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勒索(FOG),意指一種無法為自己負面情緒負責並企圖以威脅利誘迫使他人順從的行為模式;FOG為英語恐懼(Fear)、義務(Obligation)與罪惡感(Guilt)之首字母縮寫,同時取其「如迷霧(fog)般」之雙關語意。人被他人控制時,所呈現一種不舒服的狀態,進而有可能做出多餘舉動,澄清、果斷、據理力爭,將有很大機會突破此狀態。

 

分析心理學創始人榮格則用心理陰影的概念指出了這種情緒不舒服的根源其實來自當事人內在的陰影。

--以上說明來自維基百科

 

近幾年,霸凌和情緒勒索成為最潮的兩個專有名詞,連家裡念小學的孩子也會義正嚴詞地掛在嘴邊跟我嗆聲。方便的網路把人與人間的距離拉近了,大家的情緒卻變脆弱了,點開社會新聞,歇斯底里的崩潰時有所聞。但也因為資訊的取得容易,情緒的辨識與求救不再困難,我覺得就像法律知識一樣,醫學資訊尤其是精神層面的警訊覺察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常識。

 

每個人天生的氣質都不一樣。有些人比較敏感,具同理心,可是相對的,就比較容易受他人情緒的影響。有些人看起來大辣辣的,萬事不縈於心,但其實也會受身邊在乎人的情緒所引動,反應在自己可能都沒有察覺到的潛意識或是身體狀況上。我常覺得,人類之有別於萬物,就在於這個複雜的心理與情緒層面。古希臘有句話說,上帝欲使人滅亡,必先讓其瘋狂。雖然於生活一無所益,但是卻能提昇整個文明的高度,我們只能努力泅泳出這片黑暗的精神海洋,來看見彼岸美麗的曙光。

 

這本書對我比較有幫助的是後面三分之一的內容。前面篇章說明如何判別情緒勒索的種種情緒與行為,我已經有相對的基礎概念,閱讀時只能說加以釐清,沒有那種如獲新知的欣喜。後面篇章講到如何面對情緒勒索的正確回應,才讓我眼睛一亮。人與人的相處,不見得是輸與贏,非黑即白。正確的情緒抒發與傳達才是眉角所在。首先應該要先劃好情緒的界線,就像有人跨越你的堡壘,警鈴就必須要知道啟動。再來要能理性的抽離,當下可能受到壓迫或是內疚感的浸染,不要受想要反擊或是補償的情緒所影響,客觀且簡短堅定地重申你的立場就好。看了以後,我不禁在心裡驚呼一聲:「哇,好難啊!」

 

其實就像心理醫生面對病人,每句看似隨意的話都是經過訓練而且思索過的(所以才能以分鐘計費,而且超貴啊!)。當面對情緒勒索的泥沼,就應該要謹慎理性的面對,勒索的加害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受情緒控制的被害人,只有正確客觀的態度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讓我們向冷靜理智覺醒的瓦肯人看齊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勒索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