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一升高二的那年暑假 滿十六歲

家裡讓我選一個地方遊學

很直覺的 我就選了英國劍橋

不喜歡太熱的地方 澳洲西班牙不要

我也不喜歡美國那種大剌剌的熱情

就英國吧 我喜歡那種溫溫的天氣

不要倫敦 我不愛大城市

不要愛丁堡 我不喜歡北部的荒野

就劍橋吧 到倫敦很近 是大學區有濃濃的文藝氣息

還有我喜歡的徐志摩

他在劍橋留下好多優美的詩作散文

這個地方 想必能鍾天地靈氣

 

<惶恐>

雖然出國旅行的經驗不少 可是都有爸媽在身旁

這是我第一次一人隻身在外

說不忐忑 那是騙人的

我的寄宿家庭是一個單親的黑人媽媽

有個五歲的可愛小女兒

語言學校在安排課程前先幫我們考試分級

我們班上只有我和另一個韓國人是亞洲人

我很快就發現台灣的英文教育果真失衡

上課的文法句型我早就會用了

可是我的口語並沒有辦法加入討論

 

學習上和生活上的挫折 讓我好想台灣

雖然沒有掉眼淚 可是拼命寫著一封又一封的家書

好幾次睜眼醒來都以為回到自己家裡熟悉的臥房

淹沒在失望沮喪裡 要很努力克服才爬的起床

 

<甦醒>

在這裡的生活還有一個多月呢總不能繼續這樣無精打采下去

試著帶著微笑聽著課堂上

從俄羅斯來的模特兒(那真的是她的職業家裡有隻大黑狗)

捷克來的老奶奶 帶著老花眼鏡非常認真

西班牙來的熱情情侶檔

(有一次我早一點進教室 她們在裡面熱吻

  嚇得我面紅耳赤 馬上衝出去)

他們的長篇大論 誇張的肢體語言

 

不過只有半天的課程 還有整整半天的空檔

我打開地圖 背起背包 跨上租來的腳踏車

準備在最短的時間 熟悉這座城

 

果真人在陌生之地的潛力是無窮的

在台灣向有路癡之名的我

不但摸熟了市中心的路 幾各大學區的景點

只要地圖看的到 就難不到我

 

我開始看電影逛商店 學她們躺在草地上曬太陽

很美的劍橋主學院進去是要收費的

大門前有守衛 很多人只能在外面拍照

怎麼可能死心呢 我就是時間多啊

沿著城堡的城牆遠遠地繞

終於找到後面的小徑可以通往主校園

要經過大片的草原 順著河

提防那些不太友善的牛和牛大便

有點狼狽但是看到中規中矩排隊參觀的觀光客

還是有點莫名的出軌竊喜

 

<莎士比亞>

窮極無聊的我當然會仔細看學校的每張公告

我發現不但有每週末的自費出遊還有演講

演講我聽了幾場 發現程度不夠根本不知所云

 

很快的我就把注意力轉移到街頭小巷貼著的小傳單

果真是由一個個學區校園組成文藝氣息很重的劍橋

常常會有劇團巡迴或表演學院的公演展出

通常一場演出只要花費幾塊英鎊的入場

就可以得到一個精采而意猶未盡的夜晚

 

仲夏夜之夢

表演場地是在某一個校園的大樹旁

我一度覺得我找錯了地方

大家成扇形圍著表演空地

有椅子的坐椅子 更多人是坐在野餐巾上邊吃野餐

 

可能是因為在英國 大部分的演出都是莎士比亞的劇

這些劇本我早就耳熟能詳 不會有看不懂的情形發生

這齣喜劇一向得到我的偏愛

兩個男主角一個褐髮綠眼 一個金髮藍眼

著急迷惘的表情都相當俊美

誇張滑稽的驢子國王和高雅王后糊塗小仙子

動作語氣表情 惹人發笑

輕鬆活潑的音樂 柔軟的草地和徐徐的微風

真是好一場仲夏夜之夢    地點選的真好

 

哈姆雷特

這個場地我找了一會兒

在建築群裡繞來繞去還問了人

城朵側翼挑高的半圓型演出聽

偷溜進去我有點嚇到 男生西裝女生小禮服

我沒想到是這麼正式的場合

幸好至少有穿裙子 找了一個不受注意的角落坐下

 

