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本文參加公司內部讀書會心得分享徵稿,感謝老闆舉辦讀書會這個活動,很有意義。

被討厭的勇氣.jpg

我愛阿德勒! 相見恨晚,恨不相逢青澀時。

有陣子很著迷CSI、犯罪心理等緝兇影集,罪犯總是有著不堪回首的心理創傷。每個人都有不欲人知的過去,人生充滿了陰影。佛洛伊德藏在每個童年的陰影下,用孩子扭曲的臉孔對已經長大成年的我們叫囂。久了就覺得很疲倦,就算那些看似正向樂觀的好人,感覺也是從受過的傷開出美麗的花。生命是杯硬要喝出甜味的苦茶,悲觀沮喪是頭潛伏著的巨獸,稍不留神就會鑽出來咬我們一口。遇見阿德勒,我終於長長地鬆了口氣,原來,可以抬起頭來目光堅定的直視前方,大步地往你想去的地方前進。不用疑心疑鬼的反芻過去的你對未來的你到底會造成甚麼影響。過去的自己是由現在的自己所定義,每個現在的自己都是為了完整未來的自己所出發。

阿德勒心理學其實已經廣泛應用在各式勵志書籍,卡內基的領導成功學裡。我們從前應該多多少少都有接觸過,不過沒有像這本書一樣很完整又相當淺顯地,把阿德勒的核心理念介紹過一遍。不像正式學術的心理學書籍充斥著專業術語艱深晦澀難讀,採取類似蘇格拉底與柏拉圖對話式的情境辯論,清晰的條條提出,脈脈理清。以前我很不喜歡這種對白式的內容,覺得容易充斥著冗詞贅字讓我不耐煩,但是這本年輕人與哲學家的對話錄不會這樣,年輕人提出的問題往往會讓我心裡一驚,哲學家回的思路則是會讓我需要好好想想,所以這本書我一反常態的閱讀地相當緩慢,甚至覺得需要直接買一本回家收藏,每個階段讀它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特別喜歡 「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 和 「課題的割捨」這兩個議題。

上班累了一天回到家,卻有一堆家事排隊等著媽媽做,真的很難保持輕聲細語,溫柔婉約的美麗形象。遭殃的老公說,本來也就沒有要求妳天天煮晚餐; 無辜的孩子表示,他一點也不介意沒收衣服,直接從晾衣架拿來就穿的方式好極了!我們都很容易用一個制式的框架把自己套進去,達不到標準就沮喪惱怒(是遷怒吧...)。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課題分離,不應該把自己的框架或人生期望硬要套在別人身上,希望他人配合。

寒暑假孩子回鄉下奶奶家放牛吃草,缺席的英語課很容易就跟不上進度,小傢伙也就沒有學習意願不想繼續上課。從前我會很焦慮,在現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裡,英語不好你可能考不上好大學,找不到好工作。看完這本書我突然大徹大悟(好像有點太誇張),這是他的課題不是我的課題,這是他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就算是父母也不應該過度介入,我只要陪伴和支持他就好了。

至於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我覺得特別適合運用在工作上。理論上只要專心做好自己負責的事就好了,可是難免會有需要溝通合作的時候,不順意的地方就會產生滿肚子的氣。每天都要合掌對自己說這是種修練。理智上明白,情緒上卻無法紓解。有種理論是當妳吸收到一門學說,至少要花妳現在年齡的一半的人生去體會才能夠真正的實踐。所以我大概要快六十歲的時候才能超脫這些人際關係的困擾。仁者不憂,智者不惑,我想就算是耳順之年才能心平氣和也不晚。只要開始,永遠不遲。

 

謝謝小麻姊和我們分享這本這麼好的書!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