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武俠小說是中國特有的大眾文學類型,那麼仙俠其實是分不開的。古有葛洪的<抱朴子>求道煉丹、秦始皇五百童男童女的徐福東渡海求長生。俠客總要入世,離不開江湖,有些煙火氣,而仙者總感覺是雲裡霧裡,讓人摸不著頭腦,有點距離。近年來架空小說()興起,這題材又逐漸的火熱起來,隨便的關鍵字搜索,就令人目不暇給。

 

註:架空小說指得是非基於真實歷史地理,故事發生在作者自己構建的世界。最好懂的例子應該是魔戒了吧。我覺得所有的神話故事,也都是架空世界,如封神榜、希臘神話等。古人的腦洞開得一點兒都不比現在人的小啊!

 

因為是架空,脫離現在的科學設定,再不可思議的變化,對於另外一個世界的人來說,都是有臉有譜,平常不過的事。修仙有成,移山填海,倏忽萬里,不在話下。但是最好看的,還是主角由平凡如你我的路人甲,一路披荊斬棘的過程。

 

<凡人修仙傳>作者:忘語

這是我第一本看的修仙小說。在修仙類型的創作裡,這本算非常早期的作品,之後很多的跟風之作,無論是劇情還是修練體系都奠基於此。看了這多麼修仙類型的小說,我還是難以忘情這本,也是少數我會拿來翻第二次的作品。

 

主角韓立是由窮困農村出來的小土包,相貌平凡,資質拙劣,被一個江湖門派的駐點大夫收為弟子,但其居心不良,其實只是拿他來試藥。無意中韓立撿到了一個神祕小瓶,發現它可以吸收天地間的靈氣,百年剎那,增加草木生長的年份(後來抄襲這個點子的統稱”種田流”)。從此開啟了韓立的修仙大門,在資源緊俏的環境裡,低調的扮豬吃老虎,讓人大跌眼鏡的一路修練上去。本書應列為草根修仙的經典。

 

本書文筆通順,情節合理,不會特別浮誇狗血,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豪情壯語。作者就像主角一樣文風低調,這麼多章的劇情文章碼下來,非常難得沒有一篇有多餘的討拍求票。很多網路寫手多多少少都會在文章下面心情留言,從分享心路歷程到請粉絲支持。我覺得這種舉動是個雙面刃,認同你的說法理念的人會更愛你,但尖酸刻薄的網民無所不在。這時候的砂礫會比珍珠更刺眼。創作應該回歸作品本身,作者本身的理念態度應該就要在作品中呈現,至於其五官相貌,人生的酸甜苦辣頂多只能當成迭文軼事,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因為有這些事情影響到我的觀書情緒。所以本書作者這樣低調樸實的作法,深得我心。

 

<星辰變>作者:我吃西紅柿

主角秦羽是某王朝的三世子,因體質問題無法修習內功,受到父親的忽視。某天天上突然掉下一顆流星融進他的體內,從此以後就頭腦靈光,考試都考一百分。這個劇情實在很佛洛依德,簡單來講就是一個兒童時期曾受過心裡創傷的主角如何因為上天眷顧,加上自己的努力,令父親另眼相看,開創美好人生的故事。閱讀起來相當舒壓。

 

主角有隻大黑鷹,隨著主角成長也一路晉級演化。那時我兒子正處於一個很難餵食的階段,正在沉迷這本小說的我,靈機一動,改編成有隻小烏鴉,因為認真吃飯,所以逐漸強壯,一口一口的,由黑烏鴉進化到銀烏鴉,再變成金烏鴉王,不但保護了全家老小,還打敗了屢屢來犯的土狼。小兒聽了兩眼放光,龍心大悅,食慾大增,連乾兩碗不在話下。從此欽定了此故事為每次吃飯時應有的配菜。可見媽媽多閱讀,唬小孩的功力也會增加。

 

本書的作者相當多產,算相當熱門的網路寫手之一,我看過他的另外一本<雪鷹領主>,不是我的菜。他很紅的時候曾經因為抄襲之作不斷而引起官司,當時網路上還流傳一句話”小說不讀星辰變,就稱書蟲也枉然”,我覺得是溢美之詞,應該還不到大作的程度,只能說可以是算是一個指標型的作品。

 

<鬥破蒼穹>作者:天蠶土豆

這本是天蠶土豆的成名作,靠著該書作者知名度大增,點閱破億,躋身中國作家富豪榜(從前應該沒有這麼俗氣的排行榜吧?文青怎麼會和銅臭聯在一起哩?),傳聞年收千萬。對照現在YouTuber興起的網紅等,不禁令人感嘆網路真的改變這個時代了,只要有實力和運氣,更容易被世界看見。

 

