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我覺得自己最像大人的一刻,就是小學高年級時。雖然我很矮,但是不管如何仍然可以完勝俯視一年級的新生寶寶。國高中以後就再也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印象中那段時間也是我最喜歡跟媽媽頂嘴的時期,為反對而反對,就是覺得全世界我最厲害,只想橫著走。

 

最近茶茶發現他重要部位開始長毛了。小男孩相當沮喪,覺得很噁心,媽媽覺得很好笑。安慰他跟爸爸一樣遲早會變成一隻毛怪。我上網查,長毛只是性成熟早期,變聲長喉結才是中期,女生月經來也是中期。剉著等茶茶青春叛逆期來臨。

 

現在153cm,47kg。從小四開始就接到體重過重的體檢通知單。警告讓他一年的時間改善,今年體檢單出來仍然偏重。還好茶茶愛打籃球,儘管常常傷痕累累,但看起來還算是結實。好難想像小時候茶茶是一個不愛吃飯,瘦瘦乾乾的小寶寶,每到用餐時間,我都要又說又唱,哄他吃飯。現在可好啦,不愛吃就拉倒,反正你肉多得是。腳長27.5cm,是個大腳怪,男襪都要買加大碼。

 

#不必要的謎之內疚

#就跟餵母乳一樣盡力就好了

某天我公司有事,晚了半小時下班,一路上憂心忡忡,擔心回家兒子給我壞臉色,或是比壞臉色更糟的哭鼻子。小心翼翼地開門進屋,提心吊膽輕聲細氣地打招呼,兒子大人居然臉色如常,大度地表示沒什麼大不了。我老懷大慰,就差沒淚眼縱橫說你真的長大了!茶茶說,對阿,我還記得以前妳太晚回來,我還躲在棉被裡偷哭呢!

小學五年級最大的轉變就是沒上安親班了。放學自己回家先寫功課洗澡。目前成績表現不太理想,功課退步了。我生氣的責怪蔡老師,孩子的爸。阿讚說讀書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氣炸我這恐龍家長,恨不得再把兒子塞回安親班。讓我自己盯兒子,我又沒這份耐心。只好拼命催眠自己,高成就的孩子,都是自主來得,不是父母逼來的。

 

媽媽最愛跟我說,要多花時間陪小孩念書,攜手走遠路。目前我也只能盡量控制自己,每天陪著公子在書桌前坐一個小時,他讀書我唸英文。效率不佳,臭小子超愛找我聊天,氣得我七竅生煙。

 

(期末考後更新)期末考成績出來,國語數學都是全班最高分,總算略有回復水準。低年級時感覺一整個狀況外,常有一大題忘記寫,或是根本沒把考卷翻過來(背面有題目),要求他要檢查更是天方夜譚。中年級後好像比較開竅了,成績都維持得不錯,但感覺整個人還是散散的,明天要考試了,考試科目用書根本沒有帶回家(沒有想要念的意思)。那次阿讚氣得連夜上網下載附近國小的考題,早上六點把他叫起來逼他全部做一遍。

高年級後沒上安親班,雖然說是靠爸爸教,但阿讚向來主張讀書要靠自己,不會插手兒子的讀書規劃,更別說像安親班那樣亦步亦趨,幾點到幾點念甚麼,評量測驗卷排好排滿。每次他跟兒子分享讀書技巧時,都會恨鐵不成鋼地說,這種事如果你夠認真的話,你自己就會發現,根本就不用人家來教你。有時聽到圓圓求好心切、熬夜唸書,都會想老淚縱橫,我家寶貝肯念書我就燒香涕泣啦~   

覺醒得晚,總比沒覺醒好,靠自己的規劃與用心得來的成果更是珍貴。希望茶茶小六和未來的求學生涯能順暢。

 

五年級導師是位個子跟我一樣矮的年輕女老師,估計當老師不到五年吧!對課程規畫很用心,但感覺對孩子個人特質沒有這麼瞭若指掌,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疫情關係,取消家長會,沒有機會和老師更進一步聊聊孩子。這階段的孩子對異性正是開始有感的時候,班上已有三對被湊對,嚴重到老師已經禁止同學們再傳相關話題。茶茶說,不想被說,你就要先去說別人。如果你常常說別人,人家就不敢說你。我傻眼,不知道這個算不算霸凌? 我也有三令五申禁止茶茶取笑同學,但成效不彰。

 

#慕少艾

茶茶幼稚園中班的時候,曾經跟大班的女生告白過。豈知上小學後,嘴裡只有好麻吉,少有女色。讓媽媽好失落,有喜歡的女生,男生才能表現得更好,孔雀不開屏,是想裝蒜當水仙膩?

 

持續向圖書館借整套的亞森羅蘋和福爾摩斯回家給茶茶當課外讀物,茶茶喜歡亞森羅蘋勝過福爾摩斯。我小的時候也好喜歡亞森羅蘋,長大後才知道福爾摩斯在文學上的地位不知道高了多少。偶爾也有穿插一些網路上的推薦讀物,但茶茶都不感興趣。我覺得既然是課外讀物就不要勉強,喜歡最重要。兒子到現在還沒有踩進金庸武俠小說的坑,媽媽獨孤求敗高手沒人過招,在武林內很寂寞啊!

 

目前著迷的電動是第五人格(限15歲以上,內有暴力,但同學間好流行)和一拳超人。特別喜歡看遊戲實況主。真是不明白看別人打電動有何樂趣可言,只能尊重吧。每週外食喜歡吃洋朵的C號兒童餐,奶油雞肉焗飯配薯條雞塊水果,還有奶茶和奶酪,198元物超所值。每週五可以穿班服上學,班上女生設計的,被茶茶嫌棄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