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不少人都是金庸小說伴著成長,不過就像唐詩宋詞元曲一樣,不同時代引領不同的潮流。現在翻開排行版,主流變成了奇幻、修仙或穿越,少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武俠作品。鑽進武俠書庫裡,排得上號都是那些老作家,金庸古龍梁羽生等等,不見新的後浪之作。

 

死人經 作者:冰臨神下

 

會注意到這本是因為批踢踢CFantasy版一連串的熱烈討論,甚至有人譽為「新武俠」代表作。初閱時不甚喜愛,開頭就是故弄玄虛的殺手描寫和老套的滅門血案。我已經脫離意氣輕狂的青少年(日本俗語有個很生動的形容,叫「中二病」,專指深陷幻想、狂妄自大、自以為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好發於青春期或動漫迷)很久了,所以一看到這種自以為瀟灑帥氣的殺手陰鬱題材,心裡就先不屑地哼了一聲,偷偷打了三個叉。耐下心來,繼續往下看,幸好作者文筆不錯,情境營造得宜,雖然素材不討喜,但是看著還算滑順。慢慢地,逐漸對主角產生認同感,想要看看到底會發生甚麼事。結果居然漸入佳境,啃完全本還略有不捨。

 

作者像古龍一樣融合了偵探推理在整個劇情中,但是此文推理部份我更喜歡,古龍常把案件設計的太過離奇,有些令人擊節贊嘆,有些則會讓人覺得太扯。本文的主角常身陷陰謀詭計當中,他本身也是跳脫常規、善謀細察、掌握人心的高手。有政治角力的鬥爭,也有群眾心理的操弄,看得很是過癮。作者捨棄常見的中原武林,以西域及北庭為主展開地圖,某些戰爭的大場面更是在傳統武俠難得一見,也由此可見作者的文字掌控功力。

 

就像書名一樣,以『魂飛九天,魄落九淵;生者悲苦,死者平安』為思想主軸貫串全文(主角人生以復仇為目的,不這樣也難啊)。我很喜歡最後那八個字,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但是思想上難免沾惹一些傳統的佛道輪迴之說,覺得來人世一遭,受七情六慾生離死別所苦,只有在死去安息的那刻,方才能完全的解脫。

 

這本據說在起點剛開始發文的時候,不受編輯青睞(有點像實體書的原理,要過稿才能出版,網路小說也是要有編輯推薦才容易紅,要不然很容易就淹沒在泱泱文海裡),是靠讀者一點一滴的收藏點擊才冒出頭的。好書不寂寞,這本書也許沒辦法熱銷,但是有細水長流的實力喔。

 

 

英雄志 作者:孫曉

這本應該不用特別寫些甚麼推薦了,已經堪稱現代武俠的經典之作。四個主角「觀遠雲海」各有特色,無論是俊美腹黑、穩重正直、柔骨俠情還是豪邁霸氣,讀者的特殊偏好一次通通滿足。可惜作者延宕十多年遲遲不收尾,讓我合理推測是否格局開太大,連作者也圓不回來啦當然我能體諒一部格局恢弘的巨作,要收尾的漂亮,又要能呈現作者想表達的中心寓意,讓人意猶未盡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沒有結局就像如鯁在喉,不吐不快;又像大便沒拉乾淨,一坨屎憋在肚中,滿腹怨念。三不五時還要擔心作者會不會來不及把結局交代完就嗝屁,君不見前車之鑑有得是嗎?(如龍紋身的女孩的千禧年系列作者,本來預計寫個十集;還有紅樓夢的曹大家…)

 

看這部時我正好處於對命理著迷的時候,作者孫曉顯然對此挺有三板斧。什麼四柱同命、三奇蓋頂,唬得我真是一驚一乍,跟著眼泛奇光,覺得自己的印堂也隨之發紅了。我想我對這種『聽起來就很有道理』,尤其是信手就可拈來古書佳言佐證的小說家言,特別沒有抵抗力。像「鬼吹燈」不過謅了幾句,我便覺得讀起來津津有味、煞有其事,立馬增了三分顏色。我覺得這是一個好作家的基本功,借用已經發展成熟的理論去作進一步的延伸想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的世界更廣大美好。當然孫曉本身的文筆也很好,如三達劍『智劍平八方、仁劍震音揚、勇劍斬天罡』不輸金庸的『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更別提全文的中心思想『俠者,以武犯禁』,一聽就讓人熱血沸騰了起來。

 

 

現在我看小說的口味也比較偏向奇幻,如魔戒般的多種族、東方的修仙或西洋的習魔法。傳統的武俠小說總覺得陳腔濫調,翻不出新意。但如同北宋蘇軾的唐詩能讓人眼睛一亮,毫不遜色。新一代武俠小說若要特別吸引讀者,可還真得要多花些心思,老皮新骨、舊瓶新酒,在題材特色上大加琢磨,方能推陳出新呢!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