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種姓制度和宗教

印度最特別的地方還有他的自由。只要會走的動物都會在路上跑,印度教有崇拜動物的習俗。牛是濕婆神的坐騎,當然也是神物。大象是濕婆神的兒子,是象神,代表著權力;猴神代表著財富。她們有三萬多種神,包括了很多各式各樣動物神。動物是不會管你的紅綠燈的,優哉游哉的漫步在路上。我們的車就按著喇叭,驚險萬分搖搖晃晃的從動物群裡穿過。老媽樂的很,說這樣與動物和平共處是很難得的情景。我的耳朵告訴我再聽一聲喇叭聲我就瘋了,問導遊難道不可以不讓動物走嗎?他莫名奇妙的看著我,慎重的說,因為印度沒有特別讓動物走的路,所以動物也可以走。(看來是我問了笨問題)

印度教是很有趣的宗教,精采程度不下希臘喋喋不休的眾神和我們八仙過海的群仙。最主要的有三個主神,濕婆神、梵天神、保護神。因為他們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化身,所以每個情形下的呈現的形體各自不同。已經被眾神關係搞得頭昏腦脹的我,這樣一說又增加我辨認的困難度。最大的神是濕婆神,奇怪的是他主破壞和懲罰!(一般的主神不是都象徵美好的事物嗎?)他頭上的髮流代表著恆河,額間有第三隻眼睛可以對壞人作出懲罰,手拿三叉戟(會拿著三叉戟的,好像都不是什麼善良之輩),坐著白牛,單腳站立則時間停止,跳舞時世界跟著律動。這位濕婆神是我認的最清楚的神(他是男的,還有老婆小孩,別搞錯了)。其他的像有一千多位女朋友的愛情神等等,實在是分不太出來。ㄧ度還想把這位充滿力量的濕婆神搬回家,老媽極力反對家裡有座黑嘛嘛的塑像。想想我也不希望老是有第三隻眼睛看著就算了。不過還是對他們豐富生動的神祇印象深刻阿!

 

印度也是佛教的發源地,只不過在印度佛教徒不多,大部分都還是傳統的印度教。印度的種姓制度現在仍是根深蒂固,少有不同階層的人通婚。第一種姓是婆羅門、第二種姓是國王和貴族、第三種姓是平民、第四種性是賤民。結婚由女方付嫁妝,窮人家的女兒因為無力負擔嫁妝所以通常不是嫁給殘廢就是老人。據說種姓制度是阿利安人帶來的,這種族與後來的納粹人是同一根源。看來這個民族還真是自負優異,走到哪裡都可以搞出這種花樣。

 

我們的印度導遊花了不少時間跟我們解釋印度國內宗教衝突的問題,伊斯蘭教不吃豬、印度教不吃牛。什麼事情一扯到信仰就很難心平氣和,今天你在我廟前殺了頭牛,明天你家清真寺就等著被砸,種種挑釁的行為層出不窮。和巴基斯坦之間的衝突主因也部份來自宗教。印度的某各城市是共產黨執政,常常發生工人暴動,勞方權益在這各城市高漲,而頻繁罷工的情形也往往讓資本家不敢進駐。印度政府其實也是很想解決這種問題的,他們的總理辛格和總統分別是隸屬少數宗教錫克教和伊斯蘭教徒(印度最大教派是印度教),希望藉由這樣的情形能適度平衡宗教之間的紛擾。不過印度教本身又分為很多派別(據說佛教也是印度教的一支),像國父甘地就是很虔誠的印度教徒,但是後來被另外一派比較激進的印度教徒槍殺。聽完這種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關係,我不只兩眼發直還腦脹頭昏,宗教或政黨真是一門最奇怪的學問,不僅無關吃飽穿暖,還可能流血喪命。人類有異於萬物,我想應該不是雙手的功能,而是信仰的產生。老虎跟老虎間,應該只會為了食物地盤爭奪,不會自成黨派吧。

 

註:導遊說錫克教徒在印度多是有錢的商人,特色為一生不剪頭髮包頭巾。但是包頭巾的宗教很多,老實講,我還真分不出來(看起來都是印度大叔阿)。

 

5.3大國崛起

自高盛發表「金磚四國」的研究報告後,不僅得到全世界的注目,股市也如同雲霄車一般扶搖直上。這其中我去過了中國和俄羅斯,當然這次也是抱著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來到印度。大概被英國殖民過,英語又是他們的官方語言(印度語也有很多方言,北印度語和南印度語也不一樣),大部分的小販都能說上一口流利的英語(當然,對我來講,腔很重)。不過這種情況再度證明了殺價功力和語言溝通沒有必然的關係,雖然我的溝通無礙,但是少了那些氣勢萬千的大嬸公婆們,還是只能被當肥羊宰。

風水輪流轉,從歐洲到美洲,現在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亞洲,看著中國龍和印度虎能不能脫出以往的枷鎖往上躍升。印度跟中國一樣是文明古國,一樣是受盡磨難,各大政治經濟分析下難免有強項弱點,波詭雲譎,去了一趟印度,我反而更加迷惑。經濟學家凱因斯說,「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想要替代上帝的位置,預知未來的發展,吃力不討好,還是笑看千古風流人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