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今年九月就要當小學新生啦,我也再度展開安親班的尋覓之旅,上次這樣實地訪查是茶茶要上幼稚園的時候,时光荏苒,一轉眼孩子又要邁向下一個階段了。寶寶長得好快呀!(媽媽也在變老囉,拭淚~)

2013/3揹起書包上學去()—茶茶幼稚園小班

http://chening0516.pixnet.net/blog/post/48824958

 

因為永春和永吉國小校區相鄰,所以附近可說是安親班林立、百家爭鳴。初步繞了一圈,國小對面就有三家,出來一點的忠孝東路五段上有四家。每家安親班都各有特色和主打強項。分別去拜訪過一輪後,我最喜歡的是忠孝東路上的一家全美語安親班,環境乾淨,教法生動活潑,除了留半小時寫學校回家功課的時間外,其他全部美語教學。可是學費也硬是比別人貴了一截,一個月至少是一萬五千大洋起跳。我精打細算、輾轉難眠的考慮了一晚,閉著眼睛咬緊牙根也不是出不起,但是加上房租等等的生活費用,老娘就不用存自己的退休金啦!我是非常需要金錢安全感的金牛座,此事對我無異天打雷劈,所以經過一晚的天人交戰後,還是決定放棄了。

 

想想實在很不甘心,不過區區一個美語安親班而我居然念不起。自從搬到這30坪大的新家後,我便常開玩笑的以住在豪宅裡的貴婦自居。原屋主出租是因為孫子要念某私立國小,所以搬家換屋以方便接送。上網一查,私立學校每學期的費用居然要價近10萬。一向自詡物慾寡淡,不慕名牌包,號稱薪水買得起任何自己喜歡的包包的我,第一次對貧富差距深深有感。

 

 

大部分的安親班都是美語或珠心算連鎖補習班附設,偏偏我對那種掛滿幾人錄取、成績為何、開課若干的招生布條廣告,感到十分有壓力,就算只是櫃檯諮詢,一坐進去我就會身不由主地緊張起來(這位媽媽腦波很弱,現在夢到要考試還會驚醒呢!)。真難想像孩子下課後會快快樂樂地來『安親』。後來我選了一間國小對面,非連鎖的安親班。環境乾乾淨淨,透明玻璃上沒有任何廣告,一進去就是兒童讀物的繪本區,感覺很好。

 

本來這間安親班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班主任說因為一年級只收一班,所以會以哥哥姐姐已就讀或是熟人介紹為優先,請我留下資料,有名額再通知我。我在心裡偷偷不以為然,都已經少子化了,國小合併議題炒得火熱,怎麼還可能沒有名額呢?分明是欲擒故縱、稀有化的招生手段。後來參觀環境,講解課程時感覺老師們都還蠻認真專業的。要繳訂金報名時,居然還要先跟其中某一位老師(應該是負責人之一)『面試』!?她們說這是確保家長能和她們的教學理念一致,我還是忍不住腹黑地想這是否也是種招生手段(這次忍耐不住”委婉”的質疑了)。老師得意地說,雖然它們位在永吉國小對面,但是永吉學生的比例沒有特別高,因為沒有提供接駁車,很多博愛和興雅國小的學生都是家長親自接送來這裡就讀的。我這位媽媽完全劃錯重點,馬上緊張兮兮地說那老師會去永吉國小門口接小孩嗎?(拜託,現在社會上變態這麼多,我兒如此秀色可餐,不得不防啊!)還好這點服務還是有的。

 

筋疲力竭地回到家裡,我興高采烈地向老公宣布我終於確定了兒子之後的安親班了。沒想到老公的反應不喜反怒,質問我為什不經他的同意就下訂?我也大怒,老娘好幾個禮拜來奔波參訪,也沒看大爺你想要動跟腳趾頭,TMD,現在難道事後諸葛想要來出意見啦?互吼了幾句,我乾脆眼不見為淨,洗澡上床睡覺去,免得相看兩相厭。這是我結婚多年研發出來的吵架程序,為了爭執失眠太傷身,睡飽飽了情緒也好,什麼事都好溝通。睡意朦朧中,我忽然想到會不會是我誤會老公了,他不是嫌我可能會買貴(這位工程師連買個大白菜都要衡量CP值),而是想要參與兒子的未來生活。聽安親班老師解說的時候,也有遇到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來參觀的,那時我心裡還暗笑,不就是選個補習班,有需要這麼的大費周章全家出動嗎?

 

早上起床,跟還在睡夢中的老公,溫言軟語地解釋了幾個主要選擇依據的考量點。(據說反覆跟睡著的人講同樣的話,會有心理暗示的效果,潛意識催眠會讓人較易接受。)老公哼了一聲不回答,翻過身子用他的大屁股對著我。但是由不再緊繃的身軀觀察,應該是可以接受我的說法了吧!

 

 

我還是從眾的幫孩子加選了每星期兩堂的美語課,下午四點半到六點半。知道時間時我小驚訝了一下,問老師怎麼不排早一點,這麼晚了還上課,孩子不累壞了?老師解釋,從中午接孩子回來後用餐,午睡起來已經兩點了,兩點到四點半要寫回家功課、複習進度和額外指導,其實時間已經很緊了(註)。印象中小時後放學我就是悠悠閒閒地在操場上玩到媽媽改完考卷載我回家。我也不希望寶貝兒子是垮著小肩膀去上安親班的,人生的路還很長,讀書考試的日子還多得很呢!這家安親班的主打強項除了美語課還有茶茶喜歡的繪本導讀,媽媽希望你每天都開開心心的上學放學,好好享受你充滿好奇心的童年!

 

註:兒子光是寫兩行造句就要花一個小時。因為他不會採納大人的提示與建議,非要自發機杼不可,稀鬆平常的語句可不在他的考慮範圍內(雖然我老公都會嫌他的造句狗屁不通!)。我不希望讓孩子覺得寫功課很刻板無聊,所以總是告誡自己要有耐心,笑看他的天馬行空。想當年學生時代,我也是最喜歡在造句的時候,搜索枯腸,非要想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句子呢,這小子頗有乃母之風啊,哈哈哈~

 

(這張圖頗能描繪出茶茶愛搞怪的個性)

image

 

(這張圖也很能詮釋出圓圓的甜美~)

m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