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歐一直是我很想一遊的地方

去了之後也真的一直回味無窮

 

我們先進俄羅斯

(蘇維埃共和國?政治上的名詞對我沒有意義)

鐵幕拉開不久 仍然充斥濃濃的共產官僚腐敗顢頇味兒

我們依照導遊的吩咐在護照裡面夾疊厚厚的美金賄絡

海關人員仍然愛理不理的無視擁塞的候機人潮

 

突然覺得台灣的民主喧嘩也不錯

若遇這樣的辦事態度早就跳起來針砭時弊了

我們只能忍著旅途的辛勞 默默的坐在機場的樓梯上

人在屋簷下只能低頭  等待他們聊完天 心情轉好來辦公

體會它的民情文化 誰叫我們想來人家國家觀光呢

 

 

遊覽車開進以前的列寧格勒現在的聖彼得堡

我突然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這就是我想像中的俄國阿

曾經在世界與美國並列強國曾經封鎖過納粹的鐵蹄

寬闊大街的兩列是很有氣勢的石牆高樓

雖然現在有北國的蕭瑟但依稀可見往日曾經的雄偉熱鬧

 

通常一個國家 我會比較喜歡她的第二大城或是古城

列寧格勒就是這樣 沒有首城必要的臉面虛張

但是可以看出曾經榮光的底蘊

這樣的城 風土民情的味道也最真

 

莫斯科的紅場和克里姆林宮就誇張華麗多了

東正教的彩色洋蔥頭總讓我想要發笑

好像走進童話故事裡

住了個滑稽的國王 牙齒白閃閃的王子要去屠龍

小時候看到那些色彩繽爛的城堡

都覺得畫家的想像力太誇張又不是糖果蓋成的

怎麼能那麼的鮮豔又可口呢?

置身於紅場 這才明白世間是真有這藍圖的

 

蒐集各國娃娃的媽媽當然不會放過深具特色的俄羅斯娃娃

那是一個又一個的圓圓胖胖手繪木娃娃

層層疊疊 一個比一個小

可以依順序把小娃娃藏進大娃娃裡面

把心願放進小娃娃裡 她想要出來就會幫你完成心願

我覺得這各故事有點殘忍

也不願為了心願的達成就把小娃娃關進去

拿回家的娃娃 我會讓它們一圈排開很像手牽手的團圓畫面

 

俄國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他的地鐵

氣派程度簡直就是一座地下宮殿

共產專制的結果就是建築物的雄奇壯麗吧

 

 

接著是可愛的雙城 布拉格和布達佩斯

布拉格擁有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名

粉牆紅瓦石板路   整座城巧妙的融合了各種建築藝術

有西歐的花俏卻仍然保有東歐特有的淳樸悠閒

在遊遍大江南北後 我好奇的問媽媽

哪各城市妳最喜歡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媽媽竟然回答布拉格

可見這各小城市擁有的不僅是橫掃歐洲的魅力阿

 

最令人戰慄的是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

到那裡就自然一股寒氣襲來 冤魂應該也可以組成大軍

我們参觀了死者身上的頭髮、値錢物堆成的小山

蒸氣室、毒氣室

很小的空間  幾百名人犯他們要列隊進去被毒死

屍體是一車一車的被堆出來的

後來到人犯平時的居所 狹小不通風的空間

好幾名婦女參觀到一半就忍不住噁心中途退出

我強忍著不適的感覺看完

只覺得這是種紀錄 也是死者的控訴

呼喊我們對生命應有的重視對罪行的應有指責

波蘭的中學生暑假的必交作業就是來訪集中營

我一向不贊成以民粹為主的激情

但歷史應該要被重視 那是在土地和先人上曾經發生過的血淚

後來我們也參觀了蕭邦的故居聽了很多的愛國故事

受集中營的震撼太大

我總覺得 那掬起的一把故鄉土

裡面含著的  是鮮血

 

 

註:後來看義大利大導演貝里尼導的「美麗人生」

    用風趣詼諧的態度面對集中營裡的苦難

    但我總覺得有點天真

    另外一齣「送信到哥本哈根」裡從集中營逃出來的小男孩

    不相信陌生人  甚至連怎麼笑都忘記了

    我才覺得這比較接近真實

    在那種壓迫窒息的環境裡

    只有腦袋一片空白才能熬過非人的處境

    安妮法蘭克的日記  也是因為關起門來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身在集中營 除了蒼白 其他顏色應該難以久存吧

 

2:有經過幾條有名的猶太街

     遇到上學的小學童  後腦杓戴著可愛的花邊小圓帽

     我吵著當地導遊想也買頂來戴 他一臉為難

     後來我才知道 那是猶太男子戴的

     有其宗教意涵 想必當時是我是冒失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