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aig Dorfman於2003年出版了他根據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所改寫的故事
《我知道你做得到(I knew you could!)》
*****************************************
我知道妳做得到!而且妳也知道的...
我知道妳在經歷這次的旅程之後,一定能夠抵達高高的山頂。
從山頂為起點,妳還會走得更遠,妳會看到全新的生命風景。
妳還會碰到新的山岳,它們會帶妳爬往不同的高度。

我真希望我能讓妳知道未來妳還會在哪些停靠站停靠下來,
但是我不能幫妳做決定啊,不是嗎?
不過,我可以告訴妳一些啟示與故事,
那些都是我在自己的旅程中學習與重新學習到的事情。

首先,妳必須找到自己的軌道,
這樣妳才能立即出發,而不被耽誤行程。
但是哪一條才是妳的軌道呢?
這個嘛,就要看那條軌道通往何處,以及它會在哪裡終止囉!

妳的眼前有許多軌道,
有的軌道是繞個彎,有的軌道往山坡上爬,
有的軌道往河谷下走,有的軌道將會穿過山洞...
選一條妳自己想走的軌道吧!
雖然一開始妳可能會覺得妳所選擇的那條軌道感覺好對啊,
可是妳後來就會知道,妳可能必須放棄、然後重新選擇好幾次,
最後才能找到最適合妳的軌道。
此刻,把目光放在新的目的地,
啟動妳的火車輪,把它慢慢開出車站吧!

在妳新的旅程中,妳會遇到很多停靠站,
妳可能會停在低低的河谷中,也會停在高高的山峰頂。
有些停靠站是妳意料之外的,有些則是妳事先就計畫好的,
不過妳駛過每一個停靠站的時候,
都要大聲地說:「我知道我做得到!」

妳會經過很多山洞,被黑暗環繞,
那個時候妳可能會很希望能看到一盞燈,
即使是一點點火花也行。
妳可能會心生恐懼,甚至覺得有一點點難過,
妳可能會懷疑自己是否選擇了錯誤的軌道。

我這裡有個建議可以幫助妳化解妳的疑慮:
妳所選擇的軌道如果進了山洞,它也一定會出山洞啊!
所以,穩住自己,繼續向前進,
過不了多久,妳就能看見山洞口的亮光。
到時候妳就可以駛出山洞,開往新的地方。
有了這樣的經歷,妳就能準備好迎接下一個山洞。

有時候妳會抬頭看見天空中的飛機,
妳可能會心想:「我真希望自己也能飛翔。」
當妳看見馬路上的汽車似乎行動敏捷且自由,
妳可能會心想:「我真希望那是我。」
可是,妳所羨慕的飛機,它可能也希望自己能離開天空,
它可能會說:「我希望我能像地面上那部小火車一樣四處旅行。」
馬路上的那些汽車看見妳快速地駛過它們身邊的時候,
它們可能會對彼此說:「看看那部小火車,它跑得多麼快啊,看起來好堅強啊!」
別擔心自己不是汽車或飛機,
只管享受妳做為一部小火車所經歷的旅程。

不要害怕偶爾鳴鳴妳的汽笛,
當妳需要被大家聽見,或者想警告人們遠離軌道,
或者妳只是因為能做自己而感覺很驕傲、想要跟大家分享、想要大聲唱出妳的驕傲,
這時候,妳就大聲地鳴鳴妳的汽笛吧!(嗚~嗚~)

妳會跟隨著妳所選擇的軌道繞圈圈或轉彎,
妳會停在新的停靠站,搭載新朋友。
妳的新朋友會帶著微笑與快樂的心情上車。
妳會和這些新朋友共享許多歡樂美麗的時光。

妳可能也會碰到某些日子讓妳覺得難過、覺得自己再也走不下去了,
這個時候,找一個朋友說說話吧!
這是朋友會為妳做的事情,所以不要害怕。
如果妳的朋友有需要,妳一定也會願意安慰他/她。

妳可能會停靠在一些妳從未去過的地方,
妳會想找到一些新朋友,可是他們可能無法跟妳一起走,
因此妳可能會懷著感傷難過的心情,孤伶伶地再度出發。
試著記住,這個世界是如此寬廣,
世界裡充滿各式各樣的人,各自有各自的火車要搭。
當妳在自己的軌道上旅行的時候,真誠地面對自己的感受,
做了決定之後,就不要三心二意,也不要再回頭看了。

一旦妳行駛在正確的軌道上,妳可能會對自己說:
「這正是我的軌道,我要繼續行駛在這條軌道上。」
試著享受妳所選擇的軌道,
偶爾停下來,盡情欣賞周圍的風景。

如果妳一直拼命趕路,
按照常理推斷,妳在抵達目的地之前就會用光燃料。
千萬不要過度操勞妳自己,記得要為自己儲備一些力氣,
這樣的話,妳才能每天跑上一段固定的路程。
在某些日子裡,妳會覺得受困、疲累、難過,或者覺得自己運氣很糟,
這個時候妳會需要妳之前儲備起來的力氣。
當妳對自己的信心感覺不那麼純粹,
當妳說「我知道我做得到」的聲調感覺起來不那麼肯定,
這個時候妳就應該推自己一把,加油衝刺一下,
讓全世界知道妳不是一個輕易放棄的小火車。
如果妳夠明智的話,妳會知道:
「盡自己的力」意味著有時候妳必須慢下速度來休息一下。
一路上拼命趕路,只會為妳帶來痛苦,
所以記得:今天把速度放慢下來,是為明天的快樂做準備。

妳一路上還會學到更多有關生命的課題與智慧,
因為靠自己把事情想清楚可以幫助妳成長。
只管相信妳自己,相信妳有能力攀越每一座高峰。
大聲地呼喊:「我知道我做得到!」
妳知道嗎?妳一定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