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看!很適合愛看商業大片的人去看,不會失望。
簡短感想:1.張藝謀瘋了 2.鞏利真得超會演戲
 
視覺效果很過癮,導演是攝影出身,這大概是他病態美學的極致吧。
整部片以金黃為主色,配上琉璃紅,相當閃亮。
劇情的話,與其說是武俠不如說是宮鬥,
但以鬥爭來講,濃縮進兩個小時內,不如電視劇可以布線布的深。
開頭就表現出一個金璧皇朝的氣勢,琉璃柱、金縷衣,整齊劃一的宮女侍衛,
強烈色彩和動作的一致帶來很大的壓迫感,
讓我覺得,在裡面的人不是色盲就是有強迫症的瘋狂。
鞏利在裡頭飾演性格強烈壓抑,感情深刻複雜糾葛的太后角色,
幾度透過他人之口說她瘋了。
但是我覺得在這部片裡面,真正從一開始就瘋了的人,是大王(發哥)。
他愛的不是宣稱已逝、臉上黥字的王妃。
而是他自己所定的「規矩」。
從數萬朵金黃色的菊花,每更的報時到他所謂的天方地圓、忠孝禮義。
把人性自如的一面用精密的規矩壓下,把人逼瘋。
 
不過從一個軍隊的治理到典章制度的建立如果都是大王一手建立的。
那這人可真稱得上雄才大略!
魔鬼都在細節裡,把一切弄得井井有條需要驚人的組織能力。
這樣看起來,他的三各兒子都及不上老爸。
 
本來我覺得大王子峱種畏事,搞不懂太后為何能被他吸引。
小王子單純可愛,面貌清秀精靈是最有乃父乃母之風的。
可是後來宮變發生,小王子突然爆發心底怨氣,不禁令我失望至極。
不受寵還真是應該的,這人聰明臉孔笨肚腸,
處事態度簡直小孩子扮家家酒。讓位豈是一言可決?
早就不滿情勢,卻不知道逼宮需要兵權等有利情勢。
這麼笨的兒子,是很難令爸媽疼入心理的阿。
 
若以聰明智慧來看,倒是大王子居勝。難怪大王大后對他另眼相看,
但他最缺乏的卻是野心,雖然受寵,卻因為心虛而想讓位,
要有這份自知之明是挺難得的。
以二王子重情義的情性來看,縱使失勢,也能得到善待,怎得能說不聰明?
由蔣嬋的短短幾句話迅速推知政變,匕首自刺以表清白,
雖然貪生怕死、極力撇清的可笑,反應能力卻快速的令我驚訝。
 
二王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周杰倫飾演的,總讓少了點深度的力量。
小眼睛低垂的時候讓我懷疑不知道是在想事情還是在偷偷打瞌睡。
他在裡面的角色極度討喜,也是片裡唯一符合忠孝禮義的人,
後來的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為母政變,也讓我熱血的感動了小小一下,
突然覺得小眼睛也沒有那麼礙眼了。雖然表情不多,可是行動證明了一切。
(嗯,說不定是因為沒法表露感情,只好以行動證明:p)
二王子稟承了大王的武略卻少了大王的文攻心計。
短短幾小時,從回家到重陽節宴的政變,發生的太快也讓我覺得他不夠深思熟慮。
明知會死仍要反叛,這種無條件的接受孝順有點詭異。
總覺得應該要有更聰明的方法來處裡事情。
 
跟大王大后相比,眾王子顯然遜色許多,
大王強逼大后吃了十幾年的藥,而下毒是最近十天的事。
中國史上在幼帝及位時,為避免外戚作亂,會先弒其親母。
想換二王子為太子也不過是這幾天的事。
大王看起來殘忍,這個動作在歷史上也是合理的。
而鞏利飾演太后真是充滿情感的力道,一眉一眼都是戲,
用表情眼神就可以把內心的複雜感情詮釋出來,
意在言外,表達的比台詞能說的更多。
那句「花都繡好了,總要開一回」真是有震撼力。
裡頭最清醒的,在我來看也是這位太后。
為了自己的生命爭取,為自己的感情爭取,為自己的未來爭取,
裡面的人其實在重陽節裡都繞的她團團轉。
女人可以溫馴軟弱,也可以韌性堅忍,
鞏利很適合演這種綿裡藏針的角色。
看似波瀾不興,實則波濤洶湧,好難阿!
 
再來是他的戰爭場面,張導耗費鉅資,排場華麗,看的很過癮,
但是也因為太過兵馬旗幟鮮麗,美輪美奐,讓我覺得好像在打電動失真,
真正戰爭的場面對我來講應該是血泥汗污、生死交關的狼狽求活,
這樣的畫面才可以撼動我,只是聽命大軍向前,少了那種細部人性的掙扎,
怎麼看是怎麼假。好像是一群機器人在打群架。
滿足了心裡派頭的渴望,卻感覺不到生命的可貴與渺小。
 
題外話,蔣嬋的這個角色選的真好。
眉眼清秀卻舉手抬足間不經意的流露媚態,
我雖是女人,看的也是心頭癢癢。
跟鞏俐的大后之風比起來,
我不懷疑大王子為什麼會移情到這滿身盡是女人媚態的宮女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