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閱讀心得] 現代人,越來越不會作夢 : 閱讀榮格

榮格以集體潛意識和佛洛依德的對家出名。看了他的成長經驗與眾多女人的情史以後,覺得久病成良醫這句話一定是真的,最有同理心的醫生就是深受其苦的病人。之前懷孕去聽媽媽講座,在一位本身就有各種先天過敏疾病的醫生分享案例時,就有這種感覺。沒有任何分享能比親身經歷更動人了。度過各種童年苦難的人,除了成為變態殺人犯,還可以成為很棒的心理醫生。

 

閱讀夢境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翻開間隨便一本解析照著說明解讀就可以,要一系列夢境與生活細節綜合觀察,才能得到比較可能的結論。那時同時在閱讀探案小說,兇手就是一位心理醫生,對患者的掌握程度讓我不寒而慄。催眠、解夢、算命、探詢前世等等,感覺上都是非常危險,侵入潛意識的舉動。除非對主導者很信賴,還不要輕易嘗試為好。

 

[閱讀心得] 阿德勒的理解人性 : 你一定要知道的人性

兩本書都有觀眾對於演講者的看法,很妙的是阿德勒和榮格不約而同的,都得到了富有親和力的評論。讓我腹黑地覺得這是否是心理學家的特點,與其去翻閱社交技巧類書籍,不如鑽研心理學,習得這種看透不說破的修養。

 

本來以為這本是會像『被討厭的勇氣』一樣,探討自我啟發,結果大半本都在講述兒童教養。非常羞於啟齒的承認,我其實非常討厭看教養類的書籍,總覺得為何要如此高標準的要求父母,大部分的成年人都把自己活得千瘡百孔了,哪有餘力這麼完美無瑕的教育孩子。那些自制力,那些包容,我自己也很需要啊!當然孩子因為脆弱需要精心呵護,但有些難關是一輩子的課題,父母用愛澆灌,孩子還是需要自己破土找尋天空。

 

哪天我看破人性,就可以用高僧般的慈悲眼光溫柔對待世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榮格 阿德勒 人性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