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甲體育場  
自從茶茶滿三歲可以上幼稚園開始,我就極度渴望把他送到學校裡薰陶教化,免得這個精力過剩的小皮蛋在家裡攀高爬低,不但不學無術還到處破壞。無奈阿讚堅持茶茶年紀尚小,不會控制自己,在家裡比學校安全的多。我向來深信「在家一條蟲,在校一條龍」,兒子在家裡頑皮搗蛋,在學校為了表現給老師看、爭取榮譽,一定會品學兼優。並且古人有云「易子而教」,在家裡阿嬤就算出盡百寶,要板起臉來要孫子乖乖坐好學習,對這個恃寵而驕的小鬼靈精來說根本無效。倒不如身處客觀平等的學習環境來得有效果。

 

費盡口舌、軟拖硬磨老公也不同意的情形下,我決定先斬後奏,請小姑載著兩個小蘿蔔頭一同展開幼稚園的調查之旅。因為家裡附近的公立幼稚園僅收滿四足歲中班的學生,所以我們選定五家私立的幼稚園進行參訪。

 

第一家是歷史久遠的天主教幼稚園,學費便宜、校區頗大,一旁還有教堂和修女宿舍呢!向我們介紹的是有點年紀的園長,親切的話家常和參觀環境,廁所很乾淨,課程理念是主要是培養小朋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自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午睡用得是木頭小床不是直接用睡袋躺在地板上唷!臨走前還各送了寶寶們一個可愛的玩具恐龍蛋。

 

第二家是貴森森的雙語幼稚園。來介紹的園長亮麗卷髮長睫毛,穿著毛圈長靴,看起來就精明能幹又時尚。光是課程設計教育理念就滔滔不絕好大一本,到處都有小朋友們可愛的手作成果,經過教室的時候小朋友也有模有樣的用簡單的英語和外籍老師有說有笑。還讓茶茶圓圓各採了兩顆小朋友親手培育的草莓回家當紀念。真是太驚人了!如果我財力許可的話(無奈家境清貧),這家一定是我的首選。

 

第三家是主打貼近自然和體驗生活的幼稚園,接待介紹的是一位幼稚園中班的老師。本來看介紹這家在我心中評價很高,參觀的時候卻有點失望,園區不像我想像中的有一大片田野可供奔跑,小朋友實際嬉戲的地方感覺也不豐富。

 

第四家讓我的印象最差,很像集中補習班,出奇的是招生率居然最好!?三層樓高的教室擠得滿滿都是學生,小操場只有一小點點,根本不夠所有的小朋友出來活動吧?難道下課時間大家就是留在教室裡繼續溫習功課?接待介紹的是一位行政人員,拿出一疊考卷告訴我們他們的課程有多麼紮實。由於接下來已經是下學期了,她還鐵口直斷地說要上中班的圓圓肯定是跟不上進度要加強輔導了。把我氣得頭頂冒煙,才只不過上個寓教於樂的幼稚園,搞得像是要準備出國比賽一樣是哪齣?這家的廁所也是唯一不是配備兒童規格的馬桶和小便斗,大概因素學生人數太多的關係,維護的也不夠乾淨。

 

第五家離家裡最近,不用坐娃娃車往返。介紹的也是園長,特別強調識字卡的推廣,在幼稚園階段的小朋友就可以認識很多字囉!

 

 

後來我們選擇了老招牌的天主教幼稚園,雖然在介紹過程中,沒有落落長的講解課程有多麼豐富,但是我很喜歡那寬廣的遊戲環境、乾乾淨淨的走廊桌椅和午睡小床,園長老師們也很親切,沒有那種商業招生的急迫壓力感。後來上學後,我也驚喜地發現,茶茶現在洗手都會自動自發的把袖子捲起來以免用濕衣服(我驚訝地問他誰幫他捲得?他得意地說是他自己用的,老師教得。明明之前巧虎和我們家長也講過很多次,他就是當耳邊風)。帶他們去親子餐廳的遊戲室,臨走前居然也會自動自發的把玩具分門別類放好,實在讓我瞠目結舌。果然同儕團體的教導力量大呀,以前我要他收玩具,他都一臉皮皮樣地回我,媽媽/阿嬤收!恨得我牙癢癢,打了也不怕皮痛,反到是讓我和阿嬤心疼,稍微嚴厲一點罵他吧,馬上擠眉弄眼撒起嬌來,「難道你沒有愛我了嗎?你說愛我都是騙我的嗎?這樣你就沒有心肝寶貝了啦!」當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