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論主題:如果穆念慈愛的是郭靖不是楊康。

微笑弧度回答:

我覺得穆念慈如果會愛上郭靖,那絕不會是在比武招親的時候,

事實上郭靖也不是那種裙采風流的人,

沒辦法讓人一見傾心,多半要經歷長期的相處。

她們倆個要相愛,大概是要從小青梅竹馬,共同生活,

穆會是個很好的賢妻良母,外柔內剛,跟郭靖很搭。

也不會像華箏一樣處處爭執,給郭靖的只會是無盡的尊重和包容。

 

那如果是在這樣的情形下再遇到楊康呢?

她大概會覺得楊康是一個不長進的紈褲子弟吧。

不會把眼光多落在他身上,

可是俗話說,烈女怕纏郎。

如果楊康糾纏不捨的話,穆一定會動搖掙扎。

(不過小說中好像是穆先喜歡楊,而後楊既而感動情重)

楊康本質不算壞,穆一定感覺的到,所以動心難免。

 

也不是說郭靖不好,只是兩個情性太近的人激不起火花,

是細水長流的類型。

 

至於小說中穆念慈對郭靖的感覺,應該是對兄長式的敬重吧。

我到覺得不含男女的情愛。

她嘴角含笑,表情溫柔的對象也不是郭靖。

 

 

那如果以小說的背景穆念慈愛的是郭靖而不是楊康呢?

很明顯,靖哥哥的心裡面只有一個蓉兒,

穆念慈也不會是那種橫刀奪愛、不講理的蠻女子。

多半就會這樣黯然神傷。

可是絕對比喜歡上一個背叛大宋的楊康好。

那種心理的煎熬和後來的自我流放,苦多了。

(她大可投奔桃花島或全真教,他們絕對不會坐視,我是覺得她有意躲起。)

這樣的行為我覺得跟喜歡上楊康的潛意識贖罪有關,

郭靖雖然不愛穆念慈,可是也絕對不會虧待她。

楊過任性妄為,郭靖卻溫柔敦厚,會在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

我不覺得如果穆念慈喜歡郭靖會像公孫綠萼一般吃苦。

楊過偏激,公孫綠萼犧牲會得到他的注意。

郭靖篤實,穆念慈這麼做可能一輩子都得不到他的諒解。

喜歡上不同的人,其實表達方式也會不同。

愛情沒有好壞,但是在我看來,喜歡郭靖是比喜歡楊過的人輕鬆多了。

 

補充一:

其實也不是說穆喜歡壞壞的男生啦,

我倒是覺得她喜歡的是忠孝節義之人,

不過,感情就是這樣,有的時候很難控制它的方向。

在我的眼中,穆是一個很死心眼的女生。

比武招親那ㄧ刻,她就已經認定了楊康。

好好壞壞已經無從選擇,只是徒增痛苦。

至於我說如果她先遇到郭靖,

有可能也會被楊康吸引,但我覺得只會止於掙扎,

不會有什麼出軌的情形。

 

補充二:

第二個爭議點,公孫綠萼。

我承認後來我再看一遍的時候,

也覺得自己有點比喻失當。

 

可是在我的心裡,

這種動作,雖然是礙於當時的情勢,

大部分原因也是楊過造成。

為什麼呢,基本上楊過就是那種性格強烈,愛恨分明之人,

愛上他妳很容易也跟著在火裡燒。

叫楊過為喜歡的人犧牲性命,他絕對是眼也不眨,豪不猶豫的。

難道說公孫綠萼的潛意識沒有想向楊過證明自己對他的愛同樣深刻的欲望?

 

我一向相信,你愛上什麼人,你的愛情模式就會往什麼方向走。

 

好啦,我承認,我就是在怪楊過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