一點。而我也是,在學習如何當個母親的同時,用愛把自己的稜稜角角個性磨平、耐性拉長,跟孩子一起成為更好的人。(咦?怎麼這樣形容起來,他是顆珍珠,老娘就是個鵝軟石的份?也好啦,我可不想越長越大顆…)

 

(附上一封困擾當時與媽媽的往來信件內容,茲以為記。希望等孩子長大時再回來看,能引為茶餘飯後的輕鬆笑談。)

 

親愛的媽媽

 

其實爸爸的教法也不能說錯,不能拿生病當藉口就疏忽管教。我只是想跟爸爸表達過動兒是需要更多耐心去對待,因為他們控制自己的過程會比一般孩子來得辛苦。很多過動兒因為不被了解,幼時常被打罵,覺得自己就是個壞孩子。長大以後造成性格扭曲,甚至成為社會問題的每每皆是。請你幫我跟爸爸溫言軟語一下,讓他對一序多點包容。

 

小班的老師很疼茶茶,可能因為年紀小,對常規也沒有這麼要求(這個老師可能也比較有茶茶的緣,常看到茶茶的優點)。中班換了一個較嚴厲的老師,茶茶就經常被糾正。每次週末打開聯絡簿前我都要深吸口氣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十次裡面有八九次是老師的投訴告狀。現在大班連絡簿上老師寫得雖然大多是好話(我還不認識他的老師,8/30才有親子會),可是據茶茶說,他還是常常被罰站(有時候原因連自己都莫名其妙)

 

熊寶寶幼稚園(現在的幼稚園)示範教學的時候,我就親眼看到茶茶上課的時候一直跟老師唱反調(想吸引老師的注意),相對於圓圓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乖寶寶好學生形成強烈的對比。鉛筆盒裡面的東西永遠都是忘東忘西不齊全的。跟他講A,他可以天馬行空,直接離題發揮BZ去。跟其他小朋友玩遊戲的時候,有時候太粗魯還會傷到人。這樣的孩子,雖然聰明,可是的確是老師眼中的問題人物。

 

帶茶茶去童子軍營隊的時候,我也吞吞吐吐的跟我的大學同學貝說,因為我兒子有點過動傾向,請她務必要好好盯住照顧我兒子。我實在很擔心他脫序作出甚麼危險的舉動啊!貝很愛小孩(妳看她自己沒小孩卻每年自願帶營隊就知道了),她說觀察下來,茶茶應該不嚴重,跟他說他會聽(例如請他趕快排好隊),就是真得相較於一般的孩子精力旺盛很多,比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人際關係相處差),但是對任何活動都全力以赴(這應該是因為童軍營都是他喜歡的體力型活動吧)

 

營隊中有個跟我同屆中文系叫小花的女生(是個超級漂亮的氣質長腿美女,老公是大學營隊的學長),她兒子就是很嚴重的過動兒,人家在排隊,他就在外面不受控制的亂跑,情緒激動的時候(如怕生)還會作出攻擊的暴力舉動,後來送去森林小學。今年也有來參加營隊,就表現的正常許多了。

 

 

最近我在圖書館和網路上多涉獵一些過動兒的書籍,很多狀況都心有戚戚焉。當然也很幸慶一序算是比較輕微的症狀(但是跟一般的天使小孩相比就還是個小惡魔啦)。越了解狀況就越有益跟孩子相處和教導包容(不然真得會氣瘋,阿讚最常跟茶茶說,把拔到底要怎麼跟你說你才聽得懂?)不過記得不要在茶茶面前提到他是個過動兒喔,我不希望他把過動當成理由去逃避可以把事情作好的藉口(他現在會說,因為我就是好動嘛~~~)

 

 

謝謝媽媽這麼有耐心包容茶茶,也謝謝媽媽這麼容易就看到茶茶的優點,茶茶有這樣的外婆真得好幸運唷!!^^

(難道我以前也是調皮搗蛋的孩子,是我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嗎?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