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成功的玩遍了大陸的幾個主要景點城市

大人的胃口變大了 我們要來點不ㄧ樣的

西安 河西走廊到敦煌玉門關直至吐魯番的烏魯木齊

 

西安是古代的大城 我最有印象的反而是他的墳

姑丈是搞建築的

我們一個又一個的鑽進那些曾經顯赫ㄧ時的陵墓

聽著姑丈仔細解釋著它的原理跟結構

那些接榫、拱門、外棺內棺,墓內排水通風系統

中國人的智慧結晶 死後的用心

在驕傲之餘 我隱隱發著寒

千百年的傳承 中國人太聰明也太心機

 

我姓李 祖先來自隴西

姑姑後來還有回到隴西的宗廟祠堂尋根過

坐在小巴士上看著外頭的風沙萬里

我努力的想找回幾百年前祖先揚鞭馳騁的熟悉

 

那時的絲路還不像現在那麼有名

看的到觀光客很少 也多是日本人和外國人

會講普通話的也大概就是我們和當地人

旅程也不像現在那麼方便 當然也沒有人家自助旅行那麼克難

我們會出錢請當地人幫我們扛行李

難免要住很破舊的旅館 交通是最大的考驗

 

我記得在黃沙遍佈的旅程中遇到了幾百年難得ㄧ見的大雨

黃沙不吸水 雨ㄧ下就淹 道路阻塞

當地人也傻眼 這裡平常是不下雨的

因為天氣炎熱乾燥 才有特別甜美的葡萄哈密瓜

大人著急萬分 孩子倒是只覺新奇有趣

 

在烏魯木齊的機場遇到罷工我們沒有飛機坐回去

其實那時候的飛機不太像飛機

很小很破 大概只能做十幾人

沒有美美的空中小姐 當然更不可能有餐點

門還關不太起來 遇到亂流就是九死ㄧ生

小飛機只要平安著路 整各機艙的人都會瘋狂拍手

那時覺得很好玩 現在想到只覺瘋狂

 

沒有飛機 我們只好在當地多待幾天

還要隨時待命 ㄧ有飛機就要衝去機場後補

我記得第一次搶輸了ㄧ群日本人

沮喪的那晚剛好碰上當地熱鬧的潑水節

這也是另ㄧ種的因禍得福 獨一無二的旅遊記憶

 

當然絲路還有秦始皇墓與莫高窟、天山

可是那種大家都有的記憶就不會特別鮮明

小時後的我特別挑食所以瘦巴巴

(對 現在不挑所以圓滾滾)

不喜歡瓜類的味道

我忍了好幾天就是不吃大家都說好的哈密瓜

後來ㄧ嚐 那種鮮甜又後悔的味道令我畢生難忘

(後悔我少吃了好多顆了)

我常覺得 旅行需要特別的感動

悸動留下 那些ㄧ連串的地名和景點

記得住就記住 記不住就讓它隨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