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圖是電影最末的影像,伊莉莎白盛裝站在空盪高聳的宮殿裡,鏡頭360度的旋轉。很多人都批評這手法造神意味明顯,過於矯揉造作。可是這卻是我最愛的一個鏡頭。這部是繼伊莉莎白描述年輕少女時代後的續集,英國在這個時候國力達到巔峰。服裝考究異常,非常誇張的華麗(我媽就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盛裝女王娃娃,價值不斐),經歷了劇情中感情的波濤、戰爭的緊張壓迫,女王的統治權力攀上了高峰,她面無表情,神聖肅穆地獨自站在空寂的大廳,我覺得這個句點下得很震撼有張力,像隔了一層厚厚的玻璃卻憑添想像。 

           伊莉莎白在後來的歷史學家評鑑裡面,是歷代英國君主裡面得分最高者。伊莉莎白任內宗教、戰爭紛擾不斷,憑著她過人的意志力和政治手腕走過長長的任期,精通六國語言,擅於演說,但據說平常的時候不愛講話,”Video et Taceo明察無言是她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話。據考據,伊莉莎白相當親民,常常不顧自身安危走入人群之中,劇中也頗多著墨在女王深愛英國的行為言論。這樣的盛世和勤勉寬容,會令我一直想到中國的康熙皇帝。但畢竟她是「貞潔女王Virgin Queen」有更多令人想像的空間。 

           飾演伊莉莎白女王的是凱特布蘭琪,她無疑是不二人選。魔戒裡的精靈女王充分地展現她那空靈高貴的氣質,這齣更是她精采的個人秀,很多特寫畫面,把女王的驕傲、自負、優雅與極強的控制慾甚至脆弱表現的淋漓盡致。

15

精雕細琢的女王

我很喜歡她的臉部特寫,順便研究面相展現出的個性。極高的顴骨表示權力慾極重,薄唇展現無情和寡欲,削瘦線條明顯的面容顯示此人能吃苦而且意志堅定。雖然凱特布蘭琪不是真的伊莉莎白,不過給人的感覺印象一定有許多相似,對照女生的一生,有種難言的滋味。

14

卸下鉛華的蒼白女王

還真的是蒼白,那個時代的人喜歡在臉上塗鉛粉,上妝後是死白,卸妝後金屬中毒的皮膚更加是沒有光亮的慘白。

我最喜歡的另一段是女王看著女侍與心儀的男人跳舞,想像著自己回到青春的少女躺在心愛的情人臂彎裡迴旋。午夜夢迴驚醒,心儀的男人卻已私自和最鍾愛的女侍愛戀產子。簡單的被愛著對女王而言是件多麼奢侈的事,儘管追求者眾多,但也多是帶著政治利益的討好。這種背叛的感覺,我很難想像高傲的女王怎麼能忍受?最後經歷龐大戰爭的威脅、國家個人生命繫於一旦後,再回首面對這些兒女私情,女王已經可以用包容的心寬恕了而這又何嘗不是連同那些曾經夢幻甜美的過往一起埋葬,讓它過去呢?

13

面對西班牙無敵艦隊壓境,親臨前線的女王

這張應該也是本片的經典,從宮裝華服到脫下髮束,任長髮飛揚,披上盔甲騎上戰馬的女王。在出發前對大軍的信心演說也非常震撼人心。這種將軍戰前喊話一向是我最愛的史詩戰爭橋段。女王的台詞也夠好,不對的是她的那匹馬,一直動來動去,有點不協調。

最後來張真實歷史上的女王繪像,有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