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騰訊旗下閱文集團在香港IPO,火爆到一度推高銀行間短期借貸成本(Hibor)。閱讀電子書已為現在的新趨勢。就像網購有評價一樣,閱讀網路小說一定也要先看網友書評,有質量保證的,再開頁。

 

成化十四年(作者:夢溪石)

懸疑破案加官場宮鬥類型的小說。主角唐泛,溫文爾雅風度翩翩的美男子,既有讀書人的風骨,又圓滑深諳為官之道。我很喜歡他在裡面君子和光同塵,相處時如沐春風的風采。從順天府的小推官到刑部,觀察細膩見微知著,斷案情節比之前翻拍成電視劇的<他來了請閉眼>好看很多。

 

本篇是BL(男男戀),不過清清淡淡,不是主線可以放心服用。歷史背景架設在不但有東廠西廠,還有錦衣衛的明獻帝,調性卻不沉重。歷史上有名的明四大宦官西廠汪直在書裡呈現了相當的多面性,有年少得志的暴戾尖銳、也有宦海浮沉的野心與機鋒,看得挺過隱。

 

主角是個極度嗜美食的小吃貨,有時覺得他能這樣君子大器,是因為把滿足都填在味蕾裡了,所以才能笑談天下事,這哥兒的人生追求與眾不同呀~在案情燒腦的同時,穿插這些可愛的小品味,很是解憂。

 

不負如來不負卿(作者:小春)

這書的題材非常特別,男主角是佛教的大譯者鳩摩羅什。我對鳩摩羅什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金庸<天龍八部>裡多智近妖的印象,這裡改寫的既基於史實,又栩栩如生。活脫脫一個白衣飄飄、博學堅毅、柔腸百轉的清癯高僧。所處的時代是非常難寫的戰亂頻仍、餓殍遍野的五胡十六國,作者沒有特別迴避或輕描淡寫這一塊,反而深入地呈現了那些饑荒和圍城之苦,看得我跟著糾結不已,快得胃潰瘍了。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這書名也好美,查了一下,居然是西藏活佛達賴六世倉央嘉措所作。我很喜歡這種寫法,在大架構大追求下寫小情小愛,反而更能突顯深刻。

 

別拿穿越不當工作(作者:樓笙笙)

近年一堆穿越小說,看得有點發膩。這本特別令我眼睛一亮,不像一般拿近代知識去古代搞剽竊,反而是時空管理局專抓穿越者矯正歷史。有今穿古,當然也有古穿今,那些古人來到現在的反應特別可愛,像我們斗酒詩百篇的詩仙李白,居然著迷上哈利波特;年輕戰神霍去病是物理高手;顏值最高的慕容家美男子慕容沖心理陰影面積到底有多大。

 

真的是一本很令人滿足的書,那些在歷史上叱吒風雲的名人,活跳跳地就在你身邊;真的是一本令人不滿足的書,咱家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李後主怎麼可以跑去寫三流驚悚小說,殺人魔白起怎麼變成慈祥老爺爺。我特別喜歡古今文化的衝擊,例如不適應每餐都有肉食,茶葉有股鐵鏽味兒。作者文筆流暢,橫跨科幻及心理層面去一層層剝開祕聞。新奇好笑的同時也會反思,當處在歷史洪流中,往往會身不由己,但如果有再次新生的機會,應該如何面對。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