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1452046799366.jpg 

前幾天是兒子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期末考)。


期中考是以注音符號闖關活動方式舉行,只有通過的獎勵狀和沒通過的鼓勵狀。現在學校的活動比起我小時候真得活潑好多,這次連寒假作業都變成學生自主學習,請家長一起跟孩子開課單了呢!


期末考前,安親班還特別發溫書通知單,請小朋友們週六到班模擬考複習,只要考95分以上就有獎品。我初看到不禁駭笑,才小一而已有需要這麼緊張嗎?記得我小學低年級時懵懵懂懂,往往考卷發下來才發現原來今天要考試了啊!到了國中父親才比較認真盯我的成績,國小母親都說有九十分以上就好。不過小學畢業典禮時,媽媽居然說因為我考太差了,她沒面子,不想去參加了,嚇得我大哭。老公則是從小就少年老成(好討人厭的小孩啊~),會自動自發地追求成績,幾乎都是拿滿分。


有次兒子英語小考考得特別差,我還特地趁下午休假時,提早一小時到安親班去找老師談談他的學習狀況。因為想說都有多花錢上安親班的美語課了,沒道理比較簡單的學校英語反而應付不來。老師說茶茶的學習熱誠不錯,會努力爭取表現,學習程度算是前三分之一,可是因為小男生在寫字方面比較散慢粗心,像這種英文字母的書寫只要沒有寫對五分譜線的格子,嚴格的閱卷老師就會算錯。有這次的教訓對他來說反而是好事。之後會特別留意讓他加強英文書寫的端正部份。老公笑我是所謂的「恐龍家長」,明明當初是他因為此事大發雷霆,狠狠地和我吵了一架哪!


既然安親班都有認真複習了,回到家就放鬆一下,再加上平常考都考得不錯,所以沒有再特別幫兒子溫書。沒想到後來成績揭曉,居然一科一百分也沒有><~


英語97(錯一題)/國語96(錯三題)/數學96(一大題沒寫到)


現在成績單不會像以前一樣有排名,老師會統計級距,告訴家長例如90~99分的有幾人。第一天的英語錯一題,想說算了,不用太過要求孩子。第二天的國語居然錯三題,這下真的傻眼了,問兒子說難道你都沒有檢查嗎?茶茶居然理直氣壯地說沒有阿,我一下子就寫完了趴下來睡覺。平常聽考,老師為了要掌握每個學生的答題狀況,會請寫完的孩子趴下,確定大多數的孩子都答完後才念下一題。


想當然爾,老公又遷怒我平常對兒子標準太鬆,沒有要求一定要滿分,小考容許粗心錯一題,現在大考就會錯三題。我趕忙耳提面命茶茶考數學時,務必要至少檢查三遍再趴下來。茶茶信心滿滿地說,沒問題,數學他最有把握了,保證是一百分。


隔天我提心吊膽的問茶茶,數學考幾分?心裡已經有不太妙的打算,因為如果是滿分佳績,怎麼可能等到我開口問他,一見面就會迫不急待地跟我邀功。果不其然,他先是扁嘴不言,逼急了才淚光盈然地告訴我他有一大題沒寫到。也不是沒檢查,題目明明就是說要畫圈作答,哪知道除了畫圈還要寫答案!


昨天責備茶茶國語粗心錯太多的時候,我還特別跟他說,以前媽媽考不好的時候,都不敢回家,怕你阿公生氣。阿公還沒罵我,我就先哭了。怎麼你考不好還這樣嘻嘻哈哈的,一點都不懂得反省?現在看到茶茶沮喪地泫然欲泣,還仰天長歎老天爺怎麼對他這麼壞,就是不讓他考一百分?不禁又是心疼又是好笑。


教育家強調孩子不能以追求成績為導向。不過一百分代表的也是種細心人生態度的養成。寶貝加油啊!


img1452846330793.jpg 

學校的許願卡。

小孩子的心願好可愛啊!

「我希望讓我會背九九乘法表

不會被爸爸罵

我希望讓大家都變乖

和我」

img1451043170755.jpg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