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媽媽:

生日快樂!母親節快樂!因為你跟爸爸的生日和母親節、父親節都離很近,懶惰的女兒常常都會想要畢其功於一役乾脆整合成一次慶祝。老是心虛地說,下一次再補,不如這次直接統一。早到總比晚到好,遲到總比沒到好。這一年一次心意表達的傳統,還是要堅持住的。可能因為近年來電子郵件大量取代了傳統卡片,合我心意的卡片越來越難買到。逛了幾次書店,卻老是空手而歸。

每次過這種節日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的想到妳們在我這各年紀正在做什麼。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可能也是等到自己孩子調皮不孝才知當初爸媽的辛苦。去年我有段時間工作很累的時候,也想到老爸好像工作時間更久卻從來沒看過他抱怨偷懶(如果有,妳可以偷偷跟我說,破壞老爸形象沒關係^^)。您27歲的時候應該是焦頭爛額的一年吧,弟弟剛剛出生(他又很愛哭難養),再加上一旁因為新生命加入,受寵地位岌岌可危,因為吃醋變得很番的女兒我。昨天去醫院看懷孕生產的女同事,老媽,她只生了兩各小時就把寶寶生出來了(早上還上了一天的班喔),那妳怎麼生我的時候痛了一天一夜?實在太遜了啦!(人家也是第一胎呢)幸好我沒在裡面待太久因為缺氧變笨,不對不對,我是說,老媽,你實在太辛苦偉大了!

老爸給我的感覺比較像父女(廢話),對他比較習慣撒嬌依賴;不過媽媽妳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朋友,比較多討論和分享。有的時候甚至還會覺得你比我還要孩子氣。不過這點不錯,有赤子之心的人比較不會老。我剛剛偷算了一下您的年紀,發現比我印象中的年輕很多。這點一定是爸爸常把妳叫老讓我誤會的!

如果生病了就要多休息,不要捨不得那些代課錢。真要仔細算,您早該退休也領得比較多;不退休的原因是希望保持活力、維持健康,那麼健康就是最重要的事。千萬不要捨本逐末喔!

這次老弟在美國托我致電回家說生日快樂,我也很有義氣的選了小男生和小女生共同祈禱的卡片幫遠在他鄉的老弟一同獻上祝福。如果您覺得不夠,沒關係,六月去美國,我還會幫您多凹他一筆!

祝您 青春美麗 福泰安康

永遠愛您的女兒 敬上

 

親愛的千玉姊姊:

姊姊只是暱稱,因為之前這樣叫妳妳很高興,之後寫信就養成了習慣。以前妳愛照顧人,相對之下我頑皮胡賴,感覺妳就有姊姊的風範。可是最近發現妳的個性變得依賴不安(其實小時候妳也會,只是沒那麼明顯),姊姊一詞就名不符實了。我記得我們第一次衝突(哈哈,小時後亂咬人的那次不算)是在俐伶加入我們,因為我們倆個講話都聒啦聒啦,妳覺得受到冷落,還發了好大一陣脾氣(好像還有冷戰)。那時我就隱隱有驚覺到妳的佔有慾驚人,情感的波動幅度也大。

當然這些不是不好的事,天生的個性也每個人不盡相同。只是我覺得,如果個性中有哪一面會帶給妳困擾,就應該要想辦法克服,不要縱容恣意,這樣受苦的會是自己。

妳說每次和我談完了會更加沮喪,這點其實我之前也有發現,我有跑去問受過小張老師心理輔導訓練的老弟,他說,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聽她講。扮演一個問題傾聽者,不是一個問題解決者。後來我也發現自己缺乏同理心,如果我當心理醫生,大概會去學空手道,把那些不聽我話的病人通通劈昏。妳情緒裡的千迴百轉,我不是不能理解,只是不能體會為什麼妳要讓自己在這個漩渦裡打轉。讓世界清清楚楚,乾乾淨淨黑白分明不是很好?

當然妳也許會說,那是因為妳從小到大順順利利很幸運才能那麼樂觀。我媽常對我說:前半生的幸福是父母給妳的,後半生的幸福妳要自己去爭取。那什麼是幸福呢?老是悲觀鑽牛角尖的人,如果真正幸福靠近,會不會也體會不到?展眉愁眉都在一念之間。

這樣說不是讓妳以後不敢對我訴苦抱怨,只是我會希望看到快快樂樂的妳,不是躲在一大片藍色的陰影底下自怨自嘆或者老是用羨慕的眼光看著別人。當然不論順境逆境我都會是支持妳的好朋友,也許妳現在比較不順或者是面對人生比較重要的考驗,我只是希望妳不要太沉浸在負面的情緒裡,忘了微笑或是習慣憂鬱,這些對身體心理都不好。

祝福我們都幸福(幸福不用找到啦,自己發功讓它靠過來,哈哈)!

很能自得其樂的呈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