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1499419121250.jpg2125455214

茶茶圓圓今年參加第四次的清大羅浮幼獅營,跟往年不一樣的,是休假只愛泡溫泉的宅男界代表阿讚居然鬆口說他今年也可以去。既然多了一個支援人力,就邀請以前也說過想參加的小堂弟全全也一起來玩。全全比較害羞內向一點,擔心第一次參加的他不適應,報名的時候特別要求請把三姊弟編在同一個小隊。沒想到,這就是我各種後悔的開始啊~

 

茶茶大概是有全全在身邊,特別亢奮想表現。以前參加營隊時,面對陌生的小朋友陌生的環境,這小子至少都會安靜觀察個一天,第二天才會逐漸放開展現野人本性。這次直接第一天就嘶吼到失聲,營期間更試圖要圓圓把他的東西拿去失物招領,好讓大家為他唱小烏龍。秀秀姐姐說每次都會在活動中發現孩子們新的可能,我卻覺得這孩子每次都在刷新我對下限的定義啊!

 

圓圓這次參加最可惜,因為都在照顧弟弟沒有認識新朋友(1),不然以她親和容易相處的個性,每次都會認識新的好朋友。茶茶像脫韁野馬四處亂跑,圓圓像小褓姆一樣把全全的手牽牢牢,還會注意提醒他要喝水。Hiking時茶茶一下就衝刺到不見蹤影,圓圓全全牽著手走在大隊的最後面(只能說這兩人都不是體力屬性的),還不時被最後押隊,戴著小花蔓澤蘭織就的皇冠扮演魔王的肯立,用登山杖威脅要戳屁屁催促前進。

 

我追不上兒子,也不耐煩等烏龜爬的兩人,牽著號稱二點五小隊的峻皇弟弟,阻止他欺負我們這小隊的欣儒姊姊。峻皇是屬於第二小隊,不過可能沒有安全感,都會跑來第五小隊找姊姊。小男生還真是可惡,一直把滿頭的汗往姐姐身上抹,一度把姊姊氣哭了。只生一個孩子的我,面對兩姊弟的打鬧,調解能力很弱,一個頭兩個大,只能拼命轉移他的注意力,恨不得學會魔法直接下禁制停止這種無謂的爭吵。

<:星象話劇牛郎織女要搭鵲橋,茶茶就偏要自己加戲演一隻倒地不起的鵲鳥(媽媽表示憤怒)>

<:全全演牛郎,這個牛郎脾氣太軟,都會被牛群欺負,不過看他玩得很開心>

 

 

全全這次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獨立。平常邀他來我家玩耍過夜都會拒絕,我一直以為他是不肯離開爸媽的依賴型小孩。沒想到營期間居然一次也沒有抱怨,也沒有跟我說他想回家或想爸媽。只有第一天就寢時可能太累了,抱著枕頭躺在哪裡發呆放空,沒有加入枕頭戰。第二天倒是很投入,得靠阿讚的暴力鎮壓喝止才勉強停戰睡覺。

 

全全也是個謹慎的孩子,我已經向他爸媽確認他沒有懼高症,拼命地鼓勵他挑戰體能訓練場的滑輪、單索和鐘塔樓。沒想到他就算略有心動,再三觀察地形後(真的認真研究了很久),可能覺得還是有危險,仍然拒絕嘗試。小隊闖關時還自願當人質留在彈跳床等待解救,讓我十分無言。

 

聽說獅王的女兒小乙只有六歲,身高不夠高的她因為不想當人質,硬著頭皮上單索,連手都搆不著繩子,一上去就嚇哭了,貝姊姊跟在後面用手把繩子壓低讓她扶著,也順利著走完全程。這年頭,小女生都比男生勇敢了啊!(其實全全的妹妹糖糖也是個女漢子,比哥哥硬氣多了,平常圓圓被男生欺負時還會跳出來保護她呢~)

 

茶茶有輕微的懼高症。像我婆婆和小姑一樣,連坐纜車的時候都會緊抓欄杆目不斜視。不過這小子愛逞英雄,所以我知道他就算拼命發抖也一定會上去挑戰。果然一路走來異常凝重,我在下面幫他吶喊助威,他還用哭腔回我:「妳不要跟我講話啦!」。

<:有懼高症的茶茶臉色發白,走得非常凝重>

<:對圓圓來說小菜一碟,還一直鼓勵全全>

 

