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爸爸,

    生日快樂,父親節快樂!!我們要力行簡約,不可以中商人的毒,所以合併慶祝是合理的^^

        小時候對於爸媽賜予我的身體總有諸多不滿意,為何有暴牙、為何個子矮。歲入中年(這個年紀了,沒辦法再自認為少女了),卻對父母充滿了感恩。我仍然有茂密的黑髮,白皙的皮膚,只要控制口腹之慾就可以降下來的體重,沒有三高的遺傳性疾病。人說外貌三十以前看父母,三十以後看自己。我卻覺得,是三十以後,才陸續與自己和解,接受自己的完美與不完美。

        爸爸戒菸後比十年前健康了,雖然已是一頭華髮,但重回當初的茂盛閃亮。為人子女,再也沒有比這個更令人高興的事了!我們一家四口,身體底子最好的其實是您。媽媽連小感冒都能爬不起床,我和弟弟別說七十歲了,就算是正當盛年,也沒辦法單槓引體向上,連續轉個十幾圈。請務必要珍惜底子這麼好的身體,好好保養,作我們精神上的標竿!

        今年美國川普開打中美貿易戰,所以算是不穩定的一年。我工作的業務量因主管機關限制而裁減,也有相當的變數。但是年初因為意外感冒,食慾降低,體力變差,警覺到該保養身體了,常去健身房後,身體變好了。算是今年最好的收穫。

        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警訊已經聽到耳朵長繭。我覺得不用一直往悲觀方面想,例如國力下降,照護人力不足,這些就交給社會家及政治家們煩惱吧。往正面思考,這也是社會進步轉型的一種,因為醫療進步,營養提昇,現代人的壽命才能延長。那些負面因子,也是類似當初工業革命後,帶來大量勞動力失業的必要之惡。當時代的浪潮捲起,我們也只能努力因應,只要不被滅頂,迎接來得必是更好的新世界。

        正面的因子有哪些呢?除了更好的醫療技術,也開始更關心長者的心理健康。根據研究,長者的負面情緒比較少,不容易有年輕人的焦躁感。更追求一種歲月靜好,與家人相處的親密感。但要注意的是不少老人家也會容易因為失去生活重心,而有憂鬱症而不自覺。憂鬱不是少年維特獨有的煩惱啊!當有人生是不值得活的想法出現時,就該有相關的警覺心了。

        其實我自己相當恐懼老年,但恐懼源於未知,所以我會下意識地努力多獲取相關的知識,為將來多做準備。例如知道某個年紀後,肌肉量會大幅流失,現在就開始增加肌肉量的鍛鍊存些老本。知道過重高糖飲食對身體是負擔,開始克制口腹之慾。

        爸爸在我這個年紀拼了命似的工作,但是我覺得那時台灣經濟成長,社會鼓勵多做多得(現代的大陸年輕人還有這種銳氣,美國當初西部拓荒的時候有,現在應該也不怎麼樣,不然老白男的擁護者川普也不會當選了),現在台灣景氣低迷,努力和成功畫上等號的機會不多,小確幸就很開心了。說是迷失或是三明治的一代太沉重,我正在努力適應不斷轉型的時代。謝謝爸媽年輕累積的資產,穩定的學習成長環境,讓我和弟弟可以壓力不大,安心的構建自己的小家庭。謝謝爸媽現在仍然健康的身體,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

        也不用太沉重想不要給子女帶來負擔,或是想要多為子女留給什麼。看了這麼多文獻,吸收這麼多知識和經驗後,我覺得保持心情的愉悅和正面思考才是最重要的,才能有勇氣面對生活中所有的酸甜苦辣歷程。每道風景都有自己的美麗。

        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捲雲舒,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願父親身體康健,通透圓融,永遠都是我心目中瀟灑自若的大俠楚留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