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次的大陸行 我們決定坐船

從長江的源頭武漢三峽ㄧ路破浪而下

船艙就是我們的旅館

船不能太大 有些地方很湍急船不能失去靈巧

聽說後來要蓋長江大霸 這樣的旅程將成絕響

 

這次的出遊還是一大家子 不同的是孩子們佔了ㄧ半

除了上岸看景點 船緣看風景外ㄧ群蘿蔔頭簡直玩瘋了

船長爺爺很疼我們 有ㄧ手好毛筆

我們會在岸上挑選我們喜歡的鵝軟石洗乾淨交給他

他就在上面揮毫再上釉 就是一個個獨特又別緻的紀念品

 

那段時間我學了很多了大陸童謠還有他們的撲克牌玩法

有點像我們的大老二 他們叫針上遊有六張 規矩也稍微不同

 

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水蜜桃在成都鮮嫩多汁

這輩子待過最熱的地方在重慶火爐直逼四十度的高溫

我們是小李白 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猿聲啼不住

湍急天險處 就可以看到我們吆喝助興的小臉

 

「五嶽歸來不看山 黃山歸來不看嶽」

我們也去了黃山 與峨嵋的俊秀不同  黃山氣勢磅礡

雲海奇岩 蒼松勁柏

身在黃山 才能真正明白 什麼是中國山水所謂的「意境」

為什麼要大量的留白 為什麼重骨不重皮

這樣的山水有靈 是要用心去感受的難描難繪

再多的潑灑 都不及它的飄邈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 如果有一天我心死了我要回來黃山

這樣的山水悠悠 雲影依依才是歸處

 

有山就有水 有人就有廟

我們還到了濟公的靈隱寺和某各地方的飛來石

ㄧ本正經端坐學打禪的我被笑說很有慧根

 

 

還因為太過調皮 硬要攀過某處的柵欄

跌下來被鐵釘刺穿了腳板

相信很少人有在大陸看過醫生的經驗吧

被抓去包紮和打破傷風針 針筒不但又粗又大居然還是玻璃製

那位醫生一臉肅殺 下針不打招呼 快 狠 準

(我媽居然還繪聲繪影的說其實他是用射的 您當我是標靶阿)

不像台灣的醫生還會輕聲安慰下針前先提醒

ㄧ點心理準備也沒有 ㄧ直到刺痛傳來才知道已經挨針

嚎咷大哭的我 卻不敢像在台灣ㄧ樣有絲毫抱怨

感覺那位大夫視人命如早芥我還是皮繃緊點好 

此處不宜久留

 

眼淚流過 那個年紀是不會有多少反省之心的

不用多久我就恢復活力 單腳到處跳來跳去

硬是還要遊山玩水 大雁塔小雁塔不管幾層我也要登頂

報應很快就來了 一口氣攻頂的我最後腿軟 

嗚咽著讓年輕力壯的地陪大哥哥背我下塔下山

(他ㄧ定在心裡想:妳這個欠扁的死小孩 !@#$%)

 

可能是印象過於深刻 好幾年的夢裡

我都夢見河水氾濫 黃水污泥 我被困在塔裡下不來出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