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夏天到了,量新制服的時候整整大了一號。

超沒良心的女同事拉大嗓門問我既然沒懷孕為什麼變那麼胖!

(果然世界上最邪惡的生物是另一個女人)

(姑娘哪裡胖了?我的BMI值還在範圍內好不好)

 

仔細想想,最瘦的時候在大學,

經過聯考摧殘後的體重甚至還被蓋上「過輕」的印記,

之後在有意的克制下,體重雖然會上升但是大體還是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

印象中,那時候沒有女生不減肥的,

我們寢室四個女生會早起去跑交大的操場十圈唷!

(奇怪,那來的那麼好的體力和時間,果然是青春阿~

吃客飯的時候還會忍痛把白飯撥一大口起來,免得不知不覺全部喀光光。

 

上研究所後,玩樂的時間減少,也沒那麼注意體重數字。

慢慢的胖了兩三公斤。

工作以後,三餐定時運動更少,談戀愛吃大餐又更讓體重直飆。

習慣看到的體重數字又右移了好大一格。

身為一個有責任感的女性,

我有義務要讓新娘到老婆之間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亞洲人女性最有吸引力的BMI值是19~20

我不希望自己瘦到皮包骨(事實上也不可能),

又要兼顧健康,以上是很好的參考數字。

五公斤是我需要努力的空間。

 

營養早餐

既然決定要減肥了,

那麼要怎麼減呢?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現在的體重當然不是一天兩天可以累積起來的。

上班以後,我就發現體重曲線就像個陡梯,

不斷向上攀升,偏偏工作辛苦再叫我節食簡直就是毫無人性。

一時衝動下,跑到藥局去買了減肥藥。

大概是因為怕死,所以只拿了作用比較溫和的。

結果一公斤都沒有動搖到。

反而是爸爸知道後,把我大罵了一場,

還跑去跟所有親戚宣揚女兒的蠢事,

導致那段時間我只要回奶奶家探望,

都會有熱情又毒舌的三姑六婆跑來「關切」我。

問我是不是「空安」還是腦袋裡面「裝賽」(台語)

尤其是還會順便強調為什麼念那麼多書還會做出這種笨事!?

(我實在不懂這跟學歷有甚麼關係)

總之被罵得灰頭土臉,氣都不敢吭一聲。

減肥大計宣告陣亡。

 

現在,再度確立目標後,我開始詳閱各大減肥網站,

準備找出健康又有用的資訊。

「控制熱量」是每個瘦身達人強調的重點。

(適量的運動對我來講太難,先擺在一邊)

我自己做了一本減肥日記,詳記每天攝取的卡路里。

突然發現,外食族要瘦實在太不容易了。

每樣東西都是高油高鹹多熱量。

 

老公有課要上的時候也不能每天做愛心晚餐給我吃。

事實上,美食主義的他,做的食物也多半高熱量。

滷雞腿、藥膳排骨、偶爾清淡一點也是苦瓜香菇雞。

炒個青菜也要爆香加肉絲。

 

胖胖老公

看到老公的身形,我突然明白,要瘦絕對不能靠他。

簡直就像要吃葷的老虎推薦清爽可口的嫩草一樣不可能。

 

鑑於我下班已經快要七點了,身心疲憊下還要弄晚餐不太可能。

所以我選擇了自製早餐。

根據我的減肥日記,早餐店我愛吃的蛋餅和豆漿,熱量其實都很高。

更別說老公愛點的炸雞塊。(暈倒~~~

如果能夠自己做,絕對更營養而且更豐富。

 

為了老公的健康,這是理由之二。

 

剛認識阿讚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男生好像有點胖胖的,

不過本人的視力不太好,對男生的體重也沒甚麼概念。

之後陷入熱戀期,愛情盲目到連肉肉的都覺得很可愛。

就這樣錯失掉叫他減肥的黃金時期。

 

結婚後,我開始發現到事情大條了。

當我委婉地請他瘦一點的時候,

他會用無辜的小狗眼神看我:妳當初不是說喜歡胖胖的男生?

一派胡言!我當初是說我不喜歡太瘦的男生沒安全感。

更何況你離太瘦有很遠很遠的距離吧!?

阿讚的表情更委屈:我的前女朋友叫我要吃胖一點,她比較有安全感。

%&*※這是甚麼鬼邏輯!?

把男朋友弄得沒身價一點,自己就可以比較有自信嗎?

不過這牽涉到敏感的情敵問題,我不敢多所置評。

 

而就因為我對他的體重表達出不滿,他開始鬧脾氣的不告訴我體重數字。

不過從褲子的腰圍大小,我也嗅出事態嚴重了。

胖瘦沒關係,健康是最重要的。至少都要在標準值以內吧。

阿讚的弟弟妹妹都是超過標準的體型。

在這種環境下,很容易就變胖而不自知。

阿讚媽媽擁有的好廚藝也是一項危險因子,

再加上他們家的菜都是用請客的那種大菜盤裝。

不怕你不吃,就怕你吃不飽。

我剛去的時候還嚇到,以為要餵飽十幾個人勒。

這點我就要讚揚一下我家的飲食習慣了,

通常都是以清蒸魚或煎魚為主食,燙青菜也很常見。

很下飯的功夫菜絕對看不到,都是非常清淡的家常小菜。

而阿讚媽媽通常會煮酸菜白肉鍋、藥膳排骨、滷白菜那種功夫宴席菜。

小孩不頭好壯壯都很難。

最近讀到的健康新聞,都說胖胖的父母造成的飲食習慣和基因,

會容易有胖胖的小孩。

為了我家以後的小寶著想,

我一定要設法調整我們的用餐口味。

 

營養早餐

落落長的一大篇,主旨就是我要變成每天煮早餐的賢慧老婆啦!

第一天的實驗早餐是水果生菜沙拉吃到飽加水煮雞腿每人一支。

(水果生菜沙拉:蘋果丁、萵苣、水煮馬鈴薯丁、水煮紅蘿蔔丁、零脂沙拉)

水煮雞腿比我想像中的好吃,加點蒜頭片去腥和鹽下去水煮。

大概是雞腿新鮮,吃起來很嫩又不油。

這麼大一份,熱量精算起來,比我早餐店吃的還少呢!

只不過都是高纖的東西,早上排泄了以後,

阿讚跟我的肚子就開始瘋狂打鼓。

 

痛定思痛,應該是澱粉不夠多以至於很快就有飢餓感,

下禮拜前三天的菜單我打算改成鮪魚沙拉+雜糧吐司+蘋果半顆+脫指牛奶。

 

鮪魚沙拉:水煮鮪魚罐頭+小黃瓜丁+馬鈴薯泥+紅蘿蔔丁+超甜玉米粒+light沙拉

注意鮪魚罐頭一定要是水煮的,有另外一種油漬的熱量飆很高。

本來沙拉我也想買零脂的,可是發現阿讚的臉有點苦。

所以改成light,熱量介於全脂和零脂中間。

鮪魚沙拉夾雜糧吐司應該很開胃。

這種麻煩的沙拉也很適合星期天下午慢慢將所有東西切丁和攪拌。

我一口氣做了一大盆,分成三罐。準備分三天慢慢吃。

 DSCN2588

 

 

至於星期四和星期五,目前計畫研究清淡的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