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很奇妙的書。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作者所寫,

我喜歡這種故事性勝過教條性的小說,

有點荒謬離奇,卻是實實在在的在你身邊發生。

 

83歲的碼頭樂園維修老工人,

為了救一位小女孩喪命來到天堂。

他一輩子幾乎都沒離開過這各破舊碼頭,

人生貧乏蒼白幾乎一無可取。

不特殊到葬禮為他致詞的好友也說不出話來形容他。

走過他身邊我大概自動會把他當成背景忽略。

 

這個天堂,不是享樂的世界,

應該說是解開心結的奇妙幻境。

它讓你心安舒適的走向來生。

這點我覺得就很難很難了,

哪個人離開人世的時候不是有點不捨,些許遺憾的呢?

 

第一個人 藍膚人

這個人我覺得不那麼重要,

是各引子,導出來天堂的意義。

藍膚人是在樂園裡供大家觀賞的異人,

小時吃藥中毒導至全身皮膚潰爛成灰藍色,

主角小時候在街上遊玩,

藍膚人開車為了閃避他,心臟不堪負荷發病而死。

 

你無意義的一個舉動,都有可能與他人生命碰觸接軌,

造成重大的影響。

 

第二個人 小隊長

主角年輕從軍時帶兵的小隊長。

戰爭是種很可怕事,

從壓迫到盲目求生,只要撐不住崩潰,

下一個死得就是你。

小隊長的名言是:我絕對不會拋下你們任何一個。

在那種非死即生的時光裡,

這種咆哮有股奇異的粗暴溫柔。

後來他們被俘虜了,

戰爭其實是個兩敗俱傷的遊戲。

僥倖殺了敵軍後逃出,

滿溢的情緒需要發洩,

他們放火燒了敵營,主角也在烈焰中幾乎發了瘋,

隱隱約約看到有個小女孩在火燄中掙扎,

小隊長放槍射了不顧安危想去救人的主角。

醒來後主角瘸了,心靈也從此翳蓋。

隨時總是有層濃得化不開的烏雲湧來。

 

在天堂裡主角遇到了小隊長,

小隊長在後來帶領他們逃生時,

探路被地雷炸死。

主角解開了他瘸腿的結。

 

這段有點恐怖和殘忍,

前面是引言,這裡初步進入高潮。

拖累下半生的痛,諒解了以後,也不過如此。

是是非非在不同角度上很難認定。

 

第三個人 老婦露比

這個人乍看真的是不相干的陌生人,

卻又是個很好的旁觀第三者。

帶領主角解開和父親的心結。

 

不管你願不願意、在不在乎,

父母親在你最初的生命歷程裡,

一定扮演的重要的腳色。

作者把童年形容成乾淨無瑕的玻璃,

他說所有的父母都會傷害子女,

有些抹上髒污、有些造成裂縫、

有些則把它摔成銳利的小碎片。

 

小男孩一開始一定會尋求父親的認同和肯定,

而他父親帶來的先是忽視、再來是暴力,

後來則是爆發後的僵持與不諒解。

 

老婦露比帶主角重新解讀父親的死因,

重新了解父親的為人。

他對父親是愛恨交織的,

埋怨父親將他困在這各小鎮,

卻又渴求著父親的贊同。

 

這些說不出口的感情張力,

作者寫來很令人動容。

我想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總是有著些陰影,

不同的是你選擇被它淹沒還是撥開它,走出來。

你可以一輩子在心裡自怨自艾,

把錯誤歸咎給傷害你的人,

也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旅程。

 

就像作者形容的玻璃,

就算再小心翼翼也難免會有刮痕污漬,

我總覺得你可以選擇早點一點原諒解脫,

它控制你前半段的人生,

你用不著後半段的人生也自願被掩埋。

 

就像喻可欣和劉德華,

華仔早年對她實在是不應該,

可是經歷過十幾二十年妳還沒成長,

還要不斷怪罪到已經前進的人身上,

我就覺得是她不應該了。

給妳同情也給妳惋惜。

 

沒有人可以毀掉另外一個人的一生的,

除非他本來就不願活。

 

第四個人 妻子

經歷了前兩段情感上的大起大落,

這段是溫情的釋放。

他摯愛的妻子在四五十歲的時候就離開他了。

 

我好想妳阿。

 

天堂的時間就這樣凝固了,也但願永無休止。

他喋喋不休像個小孩子一樣訴說著種種,

最後只剩喜悅安詳的擁抱和凝視。

 

這本書女人的形象都是正面的,

理解、寬容、溫柔、慈悲。

從老婦露比、母親、妻子、小女孩。

 

好像對男人來說,

女人就是可以這樣柔軟熟練的揮灑情感。

 

這個層面來講,主角很幸福,

甚至比大多數社會認定成功的人幸福。

他毫無置疑的愛著他的妻子,

他的妻子也毫無置疑的愛著他。

就算當年華老去白髮生皺紋顯,

在他眼中還是那抹最溫柔心跳的存在。

(當然女生還是選擇在當年初婚的容貌與他重逢)

(讓我選我也不會故意鶴髮雞皮的出現吧…)

 

第五個人 小女孩

不是他救的那個小女孩,

而是戰爭裡被他燒死的小女孩,

透過女孩的原諒。

主角重新肯定了自己的價值,

遊客的平安,孩童們的笑靨。

拉著女孩的小手,重獲新生。

 

 

沒有必要上了天堂才與自己和解。

生命的價值永遠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弧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