主角蕭炎,修練鬥氣。我覺得不管是鬥氣、內功、真氣、魔力,通通都是同一種東西,因為文化的不同所以呈現不同的表達模式。本文只以中西為切點。主角小時候是家族裡屢創記錄的修煉天才,突然有一天發現不管自己如何努力卻毫無進展,從此在他人眼中的地位由雲端跌落塵埃。原來是戒指裡住了一個老鬼,不對,一個資深大藥師的靈魂,不斷吸收他辛苦修練出來的鬥氣。後來有這位師傅悉心的教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讓人看得更遠,主角敗部復活讓他人刮目相看,並努力攀至巔峰。

 

其實所有的故事都是一樣的,寶藏祕笈加上奇遇,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如何在老梗中玩出新花樣就看作者的功力了。作者新闢了鬥氣這個流派,煉藥大會的比試也很精彩,值得一讀。

 

<滅運圖錄><一世之尊>作者:愛潛水的烏賊

這本書的作者,愛潛水的烏賊,是我相當喜歡的作者,幾乎每本書都有一定的品質,他另外一本<奧術神座>,是我心頭的大愛。不過是西方魔法系列,不是本次主題,下次有機會再另文介紹。

 

這兩本呢,我覺得都要有閱讀一定量基礎的修仙小說,才能感覺出他的梗。

 

<滅運圖錄>主角石軒,從地球來的靈魂穿越者。書中的修道者在修練到一定程度以上,就可以橫跨諸天萬界。大道三千,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道,看修仙小說就會順便腦補一下自己適合走什麼樣的道成仙,道儒佛魔、煉丹製器還是劍修。很有趣也很大膽的寫法,順便吐槽惡搞了一下別本修仙小說,例如化成<鬥破蒼穹>的隨身老爺爺,也去指點他人修煉等等。

 

<一世之尊>主角孟奇,一樣是從地球來的靈魂穿越者。出身少林傳承阿難(也太酷了!),我還蠻喜歡這種根據某種史實人物的改編,尤其是佛陀弟子這種接近傳奇的人物,不好寫,但若有功力寫到似假還真時,就會讓我心癢難搔想要多了解一點,大概就類似想要知道更多名人八卦的心裡吧,畢竟佛經難讀,平常也涉獵不多。不過可能這種設定太綁手綁腳了,小和尚要無為還要不爭,四大皆空是要寫些什麼啦!最後主角被逐出少林,不過因緣際會日後修習的硬功都與佛家有關,主角吶喊著他想要走瀟灑的劍客畫風,而不是莽和尚時的內心掙扎也超好笑的。

註: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時,「我」即是指阿難。

 

說到劍客,裡面有個很討喜的女配角洗劍閣江芷薇,因為癡迷於劍,隱晦拒絕男主角的好感示愛。「平生唯愛七尺劍,斬吾見我我非我」。我覺得劍客都超帥的,沒有魔道的邪,刀客的霸,佛家的迂,整個兒就是清爽瀟灑,事了拂衣去,片葉不沾身,列入我個人的偏愛武器首選。

 

劇情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輪迴戰場設定,某些被選定的修道者會被拉入不同的世界作任務。例如協助墨家傳道,尋找老子等等。我特別喜歡西遊記世界,大聖的那段描述,「俺老孫這一生,不修來世!」,超狂超霸氣,隱隱呼應一世之尊的主題,也算是對經典的一個致敬吧!最後到達彼岸,每個人其實都是命定的棋子這部份,我覺得概念很好,但是寫得不好,可能這種空泛意象真的很難拿捏和掌握吧!

 

<小仙有毒><升邪>作者:豆子惹的禍

這位作者我也蠻愛的,作品很有特色,不會是隨處可見的公式化小說,他所有的系列我都有讀過,到目前為止出了五本<神經天下><小仙有毒><搬山><活色生梟><升邪>。僅介紹我比較喜歡的兩本。

 

<小仙有毒>是我看此作者的第一部作品,那時就有眼睛一亮之感。主角溫樂陽是出身川西深山內擅使毒的世家(是不是很像古龍的唐門?),俗稱「溫不草,苗不交,烏鴉嶺上死不了。」溫家善毒,曾一夜之間讓對頭通通死於非命,該山頭草木枯萎,十年內寸草不生(我要舉報有人汙染環境);苗蠱乖僻不喜與外人往來;烏鴉嶺駱家精通控屍。這些都是很有趣的題材。

 

主角是個傻呵呵粗神經的樂天派,跟一般行走在步步危機,與什麼事都要琢磨了又研究一番的修仙型人物不同,挺討喜。他有隻具靈性的火毒毛毛蟲(佛燈蟲),叫我服了。只要打不過對手,大叫我服了就可以出奇不意扭轉戰局。整部作品走歡樂輕快的路線,沒有什麼大是大非的旗幟,有隻喜歡名牌的貓妖和長得像菜罈子(好慘的形容詞)的祖師爺的戀愛背景。

 

