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茶茶已經要低年級畢業了。那個戰戰兢兢,興奮又期待迎接兒子來念小一的心情,仿佛昨日。

 

小一的時候每天早上就像打仗一樣,要幫他拿衣服(每天都搞不清楚自己要穿制服還是體育服),催他趕快吃早餐(偶爾會倒在椅子上繼續睡,不然就是邊吃邊發呆),送他到校門口後,再滿頭大汗灰頭土臉地快步走去另外個捷運站上班。

 

現在小二就輕鬆很多,應該說是母子倆逐漸適應了彼此的生活節奏,突然遊刃有餘了起來,不會再每天問我要穿什麼(除了便服日我會幫他搭配,還是想要兒子看起來帥帥的)。生理時鐘也調整到那個時間點就會起床,現在負責起床關鬧鐘的人是小兒,不像從前都要我從甜蜜叫到火爆。因為媽媽早上還要化妝,時間比較緊湊,小傢伙的時間空出來了,負責幫忙洗米煮飯按電鍋定時。也不用送他到校門口,在交通導護的路口就可以揮手告別,媽媽可以轉進離家最近的捷運站。我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買早餐,甚至進公司前迅速晃進大賣場買袋香蕉或牛奶。

 

 

仍然處於困境的還是下班時刻,快要六點時我就會開始緊張,身在工時很長的金融業,六點走人不但需要同事的體諒還要有一定的勇氣。小傢伙總會嘟著嘴怪我是不是又慢了幾分鐘來接他。引頸期盼兒子有能力獨立回家不需要媽媽接送的那天!(媽媽的願望都好微小唷~)

 

記得剛工作的時候,部門裡也有位媽媽同事六點左右就會開始焦躁,要趕回家煮飯,不然會被婆婆念。那時候非常難以感同身受這同事的急迫,現在雖然沒有婆婆盯著我煮飯,還是恨不得插上雙翼,馬上就見到我的心肝寶貝。

 

老公對於盡快接到兒子這件事情就沒有我來得急切。輪到爸爸接小孩的那天,茶茶就要等到七點多,每次回來都哭喪著臉說只剩他一個人,連高年級的小朋友都走了。其實除非家裡有長輩可以幫忙接小孩,不然爸媽的工作時間應該都很難配合學校的放學時間。台灣應該很多鑰匙兒童吧!小傢伙每天看得都是日本卡通,媽媽通通都是家庭主婦,老是問我幹嘛要工作,每天像花媽美冴一樣在家做家事就好啦(可能因為我常抱怨家事做不完,好累啊~),都要再洗腦一遍小兒,國情不同,媽媽也有在上班,所以大家都應該要幫忙做家事。

 

去安親班接小傢伙的時候,很自然地就會喊他的暱稱:「蔡~~~」。有天兒子回家含著眼淚怪我:「都是你啦,現在大家都叫我蔡小胖,可是明明我就不胖。」媽媽心疼萬分(我兒子只有我可以嫌,別人怎麼可以嫌呢?)知錯能改,馬上請教小兒該怎麼稱呼才恰當。所以現在我去安親班都會叫他:「蔡~~~」。只見老師偷笑成一片,小傢伙表面臉紅,內心暗自竊喜地快步而出。

 

媽媽有次跟我說,你弟現在長大了,在外面不要叫他弟弟,要叫名字(尤其是在他老婆面前)。要幫他顧到男人的面子,男生不喜歡被人叫小了。當時我很不以為然,想說就算我弟當阿公了,他還是我弟啊!可是當我兒子含著眼淚抱怨我的時候,突然秒懂了當初媽媽交代我的心情。

 

 

兒子小一的時候也曾為過綽號紅過眼眶(好可愛的小煩惱唷~)。同學們會叫他菜菜,大白菜,菜包。小傢伙就會很認真的跟小夥伴們爭辯他的蔡不是那個菜。現在對於綽號這件事比較看得開了,洋洋自得相較於『常山趙子龍』,他是『大甲爛菜哥』。不得不說,這也是一種成長。

