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的手   

父親的手 by Myron Uhlberg

 

所有的回憶錄或是傳記無論其聲稱有多真實,多多少少都在本人的記憶裡一遍又一遍刷洗美化過。我抱著這樣冷靜理智的想法開始閱讀這本書,卻仍然數次為了裡頭的情節,不由自主地紅了眼眶。

 

這是關於一個聽力正常的男孩,在一對失聰父母養育下長大的心路歷程。當作者還是個孩子時,就必須面對外界輕蔑和質疑的嘲諷聲音。還要迅速成長到足以武裝自己,成為父母對外溝通的橋樑。不過,在他的形容下,那些有如蝶舞翩翩或是刀鑿斧劈的手形是多麼美麗,親子間交流的感情又是何其動人。我常覺得,家不論大小貧富,只要氣氛融洽溫暖,永遠都是孩子們最想念的窩。

 

 

「我的母親」或「母親的手」是每逢母親節及國文考券的經典作文題目。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想到學生時代,為了交差迅速掰出長篇大論,又要感情真摯的文章時的抓耳撓腮手忙腳亂的情形,就偷偷地在心裡莞爾一笑。我沒有那麼厲害地能無中生有,只能絞盡腦汁的一古腦把發燒半夜媽媽幫我蓋被,咳嗽不慎打翻床邊熱水瓶時,爸爸衝進來幫我仔細清理碎片,張冠李戴,辭溢乎情地亂呼哢一通。老實說,又不是每個人都有像朱自清「背影」一樣的鮮明印象。要能迅速的看到命題就抓到影子,根本就是考驗為景造情的功力嘛!難怪古時候要特別為應試的學子們想出八股文這樣的文章標準流程。

 

 

父親的手修長細緻,表現在字體上也是略似瘦金體的挺拔清秀。母親的手就粗操得多,研習國畫多年的她,一手好字有如王羲之般龍蟠鳳舞,力透紙背。小學時候老師最常看著我的聯絡簿嘆氣,說怎麼你爸媽都寫得一手好字,你的字卻像鬼畫符呢?我卻最常把爸媽的手翻過來又翻過去的細看,嘟著嘴怨嘆為什麼我的手像媽媽多些,胖胖短短好似五根甜不辣,為甚麼不像爸爸那樣優雅細長呢?現在我早已過了塗指甲油的年紀,也放棄了把閃亮亮戒環往指上套的貴氣。握著爸媽的手,我只單純感覺到不再像兒時印象的寬大有力,而默默感傷後悄悄地收攏握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