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前的前情提要

https://chening0516.pixnet.net/blog/post/47016324

有些事情,就像感情分手以後要過很多年才能站在一定的高度抽離後再回首。

 

那段時間的脹氣真的非常困擾我。最嚴重的一次是晚餐吃完火鍋去搭火車,脹痛到想要直接跳車。下車後半夜十一點多,直接衝去醫院掛急診。X光照出來腹腔充滿大大小小的氣泡,急診醫生表示要插管排氣,讓我簽手術同意書。聽到嚴重到要侵入式治療,我驚嚇到整個人縮回去,連忙表示我吃藥休息一下觀察看看好了,簽署了自願出院聲明書才好不容易脫身。

 

看了好多家腸胃科,連傳統胃鏡大魔王都去照了,查不出原因也沒有明顯療效。腸胃不通,除了腹脹如鼓,還有口臭問題。美女是口吐芝蘭,我是行走的腐爛喪屍味,連老公都會豪不留情地把我推開。吃了脹氣藥,不是上面通就是下面通,放臭屁的機率也增加。腸胃問題通常都是一連串的,所以那時候我還有痔瘡困擾。放個屁可以讓我痛不欲生,絕對是屁風如刀,刀刀割肉。

 

藥石罔效,就開始求神問卜。小姑帶我去算米卦,師姐說顯示有紅花,應該是有孩子想要投胎跟我,讓我趕快懷孕就萬事大吉了。驚呆了以後,我傻傻地問祂是男是女?師姐面色不愉,可能覺得我的問題冒犯了這位嬰靈,我趕忙夾著尾巴灰溜溜地滾走。生完一胎飽受疑似產後憂鬱症折磨的我,回家向老公哭訴,人生真是太難了。

 

老公覺得要問就要問正神才有用。當初阿讚大學聯考用收斂法擲筊問分數,媽祖準到不行。大清早不到六點,老公就把我挖起來,衝去大甲鎮瀾宮,說只有這個時候人最少,最準。也是要擲筊求解,問個問題後擲筊,媽祖回答是或不是。不是身體出問題,不是小孩太難帶,不是該生第二胎,不是交通太累(那時是假日父母,周末都要回去看小孩),也不是該換個工作。最後我實在想不出可以問的原因,破罐破摔,問說是不是因為我想太多,媽祖居然回答是!當時內心大概有一萬隻草尼馬飛奔而過,覺得媽祖實在是太幽默了…..但是後來證明了媽祖是對的。

 

因緣巧合回娘家爸爸帶我去他學生開的家醫診所,聽我泣訴完腸胃科大長篇的血淚史,表示我說不定是情緒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交感副交感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開抗焦慮藥給我試試看,如果對症,馬上就會有感覺。就是那道光!脹氣痛楚的消除真的是顯而易見。隨著平穩下來的情緒,身體裡面就不會一直冒泡了。感謝家醫科、讚嘆家醫科,有時候不一定是症狀本身的問題,而是其他的因素引起,這時候有綜合的家醫科做判斷就可以不用一條路走到黑。

 

抗焦慮藥是身心科的處方用藥。回到台北後,不舒服時我直接去掛身心科,把藥單給醫生看,不同診所藥的廠商不一樣,這間的藥會讓我有很不舒服頭暈想吐的副作用。所以後來我都會習慣回娘家時順便備藥。也有在身心科自費做自律神經的檢測,結果居然健康正常到不行,比實際年齡還要小七歲。只要台幣五百元(台灣的醫療真的太便宜),還附贈精神科醫生的面對面診斷結果分析。

 

但是顯然這位醫生跟我沒有緣分。委婉但是很明顯地暗示我身體應該沒有問題,是心理影響身體,可能是我潛意識地要用病痛引起注意等等。氣得我用盡這輩子的修養才沒有立刻翻桌,老娘是心裡有啥扭曲,要把自己弄得腹大如斗,口臭如屍。踏出大門時,順便發誓再來複診我就是隻豬。

 

雖然醫囑逆耳,我還是放在心上了。開始觀察自己的情緒,試著放鬆自己的呼吸,練習冥想。喝優酪乳調整腸胃。中醫說『胃不和則臥不安』,脹氣的那段時間的確噩夢連連,總是睡不飽。也看了一段時間的中醫調理體質。八年過去了,現在已經不用備著抗焦慮藥在身邊,可以更好的跟自己的情緒以及身體相處。尼采說,凡是殺不死我的,必將使我更強大。也要感謝病痛,逼我重新審視自己。合掌祝願能有個平和的靈魂,歲月靜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脹氣 焦慮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