<升邪>主角蘇景,離山小師叔。後來貓膩的<擇天記>還有玩一下這位劍出離山小師叔的梗。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忠實讀者會為了這個生氣,就像金庸人物也常被拿來用,我會覺得是一種致敬,代表這個人物已經深植人心,是對該作品的最高推崇。這部最動人的部份是同門師兄弟間的感情和歸屬感,算是成功營造了一個門派印象。

 

作者貓膩系列作品<慶餘年><將夜><間客><擇天記>。這個作者也是文筆不錯,他的書我只有<朱雀記>還沒看過(將來應該也會找來看吧,只要不特別讓我失望,我是有點蒐集癖的),其他都有看完。我覺得他很擅長營造某一瞬間的畫面,某一瞬間的氣氛,也就是說很喜歡堆砌出一個高潮(啊你是在拍電影膩?),例如慶國大雨,或夫子登天。也因為貓膩的文字造詣,書裡面有好些精彩的經典名句(我就很喜歡<間客>裡二十七杯酒的歌詞,貓大要不要考慮去填詞?一直會讓我想到韋小寶的十八摸)。但情節會有一點點太過的感覺,過猶不及,我喜歡含蓄留白有點餘味的,貓膩揮灑出的色彩常令我覺得太過濃重,有點刻意,就墨跡了。

 

 

 

以下是我比較有印象,但是作品就是沒有辦法打動我的簡短吐槽書評,汝之砒霜彼之蜜糖,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這些作者的擁護者可也不少呢!

 

<誅仙>人氣很高,改編成電視電玩,不知為何我就是沒有很愛。大概像我這樣性格冷漠的人對於大愛大恨比較無感(好奇怪,我又喜歡楊過,難道是當時年紀小?)像近期的熱劇<花千骨>也是一樣,太誇張華麗的風格讓我閱讀不能。而且花千骨原著小說的文筆很差(這樣說會不會被打?),差到我真的很驚訝它能拿來當劇本,還能熱映,可能是編劇功力太好或是角色太吸引人了吧??霍建華演白子畫太具仙氣;游泳女將傅園慧的洪荒之力也超級可愛。

 

早期網路小說三大奇書是<飄邈之旅>、<誅仙>和<小兵傳奇>。<小兵傳奇>是機甲科幻小說,看到一半我就放棄了,同類型我有更喜歡的,不過此類型不在本次的主題範圍內。<飄渺之旅>也是一樣,剛出來的時候,跨星球修仙的概念挺吸引眼球的,但就文筆流暢度和人物性格塑造上,後起之秀更令我喜愛,如上文提到的<星辰變>。

 

<鬥羅大陸>作者唐家三少系列的類型都很像,剛開始看很好看,令人熱血沸騰,但後來就彈性疲乏,另外兩本<琴帝><冰火魔廚>最後我都棄追了。

 

<塵緣>作者煙雨江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這兩本都很多人推薦。簡單來說就是今生的情牽扯的是前世的緣。但是我覺得這類型寫的最好的還是<紅樓夢>,有曹老珠玉在前,後人應該很難超越了吧!

 

<蠱真人>以反派當主角,很特別。<從前有座靈劍山>有暗黑料裡仰望星空。

 

這類型的小說大部份是以男主角為主,就像看武俠小說的大部份是男生。女性修仙的我特別推薦以下兩部。<一仙難求>主角陌天歌是上古的混元靈根,個性溫和,獨立又明快爽朗,就算有感情戲也不會拖沓。我真的很怕那種內心戲一大堆的糾葛,看了都想摔書了。<慢慢仙途>主角蕭瑤,迥異於其他修仙主角,天賦機緣通通不怎麼樣,踏踏實實穩穩當當比常人花了更多時間修練,不煉丹,練器鑽研陣法。有一隻很傲嬌可愛的豹子鴻蒙作為生命夥伴。在修仙小說裡修練天才滿地走的狀況下,是本清流。(不過可惜後來斷更了…)

 

後語:

  1. 這些都是網路小說,原作登載於大陸的起點中文網。舊時代的作者搖筆桿投稿,新時代的作者碼字網路發表;舊時代希望編輯青睞,新時代靠網民口碑流量。像我,在決定要看什麼書之前,一定會參考網路上讀者們的建議,確定有一定的水準才會點開文章。好書不寂寞,更方便的平台,會有更多冒起的新星,身為讀者,這是件喜聞樂見之事啊!
  2. 承上,閱讀前我會看書評,和由別人開的書單猜測可能哪些書會合我的口味再決定是否閱讀,投桃報李,也寫了這篇書單心得分享。而書評要有良心,我保證就算是不那麼喜歡最後棄追的書,也一定有閱讀三分之二以上的內容。
  3. 仔細盤點了一下(這些還只是有留下印象的),我居然看過這麼多網路小說,我的人生,我的眼睛啊啊啊~應該要多做有點有意義的事才是,不過上班賺錢,下班好累,就想要放空無腦一下啊!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