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射雕英雄傳裡的五絕,除了已經過世的王重陽外,其餘四人,活耀在射鵰,神鵰二部作品當中對於這四人(東邪西毒南帝北丐),想聽聽網友的評論,針對人品作為個性三方面稍作解釋

茲附上射鵰英雄傳三十九回中,丘處機對四人的論述

丘處機呆了一呆,說道:「黃藥師行為乖僻,雖然出自憤世嫉俗,心中實有難言之痛,但自行其是,從來不為旁人著想,我所不取。歐陽鋒作惡多端,那是不必說了。段皇爺慈和寬厚,若是君臨一方,原可造福百姓,可是他為了一己小小恩怨,就此遁世隱居,亦算不得是大仁大勇之人。只有洪七公洪幫主行俠仗義,扶危濟困,我對他才佩服得五體投地。華山二次論劍之期轉瞬即至,即令有人在武功上勝過洪幫主,可是天下豪傑之士,必奉洪幫主為當今武林中的第一人。」

當然,他的論述只限於射鵰這部作品中的作為,但仍具參考價值,請以二部作品通盤考量

微笑弧度回答:

邱處機這人我不太喜歡,因為個性頗為拘泥,看他強迫楊康和穆念慈的態度就知道了。不過在怎麼說還算是個為國為民的有道之士。評語可以參考。因為怕流於論述,沒有針對到你的問題回答,我做分點,這樣可能清楚一點。當然,這也只是我的個人主觀觀點,情緒上的評論難免。(又不是史家,哪能論千秋呢!)

 

1.東邪

人品:才高者必然氣傲,這點黃藥師仍然不能免俗,不過在他對歐陽鋒的對談裡面,可以發現忠孝節義在他的心中仍然有一把尺。(見江南七怪與全真七子之約,歐陽鋒想要拉黃藥師助陣的言語)。不過重小我勝大我,人品雖然正,但是仍然不算高潔。要算的話只能說是獨善其身的隱士,神鵰末期,蒙古入侵,如果不是女兒女婿駐守襄陽,恐怕以他的個性,也不會千里迢迢的趕去助陣吧。

作為:丘處機所言,有難言之痛。這點說對了,黃藥師一生痛苦的來由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痛(徒弟背叛,妻子因而逝世),才導致行為的偏激。驅逐弟子,傷害良徒,自隱於島中。不過以他的弟子對其仍感恩於心,念念在茲,可以知道其實東邪之前對徒弟們是不錯的(也非常的護短倒是真的)。晚年盡力補過,至少避免了程英與傻姑的流離失所。對後悔做出補償,我認為就不算大過。

個性:聰明的人難免自私。不然以黃藥師的才學,其實可以做出更大的貢獻。不過以黃藥師的個性,鐘鼎山林,可能也不會在乎世人的感激還是毀譽。他的個性除了聰明以外,最重要的也應該就是重情了吧。因為重情,難免偏激,一但受挫,整個人很容易就往死胡同裡面走。在聽聞蓉兒已死的假耗時,藥師接近癲狂,這其實這各很危險的警號,不否認他也有大開殺戒以祭其女的衝動。用情至深,這種個性不能說對錯,只能說很危險,翻手覆手,都可能掀起巨浪。

 

小結:我個人覺得黃藥師這個人的氣度雖嫌不足,不過不可否認的,這個人很精采,如果沒有他,整部射鵰應該會失色許多許多。

 

2.歐陽鋒

人品:當然稱不上好人,其人也以惡自得。最令人意外的應該算是他的重信了吧。不然蓉兒也不能在他手下逃了那麼多回。雖然不愛好名利,不過對武有激烈的癡狂(看他費盡心機想要得到武穆遺書、九陰真經)。雖然有重信的小優點,只不過恐怕是拉不下臉皮,對人品沒有什麼加分作用。

作為:簡單來說,武功雖高,卻沒什麼智慧,心機狡詐處更是遠遠比不上楊康。沒辦法從大局想,也沒辦法想到很遠的地方。還好,這種人,作惡也有限。

個性:在射鵰其實很少看見西毒的真情流露,只有對武功的執著。在神鵰的時候瘋了,對楊過的態度,我們才能看到他對歐陽克的思念,也令人鼻酸。只能說這人的個性不善表達,真實內心世界我們還看不到。歐陽克對他也是尊敬,不見有太大的孺慕,對自己的兒子(私生子,以歐陽鋒的為所欲為,當初居然沒有強搶嫂子,可見不是當初他還不是惡人,就是其實還有愛護兄長的另一面),情感還是沒有外洩。可以知道這個人其實很習慣壓下自己的情緒的。

 

3.一燈

人品:段皇爺的人品當然正,雖然後來因為嫉妒而做出錯事,不過也以後半輩子遁入空門,盡力補過。我也像丘處機一樣覺得可惜,以一燈的敦厚,如果在位,絕對是個識大體,體民苦的君主。

作為:在射鵰的行為幾乎都繞著他的心結,直到瑛姑一匕首刺入胸膛才算了結。可以說是心結難解下,心灰意冷,是沒有什麼大事可做的。在神鵰中才略可看出他的風骨,感化慈恩(裘千刃)。我覺得,度一個惡人,功勞非小。尤其是慈恩如果為惡,禍害可能還不輕。襄陽之役,大袍揮揮,也頗令人感動。

個性:他的敦厚,自然會對當初的錯事內疚於心。整個來說,我會說他是個好人,但是沒有太大的決斷力,對瑛姑的逃避也不算果決,這是他的個性小小的缺點。

 

4.洪七公

人品:應該沒有人會說七公的人品有什麼瑕疵的吧。重情重議,大節所在,大義滅親都可。(難怪他會那麼喜歡郭靖這各傻小子,兩個人的人品有像到阿)。不過倪匡在我看金庸裡有提到(可以去看倪匡的多部我看金庸,有很多很精采的評論),七公自認為所殺之人無不是應死之人,這點其實是件很危險的事,流露出其人的剛愎自用,自我中心。我是覺得這樣形容未免太過,七公不會是一個聽信一方之言,沒有求證就胡亂殺人的人。所殺之人必定有該死的行為。(例如殺害人家妻女,就算你上有高堂,有再可憫之處,還是該死!)我對七公急公好義的人品,還是評價很高的。

作為:郭靖叫北俠,其實七公也稱俠而當之無愧。不同的是,他不像郭靖一板一眼,整個人自得有趣,有點貪吃,是一個相當可愛好相處的人。在決斷力上面,又強過一燈多多。看他對黃蓉的臨危授命丐幫幫主,就曉得他的腦筋非常清楚,而且事情看的遠,考慮的清楚。有這種幫主,還用著愁什麼?另外急公好義當然還包括愛湊熱鬧、打抱不平,你看他為了蓉兒的親事,還遠赴桃花島,就知道有多可愛了。

個性:因為正直,是非分的清。心中沒有虧心事,想必也夜夜好眠,坦坦蕩蕩。滑稽也是他的另一項特點,嘴饞更是戒不掉的癮。其他三人心中多少有結,只有七公的晚年最是無憂無慮吧。

 

 

關於四人的評論,神鵰末的四人重排,一燈大師對周伯通的讚美(心中無名),對其他人的論述,我覺得也是很好的參考,可以再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