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財富大逃亡:健康、財富與不平等的起源 博客來-疫苗:兩種恐懼的拔河

#財富大逃亡:健康、財富與不平等的起源

#疫苗:兩種恐懼的拔河

<財富大逃亡>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作品,被一大堆論文數據攪得頭昏腦疼,只匆匆囫圇記了幾個結論。跟當初看很有名的<快思慢想>(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作品)兩眼都是星星和圈圈一樣茫。以後這種論文為基底的厚頭書,直接聽Youtube整理好的書評就好,不要自討苦吃。知識是拿來應用的,我都沒在學校了,應該有理直氣壯拒絕枯燥的權利吧!(我還有板書重點恐懼症,所以也特別怕看李永樂老師的視頻。)

 

但看完<財富大逃亡>,再看<疫苗>就特別有感覺。新生兒死亡率是衡量國家進步與否的重要指標。<疫苗>以一位新生兒母親的擔憂心理,優美流暢的阿基里斯神話開場探討免疫力,從枯燥過渡到生動,一瞬間讓我好感動。作者是作家,不是專家,這讓我更安心,代表不會有超過我所能理解的字彙。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這本書正當時。疫苗感覺上就是如今唯一的救世主,但也不免懷疑,上市的過於倉促,肯定沒有經過充分的測試,風險是否值得承擔,讓人心驚膽顫(其實我會不會想太多?台灣能不能搶得到疫苗還不一定呢!)。本書沒辦法給你答案(被一本書說服也不夠客觀),但知道很多人憂心得比自己更多,考慮得更廣更深,還是一件值得令人安心的事情。

 

書中也敘述了疫苗與階級的現象。恐懼會放大人類的劣根性,疫情造成疏離。真難過我們的下一代在這種環境成長,本來我還天真地以為隨著科技進步,世界一定會越來越好。但是恐懼源於未知,更了解一點才能令我更鎮定一點,更好地向孩子說明現在的世界。

 

#長壽與健康其實是種財富 #前面的自序很生動但後面的數據讓我頭暈

#疫苗與社會責任 #身體自主權 #未來一定會有一堆暢銷書談新冠肺炎

arrow
arrow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