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茶三年級往一個非常正向的趨勢邁進。

 

三年級換了一個男老師,不跟家長line,聯絡簿上沒有表現好的微笑印章,也就是說媽媽不必搜索枯腸為孩子的表現欠佳或同樣的過錯屢犯,想有效的懲罰新招或委婉說明求情。根據我的旁敲側擊,茶茶在學校一樣沒少被糾正,不過既然老師沒特別告狀,我就樂得撒手讓老師直接處理。

 

三年級坐在旁邊的好朋友是一個學霸。就是那種如果全年級只有一個人考一百分的話,就一定是他的那種人。樂翻我這個媽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可不是假的。低年級時最好的朋友是個超級調皮的小男生,兩人常在一起胡作非為。考不好被我罵時還會扁嘴回我,某某某就算只考六十分他媽也不會怎麼樣。現在考試會高興著他居然考贏了好朋友,功課不會也會跑去問他,潛移默化下整體成績上升了不少,媽媽的心也放回了肚子裡。

 

三年級讓茶茶自己從安親班走回家,少了去接他的這段路,我可以先回家煮飯,時間寬裕了不少。為了讓家長掌握孩子的行蹤,約定孩子從安親班離開時要先打個電話跟家長說一聲,好估計到家時間。茶茶有幾次稍晚回家,含著眼淚(小孩好脆弱呀~)和我抱怨因為老師知道他是自己回家的,就排比較後面才檢查他的作業,讓他等好久,明明是他先寫完的。所以偶爾我們外食時,我就會去安親班接他。我必須先回家煮飯時,就跟他約定,如果他六點四十五分(平常是六點半)還沒有打電話回家時,我就打電話去安親班救他。

 

有次煮飯太入神忘記時間,看到老公開門回家時才驚覺已經七點多了怎麼還沒看見小傢伙,趕緊打電話去安親班救援,茶茶在電話裡不欲多說,嗯嗯啊啊的,我心裡想著約莫是在安親班受委屈了,不好意思講,回來再問好了。沒想到回到家一開門就埋頭衝向沙發,抱著膝蓋大哭。我和老公又是驚訝又是好笑,頻頻追問安撫。茶茶一邊哭一邊抽氣嘶吼:不要問了啦,反正我就是想哭。

 

等他稍微冷靜下來,老公把他像小寶寶一樣抱起來安撫,我已經抱不動這位巨嬰了,只能給他個拍拍。一邊吃飯一邊分析想哭的原因,可能是天氣太熱,功課太多(安親班會有一定要完成的測驗卷週進度),媽媽太晚打電話來救他之類的。茶茶跟我說:「你知道嗎?在安親班跟妳講電話的時候我都不敢說話,怕一講話就忍不住哭了。」

 

小時候學書法時,因為媽媽跟書法老師很熟,所以我常常受到「特殊」待遇,就是別的小朋友都可以回家了,我還要留下來特別練習。那時候心裡也是委屈想哭的。所以非常能夠理解兒子這時候的心情。

 

茶茶念幼稚園和低年級的時候,從學校回來常常會控制不住,想要大發脾氣,暴怒到臉紅脖子粗甚至想要摔東西。問他原因也回答不出來,只說我就是想生氣。我可以理解孩子可能是一段時間守規矩壓抑太久了,想要爆發,但是也暗暗憂心,他是不是有情緒控制上的障礙。後來他好像自己找到了方式舒壓,例如覺得精力太多,下課就去操場跑個三圈之類的。隨著年紀漸大,沒有原因就情緒上來的狀況漸漸絕跡,我也越來越放心,覺得可能跟青少年有青春期一樣,三到五歲是孩子第一個荷爾蒙失控的叛逆期,只是我兒來得特別猛烈、特別久(挫著等真正的青春期),熬過就沒事了。

 

這次的發作讓人虛驚一場。事後再提他也訕訕地嘟嘴抱怨,還不是媽媽太晚救他的緣故。不是小寶寶了,也會為自己無故發作感到不好意思,真是讓媽媽感到十足欣慰,又覺得好久不見孩子爆哭到臉皺成一團,真是好懷念好可愛唷(~這個媽媽是有什麼問題)!

 

 

茶茶現在還是媽媽的小尾巴一枚,每晚總是碎念叨叨地繞著我打轉,常常要我喝止他不準說話了先專心把事做完(吃飯/寫功課/洗澡/睡覺)。這大概是種痛並快樂的負擔吧!不知道哪時才不會這樣事無巨細地和媽媽分享呢?這傢伙身高竄得快,但心裡還幼稚得很。

 

對於無法陪伴送他去安親班,雖說不得已,心裡還是很歉疚。總是安慰自己,像他這樣的獨生子,像他這樣愛熱鬧怕孤單寂寞的性子,去安親班有朋友陪他一起寫作業玩樂,不是正好?茶茶總是點頭同意我的說法,但不忘強調一定要記得按時來接他。讓我不禁懷疑他的同意是不是只是一種善體人意(媽媽好會腦補)?

 

還好上小學後,這孩子的人際往來、適應狀況沒讓我擔過心。三年級老師沒在聯絡簿告狀,遇到誤處罰孩子的時候,也很難在聯絡簿上立即說明釐清。有時聽了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就會問茶茶需不需要媽媽幫你跟老師說明?擔心孩子口齒不清,詞不達意,受了委屈也難辯解。茶茶總是想了一想,很成熟灑脫地揮手跟我說,算了,過去的事就過去了吧,不用再提。

 

安親班有位同學家長聲明不可以打孩子。我問茶茶需不需要我也去跟安親班老師說不能用打的?茶茶跟我說,不行。要公平,別的小朋友不乖要被打,那我不乖也要被打才對。我欣慰又哭笑不得地說那你乖一些不就得了,茶茶露出得意的表情說,我已經好一陣子都沒被打了,最近都快變成全班最乖的啦(最好是啦)

 

安親班在考前的周末都有加強複習,有些孩子考前幾個禮拜就參加了,平日還留班到九點半。初聽到我很驚訝,這年紀的孩子哪有辦法集中注意力這麼久?這年紀的功課哪有難到需要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後來我才知道,有些孩子學得比較慢,功課要寫得比較久,不可一概而論。茶茶是個聰明反應快,吸收力強的孩子,就算有些丟三落四,不著調的小性子,我這媽媽也應該要多包容感恩,多欣賞他的優點,母子共同修心,阿們!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