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看這片時,我的心裡其實是充滿一片的冷漠,

因為知道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演講的紀錄片,

最近在台灣的紛擾中,我對政治已經有了一百一千萬個不耐和失望。

所以我對他的立論保持著一股冷漠的隔閡,

分心研究起他演講的技巧,

 

美國這麼大的地方,要以民主手段得到大家的認同,

一定要很有說服力或個人魅力吧,

柯林頓也是擅於演說,阿扁更是以煽動(不,我是說號召)民眾拿手,

一個領袖的誕生,是不是一種極富感染力的催眠力量呢?

 

高爾的演講技巧真不錯,很枯燥的話題和數據,

他卻融入生活化和適時的幽默,配合著十分精采的投影片和動畫,

(我以前一直覺得投影片的應用只是小道,

說話的神采方式和內容才是王道,看來我是錯了,

好的輔助工具,更能引人入勝!)

 

不知不覺得被他的話題所吸引,

全球暖化的議題隨著一幅幅生態照片的展開而心驚,

可愛的北極熊找不到冰山歇腳而淹死,冰棚崩裂,

印度豪雨,紐澳良風災,SARS肆虐,

儘管我一直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被演講者所牽引,

仍然為我們美麗的地球心痛。

 

老弟,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

記得要認真研究節省能源發揮、最大效益的方法 ~

以前看到科學家受到政治迫害的時候,

總會想不通,聰明的人怎麼反而會被愚笨的人所支配,

把時間拉長來看,探討更深更遠的議題,

是沒辦法關心眼下身旁的這些汲汲營營,

前幾天看完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努力的想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不想要在中下流社會的貧瘠中掙扎,

可是我沒辦法不吹冷氣,

一天花在臭皮囊的美貌錢也絕對不是小數字。

殫精竭慮的想要讓生活過好一點卻又擺脫不了習慣的生活享受。

如果我的焦點只狹隘在自身的享樂上,

當然慾望也永遠無法滿足,

物質的渴求其實就是反映出精神層面的缺乏,

那些安貧樂道的科學和藝術家們是不是因為精神上的充足滋養,

才不會重視這些形而下的東西呢?

 

滿溢著將來我也要當個環保小尖兵的激情走出電影院時,

(我是認真的,退休後不開民宿或咖啡店了,我要當義工!

不管是兒童還是環保的義工都好

~應該比當嬌生慣養的老太太省錢吧^^)

居然遇到以前的清大校長 劉炯朗!

頭髮花白、神采奕奕、和藹可親的校長一值是我們極為喜歡的長者,

一行人當然興高采烈的衝上前去跟校長打招呼,

原來校長也是為了這部片來的,

還沉浸在電影熱情的我很激動的說,下次高爾會當選了啦!

陪伴在校長身邊那位氣質高雅的女士居然搖頭搖頭,

說高爾下次不會出來了。(校長說她是美國人,那應該有三分準度吧)

 

突然有點沮喪,難道政治人物都一定要是短視近利,

為了自己(或是只有美國)的利益為考量嗎?

不過換各角度想,不當政治人物,也許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可能沒辦法展現政策上推動的魄力,

但是言論應該會被更多人所接受,加入政治黨派的喜惡,

很多事情反而變得不能純粹和理智,

 

也許高爾的言論是偏激的環保情節,

(據恐懼之邦一書來說,環保議題是一種危言聳聽的手段,

全球暖化只不過是挾在兩個冰河時期必然的環境變遷)

我卻覺得,不管危機是不是迫在眉睫,

多一點關懷少一點功利計較,對人性來說都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