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好像很久以前就該寫了,現在茶茶都八個月大了,才來寫,好像有點晚。只是在坐月子的時候,用眼真的很累,看螢幕一下子眼睛就會痠到不行,一直拖的結果,就是一直拖…。

 

我是在永和柯瑞祥婦產科醫院附設的以琳月子中心坐月子的。月子中心雖然貴,我覺得還是和蜜月旅行一樣,是人生難得且必須要的開支阿!之前也在老公最常活動台大附近的月子中心看過幾家,後來還是選擇離家比較近而且是我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參觀月子中心也是個有趣的經驗,有些月子中心裝潢的非常華麗,簡直就像住到新古典奢華味的旅館一樣,有些婦產科附設的則比較像是病床的感覺。還有一家主打科技,嬰兒室二十四小時全天候視訊連線,不但是在休養的媽媽,連上班的爸爸都可以同步看到寶寶的一呼一吸。記得剛聽到的時候我很想笑,有誰會那麼執著分分秒秒都看不夠阿。後來我就笑不出來了,因為我老公不但熟記嬰兒室每個開放的時段,只要開放的時候都緊緊把鼻子貼在玻璃前面貪婪的看茶茶,還試圖跟在我後面想要在我進餵奶室餵母奶的時候混進去,多看一眼不是隔著玻璃窗的茶茶。嬰兒室開放時間只要老公一靠近,護士們也都熟到不用他報號碼,就自動把茶茶的嬰兒車推到他鼻子下面了。

 

以琳月子中心是比較家居休閒的感覺,我還蠻喜歡的,最主要是同樣價錢來說,永和的月子中心跟台北比起來空間硬是大了許多。想想,至少十幾二十天都要悶在同一個房間裡,空間感可是很重要的阿!再來是因為是醫院附設的關係,我想護士應該比較專業,至少不會沒有牌照卻執業的問題。別說我多心,我真的有聽過坊間的月子中心為了省錢,隨便請些褓母來照顧嬰兒呢。沒事就好,萬一有緊急情況,難保不能得到立刻且專業的處理阿。不過我後來對他們的護嬰比還是不太滿意,有時候遇到醫院生育率高的時候,一共二十幾床嬰兒,夜間卻只有三個護士在照顧。我還看過有護士兩手各抱一個,腳底還搖著一個嬰兒床的神功。那時候我都希望茶茶哭得越大聲越好,才能得到護士的注意照顧。後來回到婆家坐剩下的月子,婆婆總是貼肉抱著茶茶,那時候就覺得,坐月子中心媽媽舒服,小嬰兒還是回家舒服阿。至少不用用力大哭來博得一個愛的抱抱或關切。

 

說到這,我突然又想到一個讓我很不滿意的點,月子中心都會幫嬰兒洗澡,不過抱回家以後,我們發現茶茶似乎很怕水,洗澡的時候都會掙扎哭泣,不禁讓我們懷疑是不是護士在洗澡的時候太過粗魯,讓茶茶留下不好的印象。(小嬰兒應該都是很喜歡水的阿)還好後來溫言軟語勸誘讓茶茶慢慢習慣,現在茶茶還很愛游泳和玩水呢!

 

至於膳食則不是這家月子中心主打的強項,不過我對飲食本來就不挑剔,有得吃就好了,有菜有肉均衡營養。後來回婆家坐月子,婆婆費盡心思燉藥補,實實在在香濃的中藥味,好吃的不得了,卻讓我覺得非常上火,海鮮、肉類天天重口味太補也受不了阿!一天六餐,除了三正餐以外,還會有煲湯或甜粥。我很喜歡點心餐,正餐我都會吃不完分一半給老公吃,點心餐我可是堅持每次都要一人獨享。而且也非常必要,每四個小時的餵奶消耗,的確是會餓到隨時需要把熱量加回去阿!這時候不用擔心胖,我生完馬上瘦六公斤,出院瘦七公斤,倒是回婆家因為吃飽睡足,反而又多胖回一公斤呢!

 

月子中心我只住十六天,加上剖腹產住院七天。原因是我的主治醫生說月子只要坐個十天十五天就好,他的觀念比較傾向輕鬆的洋派系,不像有些人甚至說剖腹產要坐四十天的月子呢,我老公則是比較古板的傳統派,後來還是請婆婆補足我不足的天數。醫生也說剖腹產他幫我的子宮清得很乾淨了,再加上我又餵母奶促進子宮收縮,不需要再額外喝生化湯排惡露,老公還是堅持我喝兩天的生化湯看看有沒有排乾淨。(一般生化湯都要連喝七天)醫生也是主張束腹衣無用論者,說反而會阻礙腸胃消化的蠕動,剛好我又是非常痛恨被束帶拘束的人,當場點頭大表同意,下場就是到現在還有個大大的肚子。醫生還說生完一個禮拜就可以正常洗澡洗頭,不過這點我倒是沒有照做,因為那時候實在太累,體力不支我怕會還沒洗完就昏倒在浴室。都直接用熱毛巾擦澡而已。洗頭則是撐到回大甲婆家讓小姑載我去給人家洗。想到這時候我不禁讚嘆那時候的忍耐力真是驚人阿!撐到最後我老公都說我頭髮已經開始發出類似流浪漢的酸臭味了-.-#

 

直接生是狠狠痛那一次,剖腹產則是拉長時間分開來折磨你。我算是恢復快的,轉到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可是抬頭挺胸的去報到,連護士都驚訝的說看不出來是剖腹產,因為剖腹產的媽媽都常都會彎腰駝背捧著肚子一臉虛弱。不過就算這樣,擠奶的時候子宮收縮拉到剖腹產的傷口,我還是有痛不欲生的感覺(我其實非常怕痛,後來還請醫生加重止痛藥的藥量),因為不能壓到傷口,好長一時段只能正面仰睡,這對習慣側睡的我,也是一大折磨。

 

月子期間其實就是好好休息,那時候因為四個小時要擠一次奶,白天要親餵,所以睡眠時間被切割得零零落落,我記得總是處在睡眠不足的飢渴裡。感謝老公,每天晚上我調鬧鐘起床擠奶的時候總會陪伴鼓勵我,不然一個人撐著睡眼擠著奶量不多的ㄋㄟㄋㄟ,實在是非常挫折和崩潰。感謝那些來拜訪我的朋友,被關禁閉的日子裡,看到老朋友最高興不過了。感謝那些一起在餵奶室餵奶的媽咪們,餵奶時候的閒聊八卦時光,可是我那時候一天的期待生活重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