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本文參加公司內部讀書會心得分享徵稿,感謝老闆舉辦讀書會這個活動,很有意義。

謝謝你遲到了.jpg

 

當世界不停加速,你的遲到帶來我的從容。

「若是一部機器,你按下停止按鈕,機器就會停止運轉。但如果是人,你按下停止按鈕,人才會開始思考。」

Jack帶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地球是平的」暢銷書作者最新的新書。內容闡述現在地球上最大的三股力量:市場(全球經濟的數位化轉變)、大自然(氣候變遷)和摩爾定律(科技持續躍進)。我很喜歡這位作者條理分明、引述有據的文筆。現在新聞流行標題殺人法,用聳動的標題去騙點閱率,充滿好奇心的點進去,看完文章以後頭腦空空的退出來。我們的社會,需要多一點這樣關心全球議題與時事分析的內容。

在這個加速的時代,每個人都多少有著資訊上的焦慮。捷運上滑著手機的低頭族; 還不會流利表達自己意思,胖胖的手指卻已經可以流暢地在平板上滑動的寶寶; 睜著不可思議的眼睛,對媽媽的童年居然沒有電腦表達深切的同情的孩子。世界越快,心則慢。就是因為外在的社會已經變遷的容易讓人目眩神迷,我們更需要多一點自己獨處的時間,好好思考這些改變所帶來的影響。另一場讀書會<擇食>的作者是在大病後體會出健康的重要。忙久了變茫、變盲,本書作者則是告訴我們,只要十分鐘,一杯咖啡的時間,我們可以珍惜省思的空閒去適應,甚至是發展出更具想像力的未來。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認為,未來每個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都要有平板可以用。媒體雜誌鋪天蓋地的告訴我們,AI即將取代大部分的工作,我的爸媽或是親朋好友也常問我會不會被影響,會不會失業?套句書裡作者引用的居禮夫人所言:「生命無足畏懼,只須了解。現在,就是該好好了解的時候;了解愈多,恐懼愈少。」 在電腦可以處理大型數據的時候,很多數學計算員失業了,但是有更多人投入了程式編寫,電腦設計的行業。

我非常認同作者所提出的終身學習概念。我們不怕失業,只怕停止學習,停止想像,永遠會有更值得的事物去讓我們創造和發揮。不用怕在人生的路上遲到,總是會找到自己的定位。姜太公70歲還在垂釣,諸葛亮26歲就出山了。歐巴馬55歲退休,川普70歲當總統。 擔心變遷沒有實質上的意義,用開放的心態去擁抱瞭解這些變化,新科技新經濟新環境,當個樂觀主義者,適應這個加速的時代吧!  

 

後記:

1.這兩篇讀書心得趕在截稿前一天匆促完成。原本計畫應該要在連假五天中好整以暇地寫完,米蟲當久了果然會真的變成無法從事生產的蛆,戒之慎之。小學三年級的茶茶一直在我旁邊關心我到底寫了三百個字了沒(唯一的徵稿限制),不斷地自告奮勇要幫我數,令我不勝其煩,超想抱著電腦逃到咖啡廳去。(鼻孔哼,你媽從小寫作文就沒在受限字數的,只擔心稿紙太小不夠寫呢!)

2.這本書超厚,其實我還沒看完。只能很心虛地想到什麼寫什麼,硬擠出讀書心得,如果能騙到稿費那真是太好了(被毆飛~)。

後後續 : 最後這兩篇讀書心得都中選了耶! 太好了(貪財嘴臉~),主管人真好,我本來以為有一篇能中就很好了,畢竟有機會要分給更多人的考量。謝謝美麗的小麻姊和帥氣的Jack青睞,也感謝因為參加人數不多,我才能賺到這份意外之財。寫的時候我跟兒子講馬麻要工作,他真的很認真監督我,三不五時就來視察,問我馬麻妳的工作就是在FB按讚嗎? 所以也要感謝茶茶,沒有他的視察,我沒有辦法這麼專心在這麼短的時間擠出兩篇讀書心得XD。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