 

 

升上了三年級,要重新編班,適應新老師新同學。通常帶低年級都會找比較有教學經驗,有愛心加耐心的女老師,擔任級任老師。小一要從生活常規帶起,狀況百出,沒有一定的帶班方法,一打二十,可能會燒聲加筋疲力竭,比當保母還可怕。茶茶從一開始看不清楚黑板的字會直接跑去前面看個清楚,喊右的時候太大聲把老師嚇到,唸課文時變成唱歌的聲音,跑去電風扇面前吹個高興等等天兵狀況外的搞怪囝仔,變成現在自我號稱班上數一數二乖的男生(我非常確定這是他自我感覺良好無誤~)

 

不過他現在還是很怕排隊。他說他就是沒有辦法像女生一樣乖乖的放空發呆在那邊等。就是會忍不住動來動去,找人家講話。記得我小時候也很討厭辦活動排演的時候要什麼事也不做的在那邊等很久。不過我是女生,會乖乖放空的女生;他是男生,身上有一百隻蟲在爬的男生。只能認真跟小傢伙溝通,要配合大家,不要造成老師的困擾(至少不要當現行犯被老師抓到)。人類,就是一個努力社會化的過程啊。

 

 

之前有寫過一篇茶茶天天被告狀的血淚史http://chening0516.pixnet.net/blog/post/63455401

老師說,她寫聯絡簿不是為了要讓父母處罰小孩,而是希望家庭也一起關心和提醒小孩的觀念和行為。有一次,茶茶同學們間發生了些爭執糾紛,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了幾行。那時正值小兒的頑劣期,三不五十接到老師的特殊關心,我一看大怒,又來了,你又來了!來不及搞清楚狀況就劈頭蓋臉的把兒子罵了一頓。媽媽那時正好來台北做客,超級驚訝我居然沒有問兒子發生什麼事就直接罵他,痛心疾首地說小時候她從來沒有這樣對我過(那應該是因為我比較乖吧)。反而是我被媽媽長篇大論地教訓了一頓。

 

其實我平常都會聽小兒申辯的,只是偶有怒火遮眼的時刻。母親節日卡上茶茶還寫媽媽的個性很溫柔呢(這個小孩的判斷能力可能有一點問題,哈哈哈~我承認我有時太急躁了些)過幾天剛好家長會,我惴惴不安地問老師,其他的同學還好吧,希望沒有受傷之類的。老師面帶尷尬地朝我使了個眼色,語氣含糊地說,事情已經解決啦,其實只是件小事。

 

私底下老師把一頭霧水的我拉到旁邊解釋,原來事主的爸爸正好當場就坐在我的對面(超尷尬的啊!)。當天事發後,有個小孩因為怕爸爸罵,不但嚎啕大哭還說謊,爸爸跟孩子拿著聯絡簿找老師對質,還找正在安親班的茶茶出來還原真相。老師說,還要感謝茶茶是個誠實的孩子,不會怕承認自己錯誤的地方,勇敢把事情說明清楚,才能順利解決這件事呢。

 

這件事讓我感慨很深,大部份的父母因為怕人家覺得自己的小孩沒家教(恐龍家長當然不算),總會希望在別人指點前就先把自己孩子管教好。老師說,最怕的就是遇到一聽到老師要寫聯絡簿,就會嚇得發抖的孩子。這樣就失去了共同叮嚀的美意了。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可是不管多大,我都希望你能像小時候這樣,跟在我的屁股後面,喋喋不休地和我分享你一切的喜怒哀樂、生活瑣事(可能換我黏在他的屁股後面吧)

 

~~序,祝你低年級畢業快樂! 希望你天天開心,功課越來越好,書包鉛筆盒整理乾淨一點,穩重一點不要常常跌倒撞到讓自己受傷,趕快長得比媽媽高然後保護媽媽喔!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