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no

去看印第安那瓊斯的時候,

突然發現Juno要上映了,

這部片好像在美國已經發行一段時間了,

阿讚也早就抓下來,一起在家中小劇院裡看過了,

(結婚時候特別買來播MV的投影機,現在物盡其用,

家裡變成小電影院,堪稱結婚投資裡面最物超所值的花費!)

 

那時候是抱著不怎麼樣的心情看這部片的,

類似未婚懷孕的題材太多,好孕臨門、超級盃奶爸,

太過搞笑不正經的劇情都讓我看得一肚子火,

(可能我對這個議題太嚴肅了)

沒想到這部片卻看得令我眼睛一亮,回味再三。

當時候已經想寫觀後感了,因為懶惰,就不了了之。

既然現在又重新勾起我的回憶,就給它一頁吧。

 

--------------------------------------------

以下有劇情,怕踩雷者請斟酌服用

---------------------------------------------

女主角Juno是位才16歲的高一生,

喜歡搖滾樂,擁有年輕人一貫的不在乎與犀利腔調,

聽她說話,有種一針見血的快感,

但又不是那種討人厭的白目死小孩。

 

大概是因為在比較開放的美國,

未婚懷孕擁有比較多的社會資源和比較少的異樣眼光。

當然,主角獨立成熟和主角家庭的包容對待,

也對這件事的加分處理非常多。

 

對這個地方,我不由得稱讚一下編劇的功力,

這種題材很容易不是太開玩笑胡鬧就是弄得太沉悶說教老掉牙,

Juno卻拍得青春活力,對白機車中又有心境轉折的細緻。

我喜歡Juno勇於面對事實,勇於面對自己的成熟獨立,

也很感動家人對她的包容與關懷,平常看起來沒什麼,但是某些舉動卻很窩心,

爸爸陪她去領養人家,面對Juno愛情迷惘時的開導,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s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Good mood, bad mood, ugly, pretty, handsome, what have you, the right person is still gonna think the sun shines out of your ass. That's the kind of person that's worth sticking with.

這些陳腔濫調但在面對猶疑的時候卻能直指內心。

爸爸暗喻這樣的人是他,Juno卻另想他人的表情也很有趣。

 

繼母在Juno產檢及生子過程的支持也令我很窩心,

對醫生的不友善和鄙視也只有一個媽媽的反駁能讓女兒得到最大的安慰吧。

當然醫生的態度有情可原,

她看太多不負責任的小媽媽使孩子處在一生下來就不公平的可憐情境了。

Juno的輕忽無疑是種錯誤,在這個時刻下她沒有能力承擔這份責任,

但是我覺得Juno如果未來當媽媽未必會比喜歡孩子、要求完美的領養媽媽Vanessa差。

 

最後領養夫妻的婚姻愛情破碎,Juno大受震撼,

(領養爸爸Mark其實心態上還是個小孩,沒有接受新生命的準備)

受到對人性愛情不信任愛情的衝擊下的Juno,

仍然成熟到出乎意料外的留給Vanessa小紙條:

If you're still in, then I am still in.

 

我很喜歡她這句話,

也很贊同她的決定,

(Vanessa是個非常喜歡小孩,有愛心的媽媽,只是不能生育)

Juno不是沒有對腹中胎兒日增的情感和不捨,

但是她還能看到Vanessa的優點和堅持,

掙脫不信任的考驗,選擇對小孩最有利的決定。

(Vanessa可能會離婚,小孩會在單親家庭中長大)

最令我感動的不是Juno決定把小孩給Vanessa,

而是她看到Vanessa背後的堅持,相信這樣做對大家是最好的。

有這種眼光和決斷,好難好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