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跟從前的我談論這個議題,我一定會嗤之以鼻,得意地說,我的專長就是睡覺,這種事不用人教。可是隨著歲月這把殺豬刀的碾壓,越睡越累,脹氣和肩頸痠痛等問題紛紛來報到。我開始發現,其實睡覺不是我的專長,反而是我的軟肋,因為睡得不好,質不夠,才一直需要量來補。所以我研究並嘗試冥想,並對相關知識感到興趣。除了聽youtube各式各樣流派的引導音樂外,這本書,也令我眼睛為之一亮。

跟一般雲裡霧裡,需要一些想像力才能勉強有些輪廓的冥想不一樣。本書打著經耶魯精神醫療研究實證的旗幟,及眾多知名企業引進的背書,讓讀者覺得似乎確實可行,心動不已。研究指出,要抑制DMN(大腦內側前額葉皮質和後扣帶皮層)的活動,才能獲得真正的休息。DMN在憂鬱症的大腦裡特別活躍,事主會不由自主地一直反芻思考,沒辦法專住當下,沉浸在過去與未來。造成能量浪費,也就是疲勞。近似小孩和動物的心,所謂純粹的心,才是對大腦最舒服的狀態,最充分的休息。

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句話:「呼吸是意識的錨。」雖然現在不管是靜坐還是躺平,我還是進不去所謂的Alpha波狀態。但是練習專注的放空,感覺身體與周遭環境的流動,試著不要焦躁,都對撫平情緒安靜下來很有幫助。冥想有分靜態和動態,運動對我來說更容易達到冥想的狀態,因為肌肉的疲累,要努力掌握呼吸的節奏不能亂掉,強迫自己只能專注當下,沒那個多餘的心思去胡思亂想。難道這就是苦行僧的精神? 藉由鍛煉的疲累達到精神的昇華。

大道三千,殊途同歸。賈伯斯聲稱禪修讓他培養出極強的直覺,和極簡的美學觀。這種心靈的伸展讓我覺得很有趣,平常充斥著太多高密度的物質資訊,就算休息大腦也在高速的運轉。書裡引述一段很可愛的小詩(如下),別忘了在自己燃燒的生命之火中,留下可以讓木頭呼吸的空間啊!

 

Fire” by Judy Brown

What makes a fire burn

is space between the logs,

a breathing space.

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too many logs

packed in too tight

can douse the flames

almost as surely

as a pail of water wou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