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1450873451164.jpg 

剛開學,家長會就強力募集志工媽媽。有保健室,晴雨無阻的導護組等等。


還有陪伴課業跟不上進度的愛心媽媽。通常會是些弱勢家庭的孩子,雖然在首善之都,但是還是會有學習程度上的參差不齊,平平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就真的有孩子注音不會,字也認不全。我覺得這種媽媽很有墨家兼愛天下的情操,因為有時候還會合併些家庭經濟和學校人際間的相處問題。不管愛心媽媽有沒有能力處理,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盞關懷的溫暖燈光。當初我不是沒有心動過,但是光想到教導我兒,我就時常磨刀霍霍了,實在不是個好老師的人選。


我報名當讀書館組和說故事的愛心媽媽。早上說完故事後,剛好可以去圖書館幫忙。本來以為會有一堆文書處理的工作,例如上條目或是分類的。結果輕鬆得很,只有小朋友下課衝來借書時幫忙刷刷條碼,打鐘後幫忙將亂掉的書碼齊。其他的時間志工媽媽都可以自由地上網或看雜誌。很適合低年級沒送安親班的媽媽邊顧孩子邊幫忙,孩子乖乖地在圖書館寫完功課後,就可以徜徉書海,儒林書香薰陶下來,小孩想不有氣質都難。不過不適合我這每天上班像打仗的人,只覺得閒到屁股發癢,想要衝到市場買菜、想要洗快要滿出籃子的髒衣服。



第一次當故事媽媽時,資深志工問我要不要先觀摩一下其他場,我很自信地說,不用了吧,直接上場就好了。心裡想,每次來講故事老娘都要請假的,哪來的這麼多假可以請啊?更何況在公司時,當教育訓練的講師都面對大人了,面對小蘿蔔頭們怎麼可能搞不定?(是搞不定沒錯,小人兒們很可怕的!)


請安親班老師推薦我一本故事繪本(順便借一下,這年頭安親班的服務真好)。模擬推敲了各種動物角色的性格聲音,那天講得是「溫暖的家」,森林裡的動物在冬天來臨前要通力合作蓋好小木屋,有頤指氣使霸道的貛,細聲細氣溫柔的兔子,明快響亮的聰明狐狸,怯生生孩子氣的刺蝟。孩子們閃亮專注的眼睛和熱烈的回應,讓我覺得心花怒放,如醺如醉。無奈,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大大的一本繪本三十分鐘就結束了。我不敢置信地瞪著牆上的時鐘,離下課時間還有整整十分鐘。隨手拿起同學座位上的故事書,想要臨場發揮,但是沒有事先準備加上緊張,大腦一片空白。這時候場面開始失控,小朋友倆倆聊天甚至產生爭執,我徒勞無功地請他們安靜一點,幾個熱心的小男生看我命令無效,搶著幫我指揮大吼安靜,適得其反,被吼的小朋友不甘被指責,馬上音量更大的吼回去,整個班級轟一聲像是爆炸一樣。

就在我手足無措,頭皮發麻,想要報警鎮亂的時候。那位問我需不需要實習的故事組領組媽媽鎮定地走進來,唬著臉一個個的斥責,班級的雜亂音貝稍減。領組媽媽再徵求志願者上台在黑板上畫圖說故事,果然成功轉移所有小朋友的注意力。我簡直是感激涕零,控場能力的重要性,沒帶過小朋友的人實在是很難體會啊!


之後每個月我都會請假一天去兒子班級上講故事。事先就帶茶茶去圖書館選七八本書,讓他自己決定想要媽媽講哪一個。經過小傢伙慎重其事挑出來的故事也相當受小朋友們歡迎,有「科學怪霸」、「快樂王子」和「小矮人的圍巾」。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知道中間要暖場多穿插幾個題目讓小朋友想想,舉手發表意見。但問題又不可以太發散,以免討論到後來場面又失控。

有經驗的故事媽媽告訴我,管秩序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們吵鬧,就停下來等他們安靜。往往會花半節課在管秩序上面。導師吳老師跟我說,可以把不乖的小朋友座號寫在黑板上,她會扣連絡簿的微笑印章。我煩惱地跟茶茶訴苦,我不想害小朋友沒印章。小傢伙居然還幫我出個餿主意,建議我可以假裝寫在黑板上,下課再擦掉,嚇嚇他們。據兒子說,有志工媽媽受不了小朋友的不受控制、吵鬧唱反調,氣得掉頭就走!當然這種起鬨作亂的成員,一定有我兒一份。那晚看到聯絡簿上的投訴,我大發雷霆、痛心疾首,你媽也是說故事媽媽的一名,難道你就不能將心比心,對辛苦排出時間來講故事的媽媽多些尊重和同理心嗎?

我不喜歡花時間在管秩序上面。因為當我還是個孩子時,盡管平時愛吵愛鬧,卻非常熱愛聽故事,在聽故事時我總會非常地聚精會神。也不想要老師因為少數幾個小朋友的不聽話,就失去這份享受。以少數人的違規來剝奪多數人的權利。所以現在身為講者,我不忍心因為幾個分心的小朋友,而忽略掉更多雙期待熱切的眼神。而且,當故事真正進入高潮,整個班級會變成連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的安靜。每個小朋友的眼睛都是直勾勾地發亮著,這種著魔時刻,根本就是會讓講者上癮的嗎啡嘛!


當故事媽媽最好的一點,就是可以藉機認識兒子班上的同學們。看看平常掛在口中,常提到的好朋友長得什麼樣。喜歡的女生類型倒是從幼稚園到現在都沒變,都是高挑文靜型。當然,現在男生愛女生羞羞臉,他一定會特別強調只是朋友。唉呀小寶貝,童話故事不一定是真的,媽媽不用你寶刀屠龍,只盼你此生風流啊!(註:此處風流,係指有才學且隨心所欲,非是處處留情的豬哥樣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