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高手思維:《羅輯思維》人氣作家,要新、要硬、要讓你「得到」最有用的知識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高手思維>批評一下這書的封面有夠老氣,不管是排版還是字體,都很像古早的考試用書,若不是看在羅胖和萬維鋼的份上,書架上看到一定不會想借。作者萬維鋼是物理學家,書評有理工男特有的條理邏輯,不會特別精采或抒情,但都是些有趣有用的知識,也可以從這裏面挖掘有興趣的書單。

 

羅輯思維的羅振宇(羅胖)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說書人,早期的說書,可以把故紙堆講得妙趣橫生,對那些歷史人物我並不感興趣,但就是有意願聽他說出一朵花來。我也不特別著迷外星人(哪涼快你哪待去,不干我事),但每周必定報到老高。這大概就是觀眾緣的魅力所在。

 

<心流>這個書名取得不錯。想要成為暢銷書,除了帶來新觀念以外,新語彙也會讓人眼睛一亮,有想要了解的衝動,例如恆毅力等等。對我來說,心流很像一種著迷的禪定境界,剎那即永恆。<高手思維>說人生有三鏈,食物鏈(追求社會上名利的成功)、智識鏈、和幸福鏈。<心流>作者是位心理學家,討論什麼是美好的幸福時刻,也就是說如何提升幸福鏈的位置。幸福和物質生活,也就是財富,相關係數並沒有想像中的高。我覺得覺察自己的精神世界,反求諸己,對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來說,很重要。

 

控制大腦的感覺,而不是擁有改變事情的力量。掌控經驗,才能體會幸福。自我控制是早期心理學的目標,現在主流的正念,則是主張專注當下。小的地方來說很像小確幸,喝杯咖啡,曬個太陽。往大處講是自我實現的過程,樂趣會隨著活動的複雜程度漸增,例如突破馬拉松的秒數、思考某項困難的問題。

 

曾經看過一個討論版,爸媽老年鬧離婚,孩子嫌棄媽媽是家庭主婦,什麼都不想學,每天只會追劇。網友紛紛爆氣,爸爸學東學西,也沒看到學出朵花來,每個人的人生追求都不一樣,插花不見得就比躺屍高級。當初拉板凳嗑瓜子看得津津有味,覺得躺屍無罪,耍廢有理。看了<心流>後,覺得為了最美好的時刻,還是要努力挑戰自己的身心極限。

 

從理論上來說,只要追求自我實現,就是往馬斯洛金字塔頂端的旅程。強烈建議閱讀這本書來抵抗最近混亂社會帶來的喪文化(例如朋友們開心點,人間不值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手思維 心流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