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說不上非常好看,但非常的政治正確,值得一觀。最近一直在吵得教育改革,文言文應該佔國文課本的比例多少。我卻覺得,台灣教育最應該改革的是世界觀。不侑於台灣本土的歷史,不限於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更多著墨在整個世界的歷史進程。

 

我會推薦給我的孩子這部電影,就像現在他著迷三國演義一樣,野史總是能引發對於真實歷史的興趣,這是一部三個在歷史中站有一席之地的黑人女性們的傳記電影(題外話,最好看的還是改編自圖靈的模仿遊戲)。歷史課本上短短的幾行敘述,不足以讓孩子體會金恩博士所處的社會狀況,英文課本<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演講稿很美,若能配上這幾個小小的故事,相信更能讓孩子打開心胸,飛越太平洋,從種族膚色中抬頭看見平等與智慧之間的珍貴。

Hidden_Figures_film_poster.jpg

(電影劇照:由左至右是瑪麗、凱薩琳和桃樂斯)

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第一名黑人女性工程師。當時因為工程師資格需要有學歷認證,所以向法院訴願申請念當時只能由白人就讀的學校。劇中有段經典的對話,有位男性工程師問她:「如果你是一個白人男性,你難道不想成為一名工程師嗎?」瑪麗說:「如果我是一個白人男性,我不用想,因為我就已經是了。」很傲氣也好心酸。

 

瑪麗是三個女生裡面最漂亮的。事實上我很驚訝,居然真的找了兩位大媽來演主要角色,不過賞心悅目的確是物化女性的元素,能進太空總署NASA靠的是學霸的本事,萬萬不能模糊焦點。

 

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G. Johnson是本片的女主角,三個女兒的寡婦,從小就展現數學的天份。在當時,電腦還沒應用到現在這麼普及,繁雜的計算量多要仰賴人工,NASA在最偏遠的大樓有個有色人種的計算機組。凱薩琳因為優秀,被調到美俄太空競賽的核心單位,做即時的計算覆核,甚至當時的太空人(很可愛的一個男演員)都指定要那個女孩來確認他落地的軌道地點。我看到的時候有點驚訝,想說到底是劇情效果還是真實事件,查了一下還真有其事耶!哇喔!

 

誤闖叢林的小白兔當然是受盡了排擠和歧視,只能用有色人種的咖啡壺,報告中不能具名,重要會議無法參與,還要跑到八百公尺遠的有色人種專用廁所解決生理需求。劇中最精彩的部份就是當某天大雨傾盆,凱薩琳狼狽地往返兩地,卻被急著找她的主管質疑,到底跑哪兒去了?怎麼老是常常消失?凱薩琳大爆發後,主管(凱文柯斯納演的)拿著斧頭,親自砍掉了那塊有色人種的廁所牌子,告訴大家,在NASA,我們尿的顏色都一樣,我們要關注的是更重要的議題,大快人心。

 

後來在查閱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這段劇情其實是編造的。真實的凱薩琳膽氣十足地直接就去上白人專用的女廁了。真實的凱薩琳輪廓膚色經過混血後已經很接近白種人,不過我相信她依然或多或少都要面對種族歧視的狀況(時至今日依然如此啊!)平等從來不是自動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自己去爭取的。

 

桃樂絲范恩(Dorothy Vaughan很有大姊頭風範的桃樂絲,做著主管的工作卻沒有得到相應的職位和薪水,不卑不亢地為自己爭取的同時,也極力鼓舞增進著自己和屬下們的技術實力。隨著IBM大電腦逐漸應用廣泛,計算機組面臨裁撤的命運。現在我們也有同樣的議題,技術每幾年就一個大躍進,許多工作未來皆可能面臨淘汰,但是總有相應而生的新興產業,保有樂觀正向的態度持續學習,世界總歸會為妳保留一塊跳舞的角落。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