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腦筋.JPG

每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是「笑面神(台語)」,有個好人緣。尤其是寶寶開始牙牙學語的時候,就希望他能懂事又禮貌的跟著大人叫「叔叔阿姨好」,以彰顯父母親的好教養。無奈就算好不容易熬過了六個月到一歲多的認生期,接下來的寶寶更是充滿了自我意識,不是那麼好擺佈的。

 

所以每次過年我都很緊張,簡直就是場大閱兵,不但要校閱寶寶們長高多少長胖幾斤,還要考較口齒靈活程度和才藝表演。那些輩分一籮筐的稱呼,不但我自己搞得頭昏腦脹,還要隨時清醒著提點我家寶寶,難怪有人不平說,「小姑、小叔」的稱呼是把媽媽矮化成與兒同輩,我看則是為了免媽媽的記憶負擔,乾脆媽媽和寶寶都同一口徑,免得一個人要記兩代的輩分,太為難生子後記憶嚴重退化的母親了。

 

今年過年我特地帶1Y10M的茶茶跟外婆回嘉義娘家看阿祖,親戚雖然多又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在場有一個三歲的小哥哥,有同輩的小朋友在,寶寶比較不怕生,兩個小傢伙爭著搖搖擺擺地唱歌跳舞表演好不熱鬧。

 

回到高雄,茶茶還要繼續「出場」給姑婆和和外公這邊的阿祖看。可能是茶茶有點累了,讓他叫人,聲音含在口中,小得像蚊子在飛一樣。平常在大甲跟阿嬤吵架的時候,架勢像茶壺,聲音可也不含糊,一會兒扮老虎唬唬叫嚇人,一會兒握拳舉手說自己是超人的,明明就肺活量驚人。這可不是平常一條龍,重要時刻的時候就成蟲了?我略略皺了眉,氣在心裡也不好發作,溫言軟語地哄他,「來,茶茶唱歌給阿祖和姑婆聽」茶茶扭著身體不肯聽話,也不乖乖坐好,拎了為他準備的小板凳(他怕一放下,我們就把他的小椅子當腳蹬,他不坐,別人也別想碰,標準的佔著毛坑不拉屎),在我和老公身前身後鑽來鑽去,不知道有什麼好忙的?

 

老公順勢把兒子抱起來親幾下,順便注意有沒有被蚊子叮咬。我怒在心中,藉機發作老公「你不要老是抱著他,讓他黏著你不放」,又推推茶茶,「去去去,去唱歌給阿祖和姑婆聽」,大概是太大力了,推得寶寶一個踉蹌,小嘴巴一扁,一臉不高興。姑姑趕忙打圓場「哎喲,哪有人家剛剛來,還不熟,就一直要人家唱歌表演的」,我尷尬之餘,趕忙跟著下台階,呵呵傻笑找藉口,「可能是今天太累了,改天再唱也好啦」大人們就忙著閒聊些家常瑣事,眼睛也不免滴溜溜的跟著寶寶轉。

 

過了一會,大概是寶寶熟悉了這樣話家常的場面,開始拿些招待他的小零嘴分給姑婆和阿祖一同吃,再問他一起來唱歌好不好,居然就開始搖頭晃腦的拍手頓足哼起兒歌來。最令我感動的是,還分別特地跑到姑婆和阿祖的面前,煞有其事的表演給她們看。我心中一暖,原來寶寶其實都有把我的話放在心裡,沒有把媽媽的話當耳邊風,雖然過了好一會,只要鼓起了勇氣,茶茶還是很樂意的做媽媽希望的事。

 

茶茶還未滿兩歲,牙牙學語詞不達意,我常看著他烏溜溜轉動的眼睛,懷疑他到底聽懂多少我說的話。其實寶寶雖然未必能說,可是懂得其實比我認為的多得多呀。小姑的女兒圓圓兩歲半,今年過年的時候帶去「走春(拜年)」,就因為怕生鬧彆扭被小姑罵得當眾大哭。圓圓是個鬼靈精的小女孩,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特別怕生,只有家裡一有陌生人來訪就馬上跑去三樓躲起來,就算我半勉強的抱著她下樓打招呼也把頭埋得低低的裝害羞。哪裡知道,平常她在家裡面可是吵死人,想要唱歌講故事的時候,你要說話或是沒專心聽都不行呢!

 

育兒專家說「千萬別逼孩子打招呼」,尤其不能在大庭廣眾下羞辱責備寶寶。有耐心的誘哄醞釀和鼓勵才是上策。不要看他們個兒小,自尊線可是跟大人們一樣高呢!記得以前媽媽載我經過鐵路平交道上學的時候,都要我大聲地跟辛苦守候在平交道指揮交通的老師大聲問好,「馬老師好!」老師都會高興地回應,然後在學校遇到我的時候,笑瞇了眼睛開心地說,「妳好有精神啊,早餐有吃飽對不對?」受到嘉勉的我,每天早上的問候又更加中氣十足了。

 

小朋友其實是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被激發的。希望週遭的大人們都能多點耐心,多點善意,讓孩子們在尊重中學會禮貌。

 

 

我們都是好朋友.jpg 

圖片故事)圓圓和茶茶在家裡很喜歡搶東西。那天去國小附設幼稚園區玩,讓圓圓發現了一個小姊姊(大概幼稚園中班),高興得一直牽著人家的手不放,還大聲的宣布「這是圓圓的小朋友」,我不禁臉上三條線汗涔涔,這是人家父母的小朋友吧?妳讓人家爸媽聽到怎麼辦?茶茶發現了以後,趕忙也衝過來牽著小姊姊的另一隻手不放,三個人就這樣連成一串,跌跌撞撞的玩遊戲,誰也不肯鬆手(小姊姊很無辜我知道)。圖片右下角那張很好笑,感覺旁白就是茶茶:「(痞)跟著我走吧,小妞兒」小姊姊:「強搶民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