哈姆雷特開場獨白 中等身材偏瘦眼神憂慮帶神經質

我不禁有點失望 被經常看到的俊男養刁了眼

這哪裡是我想像中風度翩翩的王子呢

 

但是隨著他抑揚起伏的傾訴生動富感情的肢體語言

整個人馬上就被抓進他的情緒裡面了

他就是哈姆雷特阿

就是那個道德完美主義 性格又優柔寡斷的王子

他善良 他矛盾 深愛母后又為父王的死而憤慨

他相當入戲 觀眾也屏氣凝神全場專注

驚險之處不時傳出小小壓抑的驚呼聲

我也很激動的緊緊抓住身下的椅子

非常擔心王子一不留神真的把母后給掐死

(演的太真了 女演員甚至脖子胸部都被抓出紅痕)

謝幕的時候全場瘋狂拍手(我也是拍的手超痛)

觀眾的熱情讓演員們出來謝好次幕

前排的幾位女士淚流滿面的丟紅玫瑰上去給哈姆雷特

王子接了居然很紳士地轉送給母后而不是未婚妻

什麼!!我剛剛在你戲裡該殺不殺 猶豫不決的時候

我就懷疑你有戀母情結了! 被我抓到了啦

 

後來回到台灣我馬上再重翻哈姆雷特的典故

果真這個腳色本身就帶有西方慣有的伊底帕斯悲劇

這點心理上的掙扎我之前倒是沒有留意到

 

角色演出的絲絲入扣 真是過癮的一齣戲

演的人應該很傷神吧

我想那麼演哈姆雷特的演員大概太常深陷其中

才會平常也看來那麼憂慮敏感

根本就是劇中走出來的王子阿

 

悲慘世界

這個是我報名語言學校舉辦的行程

有專車送我們到倫敦的歌劇院

還真的有看到人家在賣非常貴的黃牛票

就像電影裡面的歌劇院 穿著正式豪華演出

但是我們的位置實在太差了

樓上一隅  只看得到人影晃動的角度

讓我沒辦法很專心的融入情節好可惜

 

 

離開英國的那個禮拜五  好捨不得

因為星期六有我一直期待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要上演

看了這麼多莎劇 居然錯過這場經典

 

 

<出遊>

週末學校會有自費的觀光參訪

我去了一次愛丁堡之旅就不想再參加了

既然遊學就是要自助的才有味道阿

 

很快的我就找到其他也有興趣的人了

五個女生 兩個正在台大唸醫護的表姐妹一個也是高中生

一個香港人(只會講一點點普通話英語反而好溝通很多)

坐火車到Bath看羅馬浴池

背著大包包走很長的路(因為找不到公車可搭)到青年旅館

在路旁的小酒館吃便餐

(英國的餐廳還不是普通的難找通常要有餓肚子的準備)

 

跟兩個大男生到倫敦玩

一個念台大歷史 一個是音樂老師

(本來還有一個女生 可是她臨時說不去了)

想玩的心壓過可能不安全的考量

住在地鐵附近便宜的小旅館

我自己一個人一間 房間裡居然只有洗臉台沒有廁所

要解放還得去走廊盡頭的公用衛浴

晚上烏漆媽黑的我當然不敢出門忍了一個晚上的尿

 

倫敦有很多地方可以看 順著地鐵都可達非常方便

音樂廳 海德公園 自然歷史博物館

我們也在大英博物館裡整整耗了一天

跟我之前和爸媽旅行團的下午短短幾各小時重點快閃

有更多的餘俗仔細看想看的地方

 

另外因為我個子非常嬌小 加上東方的娃娃臉

很多次都直接給我兒童票

(飛機上居然還拿到給小朋友的禮物)

往好處想 至少我省了不少錢

 

回台灣前最後一個禮拜

遊學中心幫我們安排歐洲的重點旅遊

大部分的地方我都去過了

印象最深的是晚上我們都會跑出去遊晃

在巴黎趕最後一班地鐵回旅館(位在郊區)

拔腿衝進午夜時分緩緩闔上的雕花大門

(真是可惜沒有露宿街頭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