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當有趣的一個展覽,邀我去的友人拍胸脯打包票地說,

色彩明亮充滿愉悅我一定會喜歡。

 

作品是按著Niki的創作歷程排列的,

前幾個展區讓我有上當受騙的感覺,

她早期的作品是由精神治療(精神崩潰)所產生,

充滿的壓抑、暴力、受創、扭曲等等的負面情緒,

「槍擊藝術」在當時造成了轟動,

是用白色的石膏包裹著顏料,

奇詭的物件集合鑲嵌其上,

(有嬰兒、骷髏頭、破碎的金屬物件等)

藝術家或觀眾拿著槍對著作品射擊,

濃重的色彩就在陰暗詭異的作品上炸開流散,

風格強烈到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負面情緒的爆裂。

作家聲稱這是一種沒有受害者的暴力,

觀者如我卻難免有種心驚肉跳的懼意。

 

Niki是一個相當貌美的藝術家,早年是模特兒,

不難想像當美貌才華結合話題性將會帶來什麼的風潮,

後期逐漸脫離幼時被性侵的陰影,

對女性性別由尖銳嘲諷轉為自信明亮,

這各時期就是最著名的一系列NANA(法語中的女人)作品,

NANA是一個色彩豐富、舞動靈活、豐腴自信的女性,

看著這樣的展品就會想要跟著用指尖旋轉跳舞。

歡欣和愉悅輕快流動在色彩線條曲線裡。

 

這時期的她應該是非常喜悅且樂在生活的,

許多作品都流露出令人莞爾的幽默感,

我最喜歡的是她的兩幅小畫作,

一幅叫「what do you like about me most?」

女人問男人他最喜歡她哪裡?

是畫著眼線眨著媚眼的睫毛呢?

還是塗歪口紅的嘴唇,很多可愛又可笑的小地方。

另一幅是「I rather like you a lot you fool」

我很喜歡你阿笨蛋!

喜歡你的眉毛,喜歡你略帶煙味的手指。

兩幅畫並排一起很像一對甜蜜的小情人在鬥嘴。

讓我想起阿讚最喜歡問我喜不喜歡他。

匆匆看完其他的展品我直奔紀念品販賣部想要買這兩張畫的明信片送給他。

(其實是要順便罵他笨蛋,哈哈~)

沒想到翻來找去就硬是沒有!

有妮基在各大公園的展品明信片,卻獨缺這兩幅可愛的小品。

辦這展覽的人可說是相當缺乏商業頭腦,

眼見為憑的東西才是真正具有認同感和情感的啊!

你賣那麼多沒有展出的名作幹麻?

我就是要我看到而且喜歡的東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