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些經歷大概來看我的朋友們都聽我口沫橫飛的講述過了,

女人生產就像男人當兵一樣,是一輩子講不膩的話題阿~

 

生產篇 ~ 預料外的剖腹產

那天下午,才剛去醫院做完產檢,一切正常,

醫生還叫我多走路,比較好生。

我跟老公還特別走了比平常多一倍的路去吃晚餐。

 

晚上,我躺在床上跟還在工作的老公聊天,

阿讚說這禮拜就要回去把戶口從大甲遷到永和,

好領永和的生育補助津貼一萬元。

(難道冥冥中小寶不想當永和人,想投台中縣的選票嗎?)

聊著聊著,我突然感到一股尿意(懷孕後期,變得超級頻尿),

不以為意的努力爬起來,準備去上廁所。

走沒兩步,嘩啦啦啦,下體突然水庫大洩洪,

像一盆水翻倒一樣倒滿地。

我呆了三秒,回過神大叫:我破水啦!

阿讚反應迅速,跳起來穿衣服,「走,我們馬上去醫院!」

我一下子就慌了,「等一下,我要洗澡洗頭,我還沒準備好。」

阿讚表情獰惡,「來不及了啦,羊水破了一定要馬上去醫院,快走!」

(後來證明他是對的,還好有及時趕到醫院)

 

我的生產醫院離我家很近,

我就這樣邊走邊不斷滴水的走去醫院按夜間急診鈴。

這時候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半多。

(據說破水有分大量和小量,像我這樣來勢洶洶,鐵定是大量)

 

 

按例,先剃毛和灌腸,然後綁監視器測宮縮指數、胎兒心跳。

突然,護士有點慌張的跑出去,叫另外一位年長的護士進來,

原來是胎兒的心跳突然急速的下降,

護士本來以為是監視器沒有安裝正確,

最後一共是三個護士把我翻來翻去的,終於確定的確是小寶心跳出問題,

還拿氧氣管叫我大口吸,馬上幫我打點滴,

(這時候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心裡還覺得很小題大作,

從來沒聽過生孩子還要吸氧氣筒的,我明明沒痛也沒事阿)

趕快叫我的接生醫生進來,

(老天保佑醫生不知道是不是還沒下班,來得超快)

 

醫生面色凝重的一邊內診橋寶寶的胎位,

一邊吩咐趕快準備開刀房。

我聽到這裡,終於發現事情不對,差點跳起來,

「等一下,我不是說我要自然產的嗎?」

醫生很驚訝地看著我,「等妳痛到生,最快也要明天中午了。」

「趁現在寶寶心跳回升,趕快開刀,下一次心跳再降下來,

能不能回來就很難講了。」

(寶寶的心跳一般來說140-160,

小寶最危急的時候降到50,後來升到80)

看到我瞠目結舌的樣子,又加了一句,

「妳都懷孕那麼久了,安全最重要吧!」

 

就這樣,我被用最快的速度推進開刀房,

處在突然要開刀的震驚中,我開始不斷的發抖。

驚慌失措的問正在準備開刀手術的醫生,

醫生頭也不回的說:那是因為妳緊張!

(我心裡上根本還沒準備好接受一切,身體已經開始反應了)

(做了一大堆自然產的功課,連拉梅茲的媽媽教室都去聽了,

背了一大堆呼吸的口訣,現在居然要剖腹產?)

 

麻醉醫生也很快的從家裡趕過來。

(是女醫生,還很得意的說,她來很快吧,她家過永福橋就到了。)

努力把背弓成蝦米狀,我深吸一口氣,努力的讓自己鎮定下來,

一個護士緊緊的抱住我,怕我亂動。

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麻醉醫生的技術不錯,

傳說中很痛的半身脊椎麻醉居然不太痛。

 

接著迅速地手術布幔拉起來,我完全感覺不到也看不到我的下半身了。

感覺時間很短也很長,終於聽到小寶不情願的第一聲哭聲,

這時候時間是凌晨零點四十分。

護士抱著他讓我看第一眼。

(沒戴眼鏡,近千度的大近視眼,我根本他長得甚麼樣子都看不到)

接著就抱他出去給爸爸看和清洗了,

我有點慌張,嚷嚷「可是我要餵母奶啊!」

(據說餵母奶很重視產檯上的第一次親密餵奶)

(我那時候不知道這句話之後會害死我)

醫生聽到以後,興高采烈的穿過布幔,探頭看我,

(突然看到戴著手術眼鏡像外星人的醫生讓我嚇一跳)

「好阿好阿,妳要餵母奶很好阿,別擔心,以後有的是機會」

 

 

在恢復室躺了九個小時等麻藥退才轉去普通病房,

處在興奮上頭的我,雖然很累,但是卻沒辦法熟睡,

迷迷糊糊的一直跟阿讚聊天,

那天晚上也一直傳來其他正在生產的產婦的慘叫聲。

我不禁覺得我實在很幸運,都還沒痛到開指,就馬上被拖去宰了,

不像有些坎坷的產婦,自然產的痛都痛了還是生不下來才剖腹產。

 

小寶也實在命大,後來抱出來說有點臍帶繞頸的現象,

而且我的胎盤下降的太快,一下子就差點沒辦法呼吸了。

還好有及時到醫院,還好醫生來得快也剖腹的及時。

如果在沒有剖腹產的古代,可能我和小寶都要挑戰生死大關了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