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念書的空檔,有時會翻翻室內設計和早期教育的書。

這兩項新增的愛好都是為了我的寶貝茶茶。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我這麼想要有小孩,

為了孩子,沒辦法有甜蜜的兩人生活。

為了孩子,支出變多,退休準備金肯定延後籌備。

為了孩子,生活繞著他轉,自己想做的事未必能做。

有了寶寶,就有了個拋不下也不能不想的大責任。

 

儘管有了寶寶增加了這麼多不方便,

偏偏父母們還很癡,只想盡其所能提供給寶寶最好的。

甚至還不知道寶寶長大以後孝不孝順,

會不會偶爾回來看看我。

或者更糟了,闖了一大堆禍,到老還要幫他擦屁股。

 

父母的付出就像飛蛾撲火一樣,

難道這就是人類的天性啊(~~)

 

看室內設計是因為我想要買個可以跟茶茶住的新房子,

茶茶現在在大甲讓奶奶照顧,等到上幼稚園,

開始培養生活習慣、發展學習時總是要接過來和爸媽住,

這時可就不能委屈茶茶跟我們住小套房了。

務必要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給我的寶貝啊!

 

所以開始研究室內設計的書和房價,

沒想到越看越心冷,真是貴死人不償命。

 

早期教育,我一直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雖然我找到這方面的書都會多少看看,

不過我不贊成在孩子太小的時候就刻意栽培學習,

父母孩子都會造成過大的壓力。

 

: 理論是說孩子在越接近零歲時,智力發展的可能性越高,

到六歲以後停止,接下來只能保持而不能增加。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日本七田真的書。

 

我相信這個理論,但是我更相信,影響孩子將來的成就和快樂度,

是正確人格的教育養成,智力僅占小部分。

再者,孩子的學習能力,應該是要靠長期的養成念書習慣,

不是說學齡前認真的教會一大堆東西以後就算了,

 

當然早期教育也是非常值得重視的,

但是不是比較孩子多大會學會字母或數字,

而是早期良好習慣的養成,

猶太人占諾貝爾獎相當大的比例,

部分源自於他們的宗教非常重視早期教育,

滿三歲就要進學堂開始學習背誦猶太法典。

 

從法典中,開始認字、訓練記憶力和品格教育。

想當初中國人也是這樣的,滿三歲就要進私塾。

六七歲熟讀唐詩三百首的每每皆是。

我當然不希望茶茶變成個小書呆,

不過教育真的可以盡早開始,

倡導幼稚園時候無用論的人,一定是那個教育太不用心了。

玩樂也應該是有目的的啟發阿。

 

最近讀到一本我很喜歡的早期教育的書,作者是卡爾威特。

(七田真的我比較不喜歡)

他是一個農村的牧師,很早就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教育理念,

但是四十二歲的時候才有個兒子。

想當然在兒子一出生後盡其所能的悉心教育,

小卡爾在七八歲的時候就會六國語言,

十歲進大學,十四歲的時候就拿到博士,震驚了當時社會,

我很喜歡他的教法,他把兒子培養成一個完美的人,

學習不只是音樂、文學、藝術和數理,還包括品性。

我相信一個真正的天才不只是在某一領域精通,

他對其他事務一定也很容易專精,一法通萬法通,

例如達文西擅長建築、繪畫和醫學。

更重要的是不說謊和謙虛,勤儉與善良。

 

小卡爾會這麼厲害,老卡爾當然也是博學多聞的角色,

不然哪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傾囊相授,

小卡爾也很謙虛,因為老卡爾相信,只有謙虛,

才不會幼時是天才,長大是凡人。

老卡爾也提倡樸實和勞動,簡單就能帶來滿足,

讓我不禁為自己老想幫茶茶多買幾件帥氣的新衣慚愧。

不再為房子的裝潢費坪數發愁,室雅何需大,

家的溫暖靠家人彼此的情感用心點綴最動人。

 

 

 最後一定要來個 茶茶時間 Tea Time:

 
 
茶茶現在不愛喝ㄋㄟㄋㄟ,但是超愛吃副食品。
只要他沒牙的嘴可以吞得進的東西,通通來者不拒。
 
餵食動作手腳要相當俐落,
稍稍微分心慢了一點,趕不及他的狼吞虎嚥速度,
還會跺腳拍桌抗議呢!!
 
 
 
嘿~吉他是拿來彈的,不是拿來吃的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