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騎大象上琥珀堡/駱駝遊小鎮

就像其他的文明古國一樣,印度也是充斥著曾經顯赫一時所留下來的宮殿。比較不同的是因為它的種族和宗教比較多樣,所以風格各異。信印度教的國王就是蓮花、孔雀跟象鼻,從波斯來的國王就大量的使用玫瑰圖案和大理石。不過很可惜的是大部分裝飾寶石都被當時佔領印度的英國人挖走了。最大的那顆鑽石現在還戴在英國女皇的王冠上。問導遊對英國的想法(台灣被日本殖民過,好像對日本挺有好感的),他很憤怒的說,英國人是小偷。(想來英國對印度還真得不太好。)我很順口的接話:那去拿回來阿!他一本正經的回:我正在想辦法。(這是一種印度幽默嗎?)

琥珀堡應該是其中最著名的城堡,在有粉紅城市之稱的捷布。因為有重要外賓來訪,國王下令將整座城都漆成粉紅色表示好客。老實說,因為城市看起來髒髒的,粉紅色顯得沒有那麼嬌嫩,倒是大街小巷賣的手工藝品,紗麗地毯首飾點綴得五顏六色、色彩繽紛。琥珀堡依山而建,盤據了整座城市的1/4,大象載著我們搖搖晃晃走向山頂的宮殿,讓我有種自己是帝王出巡歸城的錯覺。哈哈,千年塵、百年土,權勢威望一但消失,就是觀光客最大啦!只差沒有人吻妳的腳尖,那些從前只有國王能坐的象,不可輕易進入的寢宮,這時候還不是讓我來去自如。

剛好這天寶來塢來這裡排戲,年輕女孩穿著傳統漂亮紗麗在廣場上練舞。印度幾乎所有的皇宮都有個大大的跳舞台。四周的樓閣就是講究的觀景台,當然,只限皇宮貴族進入。像其他的皇宮一樣,宮中的女人不許出來也不許人家看的。不過倒是貼心的設了許多外面瞧不進來,裡面看得出去的小窗。皇后多是政治聯姻,妃子則是當地選出最美的女人進獻,牆裡牆外,這點倒是一樣。

比較特別的是騎駱駝遊莎夢小鎮,這個小鎮也是有個莎夢皇宮聞名。現在這座皇宮變成五星級的旅館。小鎮倒是傾頹了,跟其他城鎮相較,農村鄉下的多。騎駱駝我不是第一次,在新疆騎著駱駝穿越過沙漠,埃及也騎著牠拜訪過金字塔,但是騎著牠踏石板路逛大街倒是頭一遭。石板路反而沒有沙土的穩,駱駝顛簸的很,上坡下坡都會引來身後老媽的不斷尖叫:我要死了死了,今天一定死定了。實在很怕她驚嚇到身下的駱駝,我只好耐下性子不斷安撫:不怕不怕,駱駝是人類的好朋友,你就假裝自己在騎牛好了。老媽死命抱住我嗚咽:我也根本就沒騎過牛。

如果不是自己的老媽就是這種膽小如鼠的人種,我還真是不能體會為什麼有些女生老愛大驚小怪的尖叫。本來覺得應該吸引男生好感的示弱方式,可是從老媽勒我力道來看,恐怕她是真的害怕。小鎮大概很少有這麼多的觀光客來訪,小孩們紛紛從屋裡衝出來拼命朝我們招手,哈囉哈囉,熱情有勁的大喊著。這下愛孩子的老媽可樂了,也不管自己的手有沒有抓穩,拼命的搖手大喊回禮。當然,這時候我一定不會很不識相的提醒她,駱駝很顛,您還是扶好吧。

 

5. 所見所聞所感

5.1貧窮

到印度的第一印象我其實有點被他的貧窮嚇住。窮困的國家我不是沒去過,埃及、中國的內地,再繁榮的城市裡也一定有一貧如洗的流浪漢。可是這裡的窮人卻太多了,應該說大部分的人都是窮人。領隊說世界上百分之四十的窮人都在印度。印度的人口很多,大部分卻都很窮,因為窮,所以生更多,希望提高生產力,可是因為人太多了,找不到工作,所以更窮。

大街小巷塞著滿滿的衣衫襤褸的人們,一下遊覽車,烏黑瘦小的孩子們就圍過來向你要糖果餅乾。愛心氾濫的淚腺型老媽都會違抗導遊的耳提面命,偷偷地塞零食給小朋友,這時候我的臉就會要多臭有多臭:妳這樣是害他不是幫助他你知道嗎?老媽總是一臉委屈反駁:妳不懂,我們小時候也很窮,那時候有錢人/美軍的一點點小糖果就可以讓我們高興個老半天。妳的沒什麼,人家可是很珍貴!好吧,我是不懂。不過這樣的讓孩子們習慣接受施捨,怎麼能學習付出勞力、得到工作、增加知識呢?妳真那麼愛印度小孩,回家我就幫妳認養一個,供他唸書。老媽搖頭不迭,台灣的窮人都救不完了,那裡管到印度來?

我當然也不認為認養一兩個小孩就能救的了什麼。印度童工問題也很嚴重,因為他們便宜,而且不會有抗議罷工問題,大型地毯工廠都是用童工,通常這些小孩都有很嚴重的職業病。中國人口也很多,可是他們至少有一胎化的管制,失衡的情況會慢慢減輕。印度呢?我看不到什麼有力的解決辦法。印度標榜的是他的人力資本,有著大量英語能力的年輕人。我不認為那麼多那麼窮的人也有上學的機會。這各社會問題,遲早要解決的。

 

印度最近有個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學者尤努斯。他走出理論,設法借錢給窮人。窮人是沒有信用的,當然也不會有銀行想要貸款給他們,儘管需要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錢。尤努斯放棄物質享受下鄉來實踐他的微型經濟,用他的個人信用對銀行保證。結果窮人的還款能力和信用程度驚人。這種不是短暫施捨,扶他一把,讓他用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我看到商周的這篇報導,感動程度不下史懷哲或德蕾莎修女。真正的尊重,應該是讓他找到自己的尊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