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迎來兒子的小一,可以接來身邊一起住,熱血媽媽磨拳擦掌對天倫之樂、上學之樂樂無窮的未來充滿期待。但是果然”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台語)”。每天從晨起到就寢都充滿了大呼小叫與雞飛狗跳。


一早鬧鐘響。鬧鈴聲還特別選兒子特別有感覺的學校鐘聲,他開心地說他喜歡這個,一聽到就想到下課了,可以出去玩。好個正面積極的孩子,完全不會想到說應該是要上課了,該回教室了…。不過也沒用,茶茶常堅稱他根本沒聽到。所以媽媽聽到鬧鐘響,就得努力爬起來,按掉鬧鐘,打開他房間的燈,唱著起床歌,滾進他的棉被裡,用親親攻擊讓他醒來。

通常確定他半醒後我就會先去漱洗,順利的話過一陣子兒子就會跟進來上廁所,不順利的話,我就得一邊化妝一邊揚聲威脅他趕快起床。早上起床神情神情懨懨胃口不好,沒精打采地邊吃邊玩。最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說麵包培果上面有很像眼睛的渦紋,所以他不敢吃。

小學七點五十分後鐘響到校算遲到,登記滿三次扣一個微笑印章。現在學校都規定不能在校用早餐,也不像我們小時候有福利社可以買零食。飲料零食玩具都不能帶。七點起床,我規定他長針指到5,就應該吃完早餐去刷牙換衣服;長針指到8,就應該出門了。通常小兒都不會有什麼危機意識,都要媽媽再三提醒,你的進度已經落後囉!媽媽等不及直接動手幫他穿衣服套襪子是常有的事,母子在互相叫罵聲出門也是偶有所聞(催人的一肚子氣,被催的當然心情也不會好)(註1)。


兒子胃口不好,但還算好養,我煮什麼他就吃什麼,清清淡淡只加鹽的燙青菜也來者不拒。剛開始時挑了家乾淨的自助餐店,有二十幾種菜讓他選,沒想到這傢伙每次去都點同樣的三道菜,後來就說他不想去了。麵店我覺得太油,小傢伙連一碗麵都討價還價吃不完。有次還跺腳發脾氣要媽媽馬上煮,他想回家吃。真是又開心又頭疼,兒子肯賞臉是好事,不過從買菜處理食材到清廚房善後所費的工可是外食的三倍多。

六點半去安親班接寶貝回家,因為低年級的小朋友通常都會有家裡長輩幫忙先接走,我趕到時通常都是倒數前三名了。心疼地問他有沒有等好久?茶茶體貼地安慰我說,只要不是最後一個就沒關係,有人陪他玩就好了。很欣慰孩子是開朗跟誰都好相處的個性,不特別依賴黏人,減輕不少媽媽的心理負擔。每天我下班也都像談戀愛趕著去約會般,恨不得脇生雙翼,可以馬上看到兒子可愛的小臉。

晚上到家若有下廚的話,就會要茶茶一邊先洗澡,不然等他磨蹭地吃完飯,都快沒時間念書了,再加上洗澡,就不用睡飽覺了。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這小傢伙不敢自己一個人獨處,說是怕侏儸紀的恐龍跑來吃掉他,媽媽一邊在廚房忙,一邊跟他講話一邊洗,只隔道牆比較有安全感。

這種恐龍或是麵包上有眼睛的小兒臆想,每每氣得媽媽青煙直冒,他卻若有其事般的被罵得淚眼汪汪。最近天氣冷怕他貪玩著涼,都會跟他一起洗(最後變成媽媽直接幫他洗。)有次請老公陪洗一下,他居然直接拿著衣架站在浴室門口對著小兒怒:「你再不自己洗,我就讓你知道是把拔比較可怕,還是恐龍比較可怕!」(把拔比恐龍可怕沒錯~)(註2)


幼稚園時曾因為可能是轉校不適應新老師的規矩,鬧過脾氣不想上學。接來台北環境轉換,上了小學規定更多,很擔心他適應不來。還好他遇到的導師吳老師耐心有經驗,安親班的帶班老師Amanda也是雖嚴厲卻不吝於講道理。我覺得這個年紀的小男生調皮又愛測試大人的底線,要有一定的方法才能制得住。這點我自嘆不如。

當然,我這枚兒控馬麻覺得我家寶貝簡直就是天縱英才,人見人愛花見花開。但事實上,他憊懶痞起來,簡直就是人神共憤,非衣架不足以制裁。

學校聯絡簿如果當天表現好就會有一個微笑印章。如果家長發現當天沒有被蓋印章,就要問問孩子是不是有做錯什麼事?這是親師默契,讓孩子練習表達溝通。集五十個印章可以跟老師換小獎品。有陣子老是被扣印章,小至黑板看不清楚,直接離開座位跑去前面看、喊右的時候太大聲,大至在故事媽媽說故事時唱反調、拿果實丟高年級的學生等等(註3)。前一天才保證絕不再犯,後一天又有新花樣。怎麼管教他的白目與搗蛋,著實令人頭疼萬分。吳老師還在連絡簿上安慰馬麻說,他已經進步很多,還是有亮點的。


註1:上學途中偶爾會遇到住附近的同班同學。有次同學媽媽髮梢凌亂地衝出門攔截我,拜託我送她家葛格一起上學,因為他的雙胞胎妹妹晨起鬧脾氣,現在連早餐都只吃一口。頓時讓我的同情指數破表,每天早上搞定一隻我就焦頭爛額了,要同時處理兩個刁民還讓不讓人活啊?

註2:天氣冷,老公擔心兒子夜間踢被,晚上都過去陪睡。一大一小擠在單人床上。嚴厲的背後,把拔還是有溫情的~

不妙地是,幾天後老公抗議,好像應該大床給他們兩個人睡,我一個人去睡單人床才對啊?沒門兒,家裡最舒服的床一定是我的,沒人可以跟我搶。

註3:每堂課的老師都可以在黑板邊上記表現不佳的小朋友座號,被記到的小朋友當天就會被扣印章。嚴重一點的會立即處罰當節下課要待在教室裡,不可以出去玩,這對渾身精力的小男生來說簡直是太可怕了。不過和我們小時候,家長會送老師藤條的管教相比,實在溫和太多了。



img1445388114319.jpg 

img1446118852287.jpg 

img1447674990693.jpg 

img1449014327027.jpg 

img1449533155999.jpg 

img1450267262447.jpg 

img145026751498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一 福利社 安親班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