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星際異攻隊2的時候,我疑惑小Groot為什麼對某個人特別兇惡。茶茶不耐煩,用覺得媽媽都沒有認真看電影的語氣回我:「他就是剛剛欺負小Groot的那個人啊!」我大驚,媽媽連地球人都認不出來了,你居然連外星人也分得出來!接著老懷大慰,還好你沒有遺傳到媽媽的臉盲。


茶茶念幼稚園的時候,園方會上傳孩子們的生活照片。我都要很辛苦地從衣服或鞋子來辨識出哪個是我的寶寶。阿讚眼睛很利,總是可以一眼瞄過就指出哪個是他的兒子。讓我非常妒忌,難道這就是在傳說中人群裡第一眼就找到你的心電感應嗎?明明那才是我的前世情人。


臉盲應該是遺傳我爸。學生時代曾經和爸爸道路偶遇,我興奮地在馬路的一頭大叫爸爸,爸爸疑惑地將視線滑過我左顧右盼,硬是沒有認出他的親生女兒。不過我確定爸爸還是愛我的!

 

爸爸是我的國中數學老師。曾經有同學向我投訴,覺得我爸有差別待遇,只認識成績好的學生。國高中時我也常被同學誤解沒良心,都同班這麼久了,居然還認不出他()來。冤枉啊大人,小女子真的不是故意的,匆匆擦肩,對我的考驗實在太大了。

 

因為知道自己有這個不擅長認臉的特質(那時還不知道有臉盲這種專有名詞),上了大學後我就特別小心。每逢有社團或聚會的時候,回來我就會寫小筆記(例如胖瘦、長短捲直髮、臉部特徵、習慣動作等等),努力讓自己更容易記住曾經遇到過的人。有次不小心說出筆記上的小細節,還被對方驚呼,哇塞,妳真的好有心,居然還記得這個!我只能傻笑含糊帶過,在內心的世界裡大喊,不記得這個的話,我就沒辦法認出妳啊!

如果用一條線來形容人類行為的正常值,我對人臉的辨識能力就是中間偏左,臉盲的情形應該不算特別嚴重(自以為),文獻中曾有位臉盲媽媽還誤把別人的小孩從幼兒園接回家。看到這裡,我真的很感恩,只要相處的夠久,原則上我就能比較輕易地判斷出來這位是何許人也。很久以前看過麥特戴蒙和班艾佛列克合演的一部電影,我很驚訝女主角居然可以輕易地分辨出兩人,這兩個人對我來說根本就長得一模一樣啊!當然隨著時間推移,這兩位越來越紅,我現在已經可以區分這兩人了(驕傲挺胸)!

 

有些人無法判讀他人的情緒,會靠著觀察他人的語氣聲量大小,嘴角下垂或上揚幅度來判斷對方是否在生氣。當然也有人雷達敏銳,根本已達讀心者的程度。就像看不見的人對聲音觸覺特別敏感,上帝關上你的一扇門,你就會自然而然的開啟另一扇窗。臉盲不是我的錯,但是我會努力認出你(握拳)。咦,這樣講好心酸喔,感覺是另外一種「我很醜但我很溫柔」的版本….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