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至中年,突然對哲學發生了興趣。這事很妙,一般來說好發於少年,對未來的人生迷惘想要尋求答案。念數學系的父親年輕時也迷過哲學,家裡有些相關的書籍,少年時期的我也曾翻閱過,但譯筆艱澀,雲裡霧裡,總覺難以下嚥。走過歲月,仍然怔忡,卻比之前有耐性靜下心品味了。

image

[閱讀心得] 孤獨通行證,作者:叔本華

叔本華在我印象中就是厭世始祖憂鬱症哲學家的代表,這樣的人想要活下來就很困難了,居然還有辦法搞出來一整套理論開宗立派,實在太絕了。

他出生富裕,主張精神上的「唯我」。認為人一定要懂得享受孤獨才能獲得自由。在這之前我才剛看過一份生物研究指出,人要有一定的社交才能有愉悅感,叔本華則認為因為世人多庸俗,這樣會讓性靈造成磨損。

 

另一個不同個性的厭世代表是梭羅,比較像中國文人的隱士派,著有湖濱散記。但文字與語言的目的就是為了人類的溝通所使用,叔本華也有一系列的代表作品。讓我不禁覺得,不管是積極還是消極的厭世者,還是無法逃離天性與人交流的渴望,雖然不同流俗,還是會想要被理解。

 

叔本華覺得人生是某種型態的錯誤,欲望和需求均難以滿足的複合物。「意志是整個世界的主宰,一切皆從屬於它。」我很喜歡這個理念,YOUTUBER老高有一集說更高維度的生命,是以靈魂方式存在。身體隨著時間磨損不堪使用,精神卻可以打磨得更加寬廣成熟。期待未來有天人類真能掙脫肉體這個枷鎖。

 

#一個人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如果他不喜歡孤獨,那麼他也不會熱愛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叔本華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