營隊課程非常豐富,有貝姐姐的染布、獅王的達文西橋、繩結、竹筷槍和打陀螺等等,都讓孩子們意猶未盡。Hiking時圓臉貓安排的豐富教學關卡,區別姑婆芋和芋頭葉/找出外來種小花蔓澤蘭/血藤黑棋種子/魚腥草/楓香戒指等等,不但小孩子玩得開心,我也大開眼界。其中魚腥草含有天然抗生素,不但可以入菜也可以生吃,茶茶為了得到個人卡,一連生吞了兩片。途中我們還經過復育區,看到整片的鍬型蟲飛舞(聽說外面一隻可賣千餘元。)

 

這次別出心裁用撲克牌記分,分個人卡和小隊卡。組出比較好牌面的人可以優先上去選獎品,開放讓小朋友動動腦交換卡片。我們家的蔡氏三姊弟很團結的一開始就把個人卡交給茶茶統一保管,結果這傢伙居然想獨自上台領獎,引起另外兩位的憤怒。其他小隊也有集中分配的問題(2),這個關於團隊如何分功勞的議題非常的沉重與社會化啊!我幸災樂禍地看著三小討論與爭執,還好最後都有如願以償的領到自己喜歡的獎品。這種溝通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呢!

<:看我拿到好多撲克牌>

 

回去的車程上除了一直聽星夜呢喃外,還著了魔似的不斷重複【啊~賓士(阿斌師)】在營火晚會的串場【中國功夫,博大精深….伸出左腳,看看右腳,這招叫做,露出馬腳】。讓大人們不勝其煩。全全他說喜歡值星官昌容,理由居然是他看起來就不會偏心女生的樣子(最好是~昌容可是生了兩個女兒耶~)。小孩子的理由真的好妙。全全的妹妹糖糖在跟哥哥分開的這段時間感冒了,我們笑說應該是想哥哥的相思病。全全信以為真,一直追問個不停,看來分開一陣子,平常愛吵架的兄妹也會有小別勝新婚的珍惜感呢!

 

第二天早上我就因為青苔濕漉不慎滑倒,當下眼前一片黑,回過神來用力感受一下,慶幸自己肉夠多可以形成緩衝,沒有傷到骨頭只有一片瘀青。還好這次老公有跟來,晚上的哄睡管秩序我就都丟給他,自顧自的蒙頭大睡。感謝獅王仲豪學長辛苦尋覓場地,這次的冷氣十人大通舖好棒,非常適合枕頭戰,還有自己的衛浴(不過我蠻懷念小男生們排成一排,光溜溜一起沖澡的景象)。全全在家習慣出浴室才穿衣服,一直嚷嚷著他都被看光光了,也好可愛。

 

這次特別邀請了大學在校生當隊輔,我們隊的筠亞姐姐好溫柔,是貨真價實的大姊姊。懿萱姊姊好厲害,活動長從頭金嗓到尾,活力滿點。體能訓練場因為滑草場維修,少了一個關卡,讓我見識到肯立帶活動的功力,簡單的蘿蔔蹲加速版就可以熱火朝天,深得大地活動的奧義。有緣同寢同小隊的馨憶媽媽,帶著兩個兒子來參加,每次看到小兒子依戀的賴進母親懷裡,就好羨慕唷~我兒已經脫離這段依戀期了,湊過去要親他都會被嫌棄的說:~你很煩耶~

 

其實我也不是外向及體力屬性的人種,每次參加完都覺得脫了一層皮,好累啊夠了唷~但是下次還是會忍不住好想參加,大概是每次都會認識一些精彩的人,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容,這種魔力令人上癮吧!

 

<:早餐三個孩子居然都吃滷肉飯配銀絲卷,也太紮實了吧>

<:要洗完澡才能玩枕頭戰,孩子們踴躍舉手要先洗澡,跟在家三催四請愛耍賴的狀況大不相同>

1:我跟孩子們說,都黏在一起的話就沒辦法認識新朋友了,全全居然說他才不想認識新朋友呢!真是閉俗,這樣讓我更想拆散你們了啊!

2:第八小隊的隊輔嘉忻還很認真地在FB上說明她對個人卡集中管理的考量,怕傷到有榮譽感的孩子。我只能說,大家都好認真細心地對待孩子們唷!

 

 

2014清大羅浮幼獅營-茶茶5Y圓圓6Y

http://chening0516.pixnet.net/blog/post/57987552

 

2015清大羅浮幼獅營-茶茶6Y圓圓7Y

http://chening0516.pixnet.net/blog/post/61168099

 

2016清大羅浮幼獅營-茶茶7Y圓圓8Y

http://chening0516.pixnet.net/blog/post/63836650

 

002.jpg

2001.jpg

19511128_1911083755572329_4452725279853893330_n.jpg

19642537_1911100512237320_6438590240467788089_n.jpg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