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的時候你要去哪裡玩?」「我要回家度假!」當同事們熱烈討論度假勝地的時候,我那理直氣壯卻格格不入的回答底下,藏著是我對家鄉一片溫存的依戀與驕傲。

那是一塊古老而美麗的社區。隨著糖廠的興衰,留下各種日式風格的宿舍和遺蹟,小時候玩躲躲貓的時候,總愛在防空洞裡鑽進鑽出,舔著紅豆酵母冰賴在鳳凰木底下,眉飛色舞的虛構屬於眼前那兩座高大紅磚水塔的女鬼故事。母親是橋頭文史協會的一員,熱愛著屬於這塊土地的文化故事。長大後每次回鄉,我就是當然的義工。每次假期舉辦的生態研習營或文化古蹟之旅,當年那個在林蔭樹下跑來跑去的丫頭,已經變成故事娓娓道來的大姐姐。滄海桑田,五分小火車現在不載甘蔗了,開動的時候坐著是滿臉新鮮的觀光客。本來的神社變成中山堂,再變成糖廠冰品的販賣處。而我手下摩挲溫熱的石碑跟空氣裡甜甜的糖香結合,小時後的記憶與歷史回音纏繞牽扯,慢慢化成既熟悉又難忘的味道和觸覺。

下午,我最愛和媽媽散步在鄉間小徑,老媽已經是會裡常駐的生態解說員,對這各社區裡的一草一木如數家珍,跳躍的赤腹松鼠、小心旁邊有毒的夾竹桃、拋著掌葉蘋婆的果實,「哇!好漂亮,媽,我上次回來這一片的蘆葦還沒開花阿!」結果老媽比我更震驚,「這是芒草不是蘆葦阿,你居然還敢說是我的女兒!」羞窘尷尬的我,只好換上一臉傻傻的無辜笑容。

世界很大,要認識的東西很多。可是如果連自己身處的地方都不知道來歷,不懂得珍惜,那麼又有什麼資格去誇言去探訪新世界呢?本土化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對我而言,那不是教科書裡的東西,而是牽著每個孩子的小手,帶他找到草叢裡那塊刻著「橋頭」的石碑,帶他撥開防空洞的藤蔓,在雨豆樹下休憩,告訴他這裡的故事,讓他戀上溼潤微風吹來的安定甜香。

本來的糖廠員工宿舍已經改成了藝術村,擺放了許駐村藝術家的作品。我最喜歡的不是屋內的藝術品,而是週遭融合自然的巧思,高腳樹屋、用廢棄鋼條折成的超大獨角仙,爬在樹上的鮮豔彩繪瓢蟲、各種奇形怪狀的樹木座椅。每次看到他們對綠色空間的珍惜和展現的創意魅力,我都會感到一陣慚愧和激動。自己的家鄉要自己來愛,我以我的桃花源為榮,歡迎您來橋頭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