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這句股市老話

真正的投資人 至少要度過兩次景氣循環

第一次的多頭 妳以為可以賺到全世界的錢

第一次的空頭 妳以為世界末日要來臨

第二次的多頭 妳知道漲高也有個頂

第二次的空頭 妳知道跌深也有個底

 

剛剛經濟獨立開始

適逢2003年谷底開始漲起 漲了近三年

幾乎每個前景看好的國家都漲了一大段

看著每個圖表 都有望塵莫及

恨不得早知幾年之感

好不容易等到大回檔 卻扼腕於手頭資金不足

無法盡興

 

仔細想想

出來工作不久 其實還沒存到多少錢

除了拿小時候壓歲錢存款小試功力外

向老爸凹的贊助基金其實頗危險

一來這些錢不是我辛辛苦苦存的

風險意識不大

二來一但習慣大筆投資 小筆輸錢難免不放在眼內

可是這種小錢在我目前的薪水份量中卻不輕

沒有養成空心消費的習慣

養成空心投資的方式可不好

 

非理性回檔大膽進場賺了不少

理想化的元月行情也讓我學到教訓

投資讓我學到最大的心得 是耐心

耐心看著一片漲叫自己別急

耐心看著一片跌叫自己別慌

耐心乖乖做著基本面的功課不出手

 

如果一年只出手兩次 就要乖乖做功課

等到好的價錢 好的點 才能知道

 

理財除了投資重要外

讓四隻腳的錢去追四隻腳的錢

更強調的是本業

因為只有足夠的賺錢能力

投資才有源源不絕的活水注入

我接觸的銀行基金方面的工作

每天總有大量的投信投顧分析報告在周圍

不妙的是實際負責的工作少的可憐

讓我閒到有耐心去一篇篇的仔細閱讀

不過工作除了有薪水 還要有成就感

想來我也不可能從這一篇篇報告中變成第二個鎖螺絲或八飛特

我確定是對金融領域有興趣的

但到底想從事什麼還是抓不清方向

有人說 妳的天賦才能就是對世界貢獻所在

那我的天賦才能在那兒呢

划船要有方向才能掌舵

我的方向又在哪

捷運有則廣告是不斷地跑

穿越荒山與曠野

我想我也會繼續跑

在茫茫與盲盲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