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回家的漫長車程,

就是看書的最好時機。

睡覺容易因為顛簸而不安穩,

腰酸背痛醒來會更加疲累。

但對閱讀來說卻是一個絕佳的環境,

不但有單調心靜的車聲相伴,

眼睛酸澀時,遠眺窗外綠野更是最美好的調劑。

 

這次閱讀的是有點奇怪的組合,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兩本告訴你如何在金錢上取得成功,

一本是描述看似貧乏一生裡的深刻情感。

雖然角度不同,但是三本書我都喜歡。

也許我本身就是一個性格分歧,

時而冷酷,時而感性的怪異人種吧。

 

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理論很早就聽過了。

我也覺得這項實驗很有趣。

不過老實說,像我這樣意志力薄弱的人,

當我四歲時候,把軟甜的棉花糖放在我面前,

不用幾分鐘,我就棄甲歸降了。

中國人所謂三歲定終生。

每個小孩的天生性格不一樣,

對於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這種努力型態,

有些人就特別能從其中得到滿足感和樂趣。

 

不過我覺得,一個成功的人,

除了性格上的必要堅忍之外,

他後續的態度也很重要。

 

和棉花糖類似的情形如進食順序,

我認識三個從小習慣把最好吃的留在最後享用的人。

(通常是肉,例如吃漢堡會把肉留下來最後吃,而不是一起解決)

小叔叔、我弟、阿讚。

阿讚從小的功課就很好,

聰明是一個原因,

能夠在該認真的時候忍住不去玩是更大的原因。

我弟也在聯考前突然認真起來,

成績跌破大家眼鏡。

小叔叔則是大家從小稱讚的數理天才,

出社會以後賺錢速度更是驚人。

可是非常大起大落,

現在負債中。

 

許多白手起家的人士也在短時間積聚了大量金錢,

但是也有許多在短時間內突然破敗的人。

他們對設定目標後的執著是無可置疑的。

但是什麼導致他們的毀滅呢?

延遲享樂是成功的方法,

但是對待成功的態度才是最重要也最長久的阿!

 

另一個角度來說,

即使沒有延遲享樂的天性,

只是目標明確、態度正確,

慢慢朝著設定的方向前進,

也能是個成功的傢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